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排•奥体公园暮景

作者: 2022年11月03日14:42 浏览:31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22年10月18日作。我家住在奥体公园边上,只隔一条马路,每天去公园锻炼健身。某日傍晚健身于奥林匹克体育森林公园(一万亩),登上园中仰山山岗(人造小山岗用于观景)休憩,四面远眺,美不胜收,心情荡漾,随赋此诗。
悠云几片弦钩挂,①
火焰丹霞燎半阳。②
上苑飘渺如蜃景,③
森林浩瀚似仙乡。
亭鸢展翅凌波浪,④
洱海揎胸闪滟光。⑤
健客游来无啸噪,⑥
贪嗔摒去有悠扬。⑦
曲溪汩汩花林里,
旅道蜿蜒冠冕房。⑧
翠柳婀娜羞曼舞,
青松傲立气轩昂。⑨
蛩虫嬉闹唧唧语,
喜鹊调情啭啭腔。
旺旺曹孙骑将至,10
沉沉美景月飞霜。11
注释:
①东面天空中几片悠云挂在如钩的弯月上。②晚霞如火燎烧着已沉没的半个太阳。③上苑:指公园外面的连绵住宅小区群楼房。在万亩森林公园的衬托下,犹如海市蜃楼。④亭鸢:供观景用的亭子像苍鹰一样凌空在森林波浪上。⑤人造的海子犹如洱海一样,敞开胸怀闪耀着波光。⑥健客:健身者和游客。啸噪:吹口哨等噪音。⑦贪嗔:即佛教所说的“贪嗔痴慢疑”。悠扬:即悠扬的歌声。⑧旅道:旅游的小道。冠冕房:陈列冠军风采的楼房。⑨仰山周围的垂柳青松等树木向山顶绵延。10,旺旺:我家的爱犬名。曹孙即我6岁的孙子,佯骑着旺旺、手举着树枝扮演战将。11,夕阳沉没,月亮升起,月晖如霜笼罩着森林美景,如梦如幻。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