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把你蜇伤,还有勿忘我

作者:游天杰   2019年12月04日 14:00      235    收藏
——游天杰《野兽和花朵》读后感


文∕毛德刚


“猫,嫣然一笑/宣纸上的小花泛红/点缀着笔墨/在寂静的王国/我们写诗,饮酒,做梦/我毫无保留地爱你/直到窗明几净——繁星满天 ”  
            
——摘自游天杰诗集《野兽和花朵》


一、微风细雨皆有诗意

“阳光有种古旧的朴素的感觉/天下过了雨,山峰轮廓分明/天际渗出一抹清凉的蓝”

阳光这个定义,多少人给的是温暖,是炽热,是希望,或是能量。古旧,朴素,两个词带给我们的是一种诗意,是诗人以独特的视角看到的诗意,是有气质的人赋予事物以气质。阳光,千万年来,东升西落,没有过分的妖娆,没有有意的显摆,仔细品来,古旧,朴素二子用的何其巧妙!而雨声过后,天际那一抹清凉的蓝,清凉的何止是雨后的天空,更是人的心绪,是诗人的情感从自然中找到的共鸣或者说是诗人赋予以诗意。好喜欢这样的人,好喜欢这样有诗意的景,这便是我很喜欢读诗的一个原因。因为每当我再看到那样的景,心中便会觉得那是有诗意的景。读诗甚至擦亮了我这双发现风景诗意的眼睛,以至于除诗人所写的景外,对其他风景我也能找到诗意。
而游天杰给我带来的诗意启蒙是尤为深刻的,从《小镇上》一路走来,我越发迷恋上了游天杰的诗意启蒙。寻常的,平凡的事物中,我隐约可以发现诗意,而正当我发现诗意时,我才发现世界原来是那么的美妙,诗意存在于生活的点点滴滴,但是我们很多人却缺少一双发现诗意的眼睛,所以才会觉得生活那么无聊,才会感到空虚。而赋予诗意或者发现诗意,带来的是心灵上的愉悦,就好像游天杰在樱花树下享受一个人的愉悦一样。


二、风雨同路原来我也是你

“清爽的拂晓沿着山路行驶/银杏叶纷飞的路上/圆滚饱满的音乐和愉悦感/袅袅轻烟的漫不经意/我想你……”

微风拂晓,是清爽,让我想你。银杏纷飞,是岁月,让我想你。音乐旋律,是情怀,让我想你。袅袅轻烟,是诗意,让我想你。就是在不经意间,在平淡生活中,会有一些风景,一些音乐,或者其他的符号,引发我对你的思念。我想你,不经意的想起,突然地泛起回忆,猛地从心底想起,我是那么的想你。
读到这首诗,我不由一惊,原来我和游天杰居然有如此相似的经历,这种相似环境下引起的情感共鸣,让我更加喜爱了诗人三分。这种就是契缘,诗中说的是你,也说的是我,读你的诗,像是在读我自己,可是我没有把自己写出来,是你,让我发现了在银杏落叶时突然思念恋人的自己。作为读者的我们,读的入迷,读的动情,你与我们何其相似,你笔下写的何止你自己,我们又有何种理由不爱你的诗,不念你的诗呢?


三、春风化雨诗中有哲理

“时间像鱼缸里的一尾金鱼/忘记在来回碰壁之间”

在反反复复中,一次又一次的碰壁,好了伤疤忘了疼,明明总是说下一次会长点教训,却总是在碰壁之前遗忘。所以一次又一次的受伤。

“蜜蜂忙碌了一生/甚至不知道/世界是个谜”

蜜蜂如此,我们又何尝不是,忙得将世界狭小地定制于自己的禁锢思维中。其实任何定义世界的语言都是不全面的,时间上,世界在变,空间上,世界很多不为人知,很多人终其一生,却很难发现这个道理,于是局限地看待了世界,局限地处理事物,何其缪也!


四、栉风沐雨相爱的是你

“此刻的你/像极了小城的天气/因我/在带刺的宁静里/写诗/而哭泣”

诗集中不乏有诗人对妻子的爱意篇目,诗人的妻子也是诗人,两位诗人从志趣与才华上的惺惺相惜,到情感和生活上的相互扶持,从字里行间,我们可以深深地感受到。诗人是幸福的,因为妻子是诗一般的存在,妻子当然也幸福,因为诗人给他带来的一座小镇,诗人是野兽,妻子是花朵,诗人是猫,妻子是月光,陪伴于小镇上愉悦着。
《野兽和花朵》是游天杰最新出版的诗集,个人觉得是他写自己与妻子的诗集。我跟着他一路从《小镇上》走来,走进了他的小镇,然后这一次读他的野兽,他的花朵,他的猫,带来我的又是一番更加深刻的心灵体验与精神熏陶。《野兽和花朵》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游天杰曾经走过的足迹,看的到小镇,看的到月光,看的到夕阳,带来新的体会的当然是野兽与花朵了。
由于本人才疏学浅,所以游天杰的诗并不能做到读懂很多,很多的诗需要不断品读才能做到细解,甚至还是只是一知半解,所以这篇文章中所写的只是个人的阅读感受,如若有狭窄的理解,还望海涵。
真诚推荐大家去阅读游天杰的诗集,带给你们的将会是一场精神上的盛宴!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