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翔东湖

作者: 2021年06月09日14:13 浏览: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东湖,位于凤翔县城东关,古称“饮凤池”。相传周文王元年瑞凤飞鸣过雍,在此饮水而得名。宋仁宗嘉佑六年(1061)著名文学家苏轼任凤翔府签书判官,倡导官民疏浚扩池,引城西北凤凰泉水注入,种莲植柳,建亭修桥,作游之所,改名东湖,与杭州西湖雅称“姊妹湖”。
堤荫阁对桥柳亭,(1)
湖台处处有诗吟。(2)
苏子轻抹东湖水,
潋得芳容胜西妃。(3)



2020年9月29日
注释:
(1)东湖堤岸古树成林,有苏公祠、会景堂,凌虚台、喜雨亭、一览亭等外亭与湖中洗砚亭、君子亭、春风亭、宛在亭、鸳鸯亭、古柳等隔水相对。 (2)湖中亭台阁榭是历代文人墨客会友吟诗的好地方。 (3)东湖湖水清澈秀美,外亭内亭、堤柳湖柳互相交映,是一副古美的水墨画。湖水荡漾犹如美女传情,堪比西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