【牧歌赏析】岁月的旅痕

作者:月光菩提   2018年10月31日 09:49      209    收藏
文/红绡

诗人的祖籍是河北平泉,出生在辽宁北票,童年的时光留在了四川攀枝花,现居住安徽淮南已二十年了。如果说《南国北国》是一首反映诗人情感经历的作品,不如说是诗人对他父辈们那一代人的缅怀。就煤矿事业来讲,从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许许多多老工业基地的普通人们响应国家集体的号召,奔赴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他们不仅贡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生命,也影响了身后的几代人。他们离开故土,以朴素的情怀投入到开拓者的行列中,有的长眠于生前战斗过的地方,有的几经转战,最后将骨灰迁回老家,但他们的精神之花开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他们的品格就象北方的白桦,坚韧而不屈服恶劣的环境;就象南方的木棉,挺拔而时时充满着向上的精神。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就不难看出,诗人心中的故乡由具体而变得抽象了,脱离了狭隘的“乡愁”。《南国北国》使人们放大了乡情的视野。从整体构架来看,诗风苍凉,沉稳透着勃发。诗人在《一匹叫黑夜的马》中曾写到:“这马是一生都有的/闪耀着生命的至美/它常常载着我/追赶翅膀的理想/草原、沙漠、大海/阳光的边缘一起飞。”展现出诗人宽广的襟怀,也衬托着诗人父辈们那一代人的可贵而朴素的品质。全诗共有三节,第一节为“故乡”定下基调,第二节诗人对岁月留下的旅痕进行了朦胧的追忆,第三节诗人抒发了缅怀之情。下面我们来通篇看看这首诗。
“南国有月,北国有雪/月,是家乡的风情/凝固的春华蒂落一颗红豆/掐断了孤鸿的旅程/雪,是故乡的风景/燃烧的秋实漂染一片红叶/延续着游子的梦”。诗人对故乡的眷恋,恍惚在夜晚打开一扇窗户,把自己放飞了出去。从南国月到北国雪,有若清风拉开了诗人的思绪。此诗一开始,就凸显出“古典美”。诗人在谈论古典美时说过:“突出古典美,并不是要找回传统的平仄格律,而是为了把诗歌从个人虚无、玩世不恭的时尚里解放出来,让灵魂回到肉体中去,让分裂的人格统一起来,从而形成真实的‘精神世界’”。“古典美”和“散文美”不是对立的,就象“散文美”和“散文化”对立一样,“古典美”旗帜鲜明地反对诗歌的“散文化”。这首诗语言精练,章法严谨,使语义和意象都显出古典和恢弘的艺术特点。诗人“梦,红豆南国”,看到了红豆上的“一痣黑子/珍藏着每一次甜蜜的忧愁……”诗人从辽阔的大东北到西南群山,又定居安徽平原,哪里是诗人的故乡。诗人已隐含地告诉我们:有月的地方,有雪的地方,有梦的地方就是诗人的故乡,诗人的故乡已不再有时空的局限性。你看:“我的南国北国/我的左右心房/一阙烟月瀚海/一阙练雪高冈/相思腮边/两滴滚烫的泪珠/顾我飞翔”。诗人在这一节深化了要表达的主题,诗人的“乡思”已经浓缩“两滴泪珠”,提升到“故我飞翔”。正如艾青写的那样:“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这首诗利用传统的比兴和反复回环的手法,达到了深沉含蓄、跌宕起伏的艺术效果,意象的深度和空间感,又使语义沉甸甸的。其间有传统的承接,又有时代的跨越,显示出诗人对古典审美趋向的认同。诗人以物托情,红豆、红叶、月、雪、孤鸿、游子一系列传统的艺术词汇,构架出一个巨型的时空雕塑,朴实、凝重中充满着深情。

附:《我的南国北国》
南国有月,北国有雪
月,是家乡的风景
凝固的春华蒂落一颗红豆
掐断了孤鸿的旅程
雪,是故乡的风情
燃烧的秋实漂染一片红叶
延续着游子的梦

梦,红豆南国
红豆依旧坚硬
一痣黑子
珍藏着每一次甜蜜的忧愁
梦,红叶北国
红叶已经憔悴
芳魂暗去
多情失魄的人儿寸断衷肠

我的南国北国
我的左右心房
一阙烟月瀚海
一阙练雪高冈
相思腮边
两滴滚烫的泪珠
故我飞翔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