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巍峨,拓于无垠,终于深邃

作者:季春孟夏   2020年12月23日 10:48      272    收藏

——赏读海垠先生组诗《水的旅行》


最近,我有一位老家很普通,很低调的女性朋友说:山有山的高度,水有水的深度......。我觉得:她的这句话与先生《水的旅行.组诗》、诗意有些暗合,就引用它来写这篇短文。这水的旅行,不管是山泉,小溪,河流,大海,它们的起点,无一例外,都是始于山的源脉。这就是说,水是站在山的高度起跑的,山样的起点,奠定了它与众不同的气魄与远方。山的丘,岗,坡,岭,峰峦叠嶂,承接着山脉的拱朝气象;却也激发了动劲十足的“山泉”,“小溪”,“河流”,“水的盛会”,“潮头”,融汇成水天一色的意象组合;山有春华秋实,夏日苍翠蝉鸣,白雪云峰,雾霭云涌,多娇锦绣;而“阳光秀”,“草原和花海”,“城市的霓虹”,“桃花盛开的村头”等个体意象,却借助“涓涓细流”,“滚滚洪涛”,水的“能量”与“激情”,始于巍峨,拓于无垠,终于深邃,完成对起点的再生与超越,转换、深化“万千鱼群”,“万千沙鸥”,由实到虚的诗歌意境。

回头再来追朔这水的根脉源流,发现:水的旅行原是山欲新生的一个过程,而大海则是山超越自我后的另一种状态。由此联想到山水相依的深刻内涵:原来,这山是水的风骨,水则是山的血肉,骨之挺拔,可使厚土定泰;血的畅流,亦可使阴阳衡稳;而仁之厚,智之邃,可在二者之间和而完美,达到精神与艺术的至高境界。

赏读此组诗,觉得有以下艺术特点可分享:

1,意象美丽。大、小意象清新灵秀,组合自然流畅,建构巧妙。既可独立成诗,又可相映成章,独立而诗,有如小家碧玉;相映成章,又像串珠璀璨,把玩起来十分心悦。

2,脉络清晰。由弱到强,由表及里,单个意象,群组意象,相互牵系,相互透引,与主题意象,相依相偎,不游不离,合为洪流。

3,内劲十足。由“山泉”到“小溪”,由“河流”到“大海”,无不鲜活灵动,轻快奔腾,显示他巨大的“能量”与“激情”,展示出顽强的生命力,朝着一个方向,义无反顾,奔流不息。

4,似浅非浅。全诗从头至尾,文字词汇简洁明快,语言朴实无华,似乎一看就懂,实则远非如此,诗人把心中澎湃的思想感情寄意于常见物象之中,借水的“能量”奔流,明中蕴暗,直达深邃,收到了以小喻大,情景交融,淡薄蕴志的效果。

品味此诗,不禁使人感受到诗人那颗山泉样清澈的纯美之心,溪流样灵动的人生智慧,河流样对生活追求一往无前的态度,大海样宽阔的胸怀与神思境界。以及诗中《激情,能量》带给读者的人生勃发情志,与藏于广博而敛于内劲的哲思启迪。

最后,我要感谢我那位老家女性朋友!她的那句话,本来是拿来劝和而随口说出的,是说:男女相处的生活品味与相异的独立品格。一个很普通的家庭主妇,看似极浅显的一句话,却内藏深刻的生活哲理,更何况是情景交融,虚实相衡的美诗乎?由此,启发了我写这份留言的灵思。谢谢她!


季春孟夏.12月14日,成都



附原诗:


水的旅行(组诗)
作者:李海垠


山泉

激情与能量的源头
涓涓细流
涌出了深幽
盘旋在山前
做一场清澈的阳光秀


小溪

思绪的脚步不会停留
草原和花海格外温柔
一路欢笑着
去追逐清风的节奏


河流

从小家小气的自我情怀
汇聚成了滚滚洪流
穿越都市的霓虹
又流过了
桃花盛开的村头


大海

水的盛会
澎湃的节奏
所有的水滴
都兴奋成了潮流
形成了巨大的能量
翻起了汹涌的浪头
万千鱼群
万千沙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