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铁城鸟瞰 (外一首 )

作者: 2020年08月09日18:48 浏览:20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铁城鸟瞰罩苍烟, 1⃣️
带水襟江气万千。
白鹭飞回晨绕渚,
微霞飘荡暮萦峦。
歌喧舞乱风情美,
松茂竹苞众庶安。
铁锁孤舟今不复, 2⃣️
澄醪一盏酹先贤。 3⃣️

注:
1⃣️ 铁城:宋宝祐年间,在市城东北部流河乡,建有古城峒,以防蒙古军从云南入桂。此处群山环绕,峭壁悬崖,四面如铁 ,其金城汤池 ,坚固难攻 ,时称“铁城”,后成为宜州的雅称。
2⃣️ 铁锁孤舟:《庆远府志·地理志》引旧《志》云:郡城如舟形,东西南三关外平衍十余里,小石联绵散布,旧有谣云“铁锁练孤舟,千年永不休。天下大乱,此处无忧。天下大旱,此处半收。”今天,只要在较高的地点鸟瞰,整个城区就像一只橄榄形的孤舟,系着一条长长的锁链,悠闲地停泊在龙江岸边。今天,高速公路和新铁路都经过宜州南郊,那条由“石花”连成的链条不很完整了,但依稀还可以看出原来的轮廓。
3⃣️ 先贤:北宋大诗人、书法家黄庭坚,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太平天国冀王石达开等曾流寓宜州,在宜州播下了文明的种子。
                     
     莉乡短吟 

茉莉之都誉远扬,
茗杯一啜齿留芳。
柔枝翠叶披韶锦,
玉骨冰容映月光。
风送暗馨袭异客,
水沉浓韵胜琼浆。
秋声十月催行旅,
归路吟哦逸兴长。

【注】莉乡,即闻名遐迩的茉莉之乡——广西横县。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