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韵)六律 游大圩古镇

作者: 2022年12月09日09:40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2021年10月下旬去广西旅游到过大圩古镇,现习作六律诗歌一首抒怀,新韵六律八句五韵,押言前辙(安an)平声韵,首句平起押韵,各句符合平仄定格规则。
(新韵)六律  游大圩古镇

灵川县有奇观,古大圩嘉百年(注1)。

筒屋骑楼(注2)错落,祠宅寺馆巍然(注3)。

老街巷(注4)商贾聚,青石路(注5)码头连。

万寿桥台祷告(注6),塘坊纪念中山(注7)。
注释:
注1:大圩古镇商贸、水陆码头初兴于北宋,中兴于明朝,鼎盛于民国初期。 注2:大圩古镇窄深如筒的“跑马楼”和的筒屋居多,错落有致分布街头巷尾,体现了中国古代水边商埠的建筑文化特点。 注3:大圩镇长街巷散布寺庙、祠堂、大户人家宅院、外地客商会馆,这些建筑增添了古镇的繁华景象。 注4:民国初期大圩镇已有规模的大小商家、店铺、加工作坊达200多家,其中“四大家”、“八中家”、“二十四小家”最为辉煌。建起了八条街、十三个码头。 注5:大圩镇每个街巷均有青石板、卵石铺就的路,通过巷口直接与13个码头相连,交通便利。 注6:万寿桥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位于马河与漓江汇合处,桥体稳健古朴,是一座石块砌起的石拱桥,与两岸古朴的民居相依,具小桥流水的典雅妩媚。 注7:1921年12月4日,55岁的 孙中山以中华民国大总统兼海陆军大元帅的身份,亲率粤、桂、滇、黔、赣等军部队,从广州前往桂林,准备督师北伐。正值冬季,漓江水浅,船只无法直驶桂林市区,孙中山一行途中便选择改由陆路前进。而孙中山上岸的地点,就在 大圩古镇的塘坊码头。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