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蜀道二题

作者: 2022年05月19日20:59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一)先秦栈道
历史,曾以艰难的延伸,从您这里开始!
山岩上,岁月的风雨,蚀不去您那先秦用硝烟和战火镂刻的印迹。
千百年来,您那凌空的楼阁险屹及其裸露深之谜,却那么令历代文人墨客探究您的神奇和壮丽——
于是,有人说:您溶古驿道、明月峡、纤夫道、川陕道、宝成铁路、嘉陵江航道这六道于一体,铸造成了千古奇观的“世界交通历史博物馆”。
于是,有人说:您以蜀汉先民们勤劳智慧的结晶为续,把自己与闻名于世的长城、运河同时演绎为了中国古代建筑“三杰”。
然而,更有人说,您象征一个民族,是拖着先秦以来的沉重历史负荷,从夜深沉走向红日喷薄之时的……。

(二)剑门关“石怪”
您可知:“剑门天下雄”,在其山势峥嵘之“雄”、积石阻云之“雄”、七十二峰之“雄”、山石岩树之“雄”中,嗨衍生出一“怪”,即“石怪”——
有石笋峰、石蛤蟆,还有石虎、石龙……。
此景可谓:“纷沟山石,千姿百态 ;积石崔嵬,嶙峋怪奇”。
而这石怪不仅融溶于山势峥嵘之中、七十二峰之中、山石岩树之中,更融溶于小剑山的悬崖峭壁上。
这尊在剑门关口小剑山的悬崖峭壁上形若人头像的怪石——
但见其头顶部的绿色植被如同长发在风中飞舞,额头饱满,眉毛浓郁,眼睛有神,眼珠突出,鼻子高挺,双唇紧闭,长长的胡须宛如飞流瀑布,严峻的面孔注视着关口……
宛若,三国时姜维在剑门守险时印在石壁上的头像投影。
宛若,天物神造者的杰作…….

注释:
作者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散文学会、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