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子精短诗选》赏析

作者:吾情如诗   2020年06月28日 10:13      549    收藏

    今年七月在白洋淀认识陆子,并与他畅谈诗歌至深夜。回浙江后,陆子特寄赠一本            
  《陆子精短诗选》。当晚,我几乎一口气读完,随后常常翻读,如牛反刍似的,品出深深的味来。
一、语言简洁、富有创新、意象立体感强是陆子诗歌的一个鲜明的特点。
    诗歌是语言的艺术,诗歌的美需要诗性的语言去表达。陆子无疑是诗的语言工匠中的佼佼者;陆子写诗,语言简洁、富有创新、意象立体感强。
我们先来欣赏他的一首《当想一个人的时候》:
    当想一个人的时候 / 就会突然觉得 / 自己有多么的愚蠢 / 总让一些如泣的后悔 / 扇来响亮的耳光 / 甚至敏感于谁人的一丝白发 / 如愁眠感觉冬天的来临 / 如旷野里的大雪纷纷 / 在撕扯自己的衣襟 / 人说,往事如烟 / 我说,往事似火 / 烧来烧去 / 把心中空白的那一角 / 烧成焦土......”
作者以“当想一个人的时候”直接起句,惜墨如金,没有任何铺垫,直奔主题。
  艾青谈写诗:“尽可能地紧密与简缩——像炸弹用无比坚硬的外壳包住暴躁的炸药”。
“突然觉得自己多么愚蠢”,看似突然,却在情理之中,简短的阐述,对昔日的怀念和自责跃然纸上,也为后一句“总让一些如泣的后悔 / 扇来响亮的耳光”作铺垫和牵引。作者以强烈的通感,非常新颖的比喻,把后悔之疼痛,通过突兀却情丝紧紧相扣的物象,巧化为具体可感的哭泣与耳光,让读者如闻其声,如见其形,“后悔”成了一个非常可感的立体意像。
“甚至敏感于谁人的一丝白发 / 如愁眠感觉冬天的来临 / 如旷野里的大雪纷纷 / 在撕扯自己的衣襟 ” ,作者以“一丝白发”这代指岁月老去的细小物象,引发更多的愁绪,如“大雪纷纷......撕扯自己的衣襟”,诗人内心的疼痛与撕扯,空茫的孤寂,浓重的思念,在诗人新颖而具体物象的推进中,不断加浓和强化,给读者带来越来越丰满的意象和震动。
 最后一段“人说,往事如烟 / 我说,往事似火 / 烧来烧去 / 把心中空白的那一角 / 烧成焦土......”作者寥寥数笔,浓烈情感,化为熊熊烈火,烧成焦土,并以省略号作结,无尽的追忆中,往事在时空里燃烧如火,留下不尽的焦土与烟尘,给读者立体的意像,浓烈的情感,延绵的回味与感慨。
  “语不惊人死不休”,陆子以简约精炼的词语,新奇独特的比喻,形象和情感充盈的语言,精心构造立体可感的意象;诗人对语言把控的高超技艺,在诗集中随处可寻。如写自己的身子:“我站直的身子/就算我给你立的墓碑”,写失去双眼的孩子:“就剩下两个窟窿 / 一个埋葬太阳 / 一个埋葬月亮,”写乡路:“错错落落一盘棋 / 可惜车马炮,士和象 / 都沿路跑去了远方......”

二、陆子的诗歌题材广、格局大,但从小处入手,以小见大。
      陆子当过兵,做过教员、参谋、工会主席、杂志文艺主编等,生活工作经历丰富,为他的诗歌提供了相对丰厚的现实素材和更为宽广的视野。 人文地理、历史文物、万物生灵对于陆子,都可召之即来,入情入境入诗;但他不被一叶障目,总保持着更为高远的视野和格局,而且陆子的这种高远,不是高高在上,而是低头于细微处,从细微处入手,以小见大。
      如《秦兵马俑》,“忘了泥土色的壮阔与雄浑 / 只看那腼腆似的微笑 / 不敢相信这就是当年的虎狼之师 / 每一个士兵,甚至连每一匹马 / 都在微笑呵--- / 他们把六国吞进了肚里 ”。作者以独特的视觉,抓住兵马俑的微笑细节,展开“笑吞六国”的宏大历史联想,谈笑间,看似信手拈来,秦灭六国的雄风和历史在兵马俑骄傲的笑脸中生动地展开和回荡。
写自然生物的《胡杨》,“生一千年不死 / 死一千年不倒 / 倒一千年不朽 / 硬气的人说你永远硬气 / 自尊的人说你浑身都是自尊 / 我说你是参透了生命的精神 / 努力为生,也是努力为死 / 生与死对于你 / 都是一回事”,作者以硬气的小植物胡杨抒怀,呼唤、赞扬人的高风亮节和直面生死的无畏。
     清欧永孝曰:“三百篇,【颂】不如【雅】,【雅】不如【风】,为什么呢?因为【颂】大多是王公大夫歌功颂德之词,【雅】多为文人矫揉之作,而【国风】都是劳动人民,寻常妇人,童真孩子脱口而成。
陆子的诗不无病呻吟,有【国风】的质朴,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真善美,从细微处入手,以饱满的情感和昂扬的风骨展现出迷人的诗意。
如《我的军用水壶》,“我当兵的家当所剩无几 / 现在,只一把军用水壶 / 挂在我书房的一角 / 有人想高价买走,我说,不行 / 小孙儿要拿下来玩耍,我说,不行 / 不知搬了多少次家我才把它敬端/ 虽然它掉了大片皮,明晃晃地露着铝 / 但我总以为这是我那年夜行军的月亮 / 一直跟着我,谁也舍不得谁......”
       他从个人生活中的小器物,军用水壶入手,最后过渡到“行军的月亮”,这发亮的崇高的军魂之月,照耀着读者的眼睛。
陆子的诗,视野开阔,立足高远,但不媚俗,不歌功颂德。
即使书写社会的热点,也有“国风”的泥土的气息与质朴,例如他写汶川地震一位女警察,在废墟中撩起衣襟给孩子喂奶的诗,《他不知道》,“他不知道世界发生了什么 / 不知道自己失去了娘亲 / 和往常一样,饥饿了就哭 / 然后就有温馨的胸脯 / 送来乳头喂进泣哭的小嘴 / 那甘甜的吸吮,微笑 / 像最美的花开在母亲的心口 / 摇篮曲缠绵着他的梦 / 他不知道他的脸上 / 滴来谁的泪水 / 是那样的滚烫......”
诗人从童真的孩子的角度入手,没有口号和夸张的语言,而是以质朴而饱含情感的细描,展现给读者难忘而动人的现场场景,让人震撼和泪奔。
三、陆子诗歌中的咏物,抒情与叙事的掌控。
    《陆子精短诗选》主要以咏物,抒情诗为主。在这些诗中,诗人以饱满的情感、挺立的精神为质,熟练而创新地使用比喻、比拟,起兴、回句、结语,借物抒情、以物喻理等传统修辞,使诗歌情真意切,物象具体可感,理趣横生,意象立体丰满,让读者在诗人构筑的情感河流与时空里流连忘返。
      如【玉门关的落日】,“轻轻的/落在了戈壁滩上/鲜红鲜红的毛线蛋蛋呵/一眨眼,就被谁拣走了”。戈壁壮观的落日,在诗人的眼里化为温暖的毛线蛋蛋,更添几分童真与情趣!【琥珀坠儿】,“但它不知道自己死了,还在向光飞翔”,死亡也有着飞翔的美感,让人思考回味。【秦汉瓦当】,一片残片,引发对历史的无限感慨和回望.....
可能是因为诗选里多为咏物和抒情诗吧,入选的叙事诗更显独特和珍贵,其中作者1982年6月写的叙事诗《二姑》,显得特别入眼:“像一阵疾风掠过川野 / 花呀草呀的摇曳起来 / 像一枚石头落进池塘 / 平静的水面荡起漪涟-- / 二姑从城里回来了 / 二姑的连衣裙卷着风 / 一下把古老的小村拂醒 / 二姑的高跟鞋像啄木鸟 / 一下把麻木的小村啄痛 / 小伙子姑娘围过来 / 叫的二姑不耐烦 / 干巴老眼却发了愣 / 怕这小村乱了方寸 / 二姑瞅了一下手表 / 又进城摆摊去了 / 却不知给她的小村 / 激起了多少浪花......”这首诗写二姑从城里回来,又进城摆摊,给她的小村激起了浪花。这首诗人少年时期写的诗,活泼纯朴,很有生活气息,叙事中情景交融,犹如一幅反映小村改革之初的历史短剧,给读者亲切生动而回味无穷的场景。我认为这首诗除了诗歌的美学价值,也有诗歌记录生活和历史的更为宏大的意义。二姑不仅仅激起了小村的浪花,也激起了改革开放之初的浪花,当然【二姑】作为历史和生活的叙事,也是诗歌作为历史记录的浪花。
四、结语
     如今,自“五四”新诗产生,经历过革命的诗、新月派的诗、政治的诗、口号的诗、朦胧诗、先锋诗、意象诗、自白诗,到当下的口语诗、口水诗等等。诗歌有过热闹和喧嚣,有过现象和风潮,有过沉寂甚至荒芜,有过欣赏崇拜也有过论争和争执;弹指一挥间,新诗已有百年之龄,但她在中国文学的历史长河中依然年青,我们仍然要在新诗发展和改革的路上,摸着石头过河。希望陆子以后有更多诗意的开拓和冒险,能如他诗里的二姑,不仅激起小村的浪花,也为今后新诗发展和改革的河流溅起更多美丽的浪花。

 
                    
                黄友平于2019.12.18夜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