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精图治的官,劝学勉励的话——石林地方志里的那些诗(5)

作者:徐俊坤   2021年03月09日 09:28      519    收藏
 劝义馆诸童勉学
                                                                    金廷献

                    儿曹休作辍,岁月不长留。
                    开卷贤如对,潜心业可修。
                    门迎千嶂翠,座绕一溪幽。
                    满目皆文境,随人笔下收。

        这是一首五言律诗,摘自康熙《路南州志》,作者正是主持编写了清代康熙时期石林县志的地方官金廷献,(1998年路南彝族自治县更名为石林彝族自治县,清代石林地区为路南州)康熙《路南州志》是目前有史可查的石林地区最早官方的地方志书。四卷二册,于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刊刻成书。镶黄旗奉天广宁(今辽宁省北镇市)人。于康熙四十四(1705年)年上任。任期十一年左右。(王绍曾于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上任路南州知州。) 
         义学是普泛化的儒学启蒙教育。清代云南义学“其旨趣略如今之民众教育,而在边省则尤重在开化夷民”。(廖国强教授《清代云南儒学的兴盛与儒家文化圈的拓展》)
本诗中所提义馆,我推测应为小乐台旧义学。理由一:康熙《石林县志》中记载的义学,只有一所: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金廷献建南关外关圣庙侧,延师训课,提拔孤寒。今天小乐台旧义学外的文物保护碑上写:清康熙四十五年,路南知州金廷献主持修造小乐台旧义学。建筑坐东向西,合院式。正房为高台基单檐硬山顶。大梁上题“特授澄江府路南州督府庙”,“署理澄江府路南州儒学正堂”造型独特,工艺精湛。
         理由二:通过诗中“门迎千嶂翠,座绕一溪幽”。的描写,小乐台旧义学坐东向西,开门的确是迎着西边的大佛山系,而且这所学校的西边又是大片的耕地,地势相对较平。而到如今,的确有一条小沟在义学的西边缓缓流水。应此两个理由来判断,如有错误,有待指正。
          金廷献知州政绩卓著。在吴藩叛乱(1681年)被剿灭二十四年后上任。新痒序之教、组织编纂县志、兴建土木、新修水利、编制保甲,政绩卓著。比如说,“往来通商贾”(《万寿桥歌》李汝相)的万寿桥、“鱼咽波苍影,莺窥柳绿丝”(《水月桥》金成宪)的水月桥、迎恩桥、青云桥都由他捐资修筑。还修建了东峙龙山,西伏狮岭,南仰紫玉,北俯郊原的凌云阁。复修昌乐堰,开双龙坝,灌溉三千余亩土地……
         小乐台旧义学坐落在小乐台旧村。小乐台旧村的名字,听上去让人摸不着头脑。这大概就是方言的作用了,小乐台旧村是与大乐台旧村相对的。所以叫“小乐台旧”。现在的石林地名里,有“大”的地名基本上就有“小”的地名,像石林风景区里的大石林和小石林,还有北大村、北小村,南大村、南小村,大叠水、小叠水等等。
        而大乐台旧村的得名,较为准确的的是:村东古有一大陷塘,故名大落塘臼,今天的大乐台旧村的确有大池塘。在方言的酵素下,发酵成为了“大乐台旧”。小乐台旧村与之相对,故名。虽说言其“小”,然小乐台旧村并不小。小乐台旧村在民国时期就是人口五百以上的大村(《路南县地志》),小乐台旧村的聚落布局南北狭长。地势大约北边比南边高,耕田沿河分布。在农业社会古老的村落深受巴江河的滋润。小乐台旧村在民国八年(1919年)有东区第一国民学校(相当于乡镇级别),学校有一名教员、二十名学生。村庄历史悠久,除义学外还有时氏民居、密枝山,村落研究价值极大。   
        这位金郡侯把义学修建于此,表现出了这位知州的卓见。 我认为理由如下:第一、距离文庙较近;第二、社会基础好。耕地多,能以学田制适应。人口多(根据杨一波先生《路南县乡土志大纲》记载 ,咸丰五年小乐台旧村所处的富安乡人口最多,达到6486户。以前康熙朝的资料里只有总人口,非常难以考证,但经杨先生考证,富安乡从康熙朝以来增长很快。)第三、交通较便利。小乐台旧村距城五里,城东北行十里堡子至天生关的道路右旁,而小乐台旧村离堡子村、大乐台旧村近;还有种种原因,叙述还有很多欠缺。因为此文是诗评,只大致分析。
         好!我们言归正传,虽然扯的有点多,但只有把这些都说清楚了,才能更好的来理解这首诗。我翻译一下诗歌的意思:“孩童一辈的你们不要辍学,青春年华不能够长久停留。开卷有益,正如坐于贤人而读,用心专深才能学有所成。开门迎来的是千嶂叠翠,学校坐落的地方围绕着沉静的潺潺流水。这里满目都是充满文学和学习的意境,我随人们把这些用笔写下来。这里满目都是学习的环境,充满着文学的气氛,我听从别人的建议写下这首诗”。
        这首诗是劝义学里的学生们学习的,表达的是这位地方官对学生们的殷切期盼。石林的诗歌是晚兴的,对于这首诗而言,我认为正是清代云南诗学里的“以诗教化”的一个缩影。这首诗教育学生们要珍惜时间,潜心专研才能有所成果。
         写诗的对象是学生,这首诗就事而言,诗歌通俗易懂,因为“云南儒家文化的普及程度自然远远不及内地,只能先授之以规矩,求通然后才能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李潇云《清代云南诗学的特征和价值》)该诗虽直平白但意真,合乎于理。
        受清朝统治者加强中央集权的影响,尊经崇儒成为教育体系的思想导向。而石林地区是彝汉杂区,科举又晚兴(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我县才开始科举考试)。为了让让更多的人崇儒尚学,这位有才干的金知州修造了这所义学,兴文教,在政治建设上做出了他的贡献。
        有感,故作此律:

                   记小乐台旧义学兼怀金知州

             撤藩除乱任南州,溪绕依丘义学修。
             巴水狮盘晴嶂翠,霞光鹤舞碧林幽。
             迢迢北地辞飞雪,朗朗书声惠百秋。
             堰坝长流耘野沃,寻踪往绩念悠悠。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