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语言的张力以及名词的虚实感特效

作者:春不风度   2022年08月18日 15:56      301    收藏
时间用旧了
文 | 北君

一截时间也会生锈、顿挫
就像钉在墙上的钉子
突出的部分,挂着一个人凝固的笑容
陷进的部分,让你时时感到隐痛

即使时间旧了,你用手
轻轻触摸,也会感到它的锋利
也会从指尖划出殷红的血



老家梦泉读诗:

  时间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楚,我们只有通过物态的变化,来感知所谓的时间。中国古典诗歌有一个伟大的传统就是物态化,通过物(这个物可以是现实中有的,也可以是神话、想象的)来寄托我们的感思。艺术手法上,可以拟人,可以比喻,可以夸张,可以隐喻等等。现代诗更进一步,可以将一个词语,一个概念物态化,来寄托我们的感思。另外,受西方诗歌的影响,现代诗也消解、吸收了西诗意志化有益的成分以及象征等艺术手法。这首《时间用旧了》就是这样:时间看不见摸不着,作者将它物态化,具象化,一截时间,还会生锈、顿挫,就像钉在墙上的钉子,妙在在假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假设:
    “突出的部分,挂着一个人凝固的笑容
    陷进的部分,让你时时感到隐痛”
  通过一步步的物态化,来张扬或隐喻我们对生活、生命的感思。注意这里“凝固的笑容”也可以挂,而不说照片,亦是一种物态化。首段,通过一个比喻展开,尾段换一个角度,通过触觉来感知老旧时间的锋利,还是在物态化的基础上展开,只是没有具体点明物象,你可以想象做一把刀子(这就是余白的作用,吸引读者参与建构),它能触发我们对过往岁月坎坷经历的触摸和咂摸,谁没有一段血淋淋的坎坷经历?一首别具一格的小诗,在物态化的基础上掺入适当的主观强加,和纯粹的天人合一若即若离,细微处裸露一些意志化的坚硬。





【彭建功浅评诗歌】诗歌语言的张力以及名词的虚实感特效

《时间用旧了》​题目新颖,把时间实物化,工具化。用字张力十足,释放的空间和想象以及内涵,让人佩服!​把时间物体化,工具化,并用旧了,从感觉到视觉的转化,为正文打下伏笔,抛砖引玉!

​时间生锈了,像钉在墙上的钉子,岁月的腐蚀,让时间具象化,紧接着切化为对一个人的思念和痛苦,墙内墙外的对比,跨越,渗透,让人感到难言之隐,思念之苦,痛苦之深,伤痕累累,锈迹斑斑……

​时间旧了,思念顿挫,却一样的伤人,记忆犹新,那份伤痕依旧如新,时间的锋利,照样刺痛,划出殷红的血。这里故事了一个环节,那就是相框的存在,隐形的,忽略的,一种无形的力量存在!

​时间用来思念,但没淡忘,可见用的频繁,久了,把锈像一种磨损,损耗,消耗,像感情一样,给人以新鲜感,趣味感,反而增加了特效,仿佛要消失灭迹,却让人又能感到痛,旧痛如新,像钉子钉进墙!

时间​用旧了,锈有反效果作用,应该是明亮的,词性的特效,由虚到实,仿佛锈就是一种境界,让思念如初,没有淡忘,而是殷红般的痛,形成色彩鲜明对比,参照,锈就是岁月的一种殷红的血!回味无穷,妙生诗意,意趣横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