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鲜明《信使的咒语》

作者:综合   2022年04月19日 17:00  中国诗歌网    877    收藏

内容简介

《信使的咒语》记述的是作者的99个梦。

作者深入梦幻世界,以无比坦诚的态度和如梦似幻的超语言,忠实地记录了一个当代人在潜意识或无意识层面令人震惊而又丰富无比的内在风景。本书作者通过梦幻叙事打开了心灵的“黑匣子”,提取沉潜于灵魂深层的诸多人性标本,直面当代人内心的种种处境,以炽热的激情表达了对人类之爱的真诚渴望和强烈吁求,使本书充盈着崇善向上和自我救赎的精神导向。

文学评论家耿占春、杨扬、敬文东、杨庆祥、朱又可等撰文称该书作者在梦思维和神话思维的主导下,通过对梦境的叙述,打开并记录了深藏于每个人内心深处的私密之境,让梦、无意识或潜意识获得了文学性及其叙述形式,开拓了文学题材新领域,为中国文学提供了一种新的话语。同时,本书独特的“梦幻叙事”方式,丰富了文学语言的表现力,对于散文乃至整个叙事文体的发展都是一种创新性贡献。

本书出版伊始,即引起媒体和读书界广泛关注。《文艺报》刊发文学评论家敬文东的《梦幻叙事的诗学效果》一文,指出“梦幻叙事让张鲜明发明了一种迥异于真实现实的另一种现实”;该文还指出:“一种用语言来进行的叙事方式居然改变了语言的身段,这是很多作家不可企及的目标。”《文学报》刊发文学评论家杨扬的《虚实之境》一文,称赞该书“别出心裁,戛戛独造。从传统的散文题材中,源源不断拓展出现代和后现代的生命体验内容”。2022年1月,该书入围“华文好书2022年1月榜”,并获“最佳人气奖”。2022年1月2日,该书被文学评论家耿占春作为“我的2021年度好书”,推荐至《南方周末》“年度好书”榜单。2022年1月12日,《新疆日报》在“十位专业读者推荐2022阅读书单”中,向读者隆重推荐该书。


WechatIMG264


作者简介:

张鲜明,1962年生,河南省邓州市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诗歌学会会长。

在《诗刊》《十月》《作家》《大家》《星星》《天涯》《中国摄影》等各类期刊发表大量文学作品和摄影作品,出版诗集《梦中庄园》《诗说中原》《暗风景》,诗歌—摄影集《幻游记》,散文集《寐语》《信使的咒语》,报告文学集《排场人生》,摄影集《空之像》。曾获第二届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最佳摄影奖、第23届中国摄影艺术大展优秀作品奖、天津市第十八届全国孙犁散文奖一等奖、中原诗歌突出贡献奖、河南省优秀文艺成果奖、《莽原》文学奖,被授予“中原文化名家”称号。

其创作,以原创性和先锋性著称。他是“幻像摄影”的首创者、“梦幻叙事”的实践者、“魔幻诗歌”的探索者。



推荐语


张鲜明写出了一个恍惚但又确凿的梦世界,他的文字能伸进梦里。

梦是暗夜里的醒。

这些破碎离奇的梦连天接地,是人的另一面生活,也消磨时光岁月,且动摇我们对醒来的认识。

——刘亮程(著名作家)


这是一本独特的书。

如果你厌倦了生活的琐屑、现实的烦扰,不妨读读张鲜明这本梦的大观。你会发现,梦境的怪诞,比写实的文字更切近世界的真相。我们的人性就这样光怪陆离,不可理喻,无法解释。它的价值在于,人的内心比现实更有味道,更值得关注。

——田中禾(著名作家)


这是一部想象诡异的梦幻叙事作品集。作家张鲜明从梦境切入,以超常的思维角度、诗化的语言,构建了一个个无比神秘的人生情绪空间,恰如打开了一个个当代人生的“黑匣子”……作品的独创性和先锋性让人欣喜不已!

从文本意义上说,这正是一部开先河的作品。

——李佩甫(著名作家)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