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人民文学奖在四川泸州颁出

作者:张杰   2023年04月14日 10:39  封面新闻    1159    收藏

赤水河畔,春意盎然。这样的风景与一场文学雅集很配。4月13日上午,2022年度人民文学奖在四川泸州二郎镇举行颁奖典礼。贾平凹、关仁山、盛可以等获奖作家到现场领奖,舒婷、苏童,文学评论家陈仲义、北师大文学教授张莉,茅奖作家徐则臣等名家也到场见证这场文学盛典。


微信图片_20230414102547

贾平凹、舒婷、苏童等人在颁奖现场合影


人民文学奖由“文学国刊”《人民文学》杂志主办,是国内非常重要的纯文学奖项,在业内口碑甚高。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杂志主编、文学评论家施战军代表主办方上台致辞。他说,“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学征程上,我们进入创、编、研、推一体的系统性拓展新阶段,我们将文学之重、人民之重、新时代之重体现在扎实、诚实、充实、踏实的工作之中。”


微信图片_20230414102558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


四川省作协副主席、《四川文学》主编、作家罗伟章,代表四川省作协上台致辞感谢《人民文学》把自己最重要的奖项永久落户四川,并对获奖者表示祝贺。他也阐述道,“人民这个词蕴含着大地的意思,人民的文学讲述大地上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记录大地在日月之下的生长流逝。作家们的使命正是打捞沉睡的情感。”


微信图片_20230414102601

罗伟章在台上致辞


现场颁出9大奖项 共有19位获奖者


2022年度人民文学奖共设置、颁出9大类奖项,共有19位获奖者。

贾平凹《秦岭记》、庞贝《乌江引》获得“长篇小说奖”;王蒙的《从前的初恋》、肖勤《隐秘的船》获得“中篇小说奖”;盛可以《女猫》、陈刚《城防图》获得“短篇小说奖”;梁衡《风沙行》、彭学明《马王溪光景》获得“散文奖”;徐刚《自然笔记》、陈国栋《地球印记》获非虚构作品奖;马嘶《追白云》、秦立彦《凝视》获诗歌奖;栗鹿因中篇小说《空蛹》、康岩因报告文学《燃灯者李大钊》获得新人奖。


微信图片_20230414102604

贾平凹(左)与施战军(右边)在颁奖现场


在汉语文学对外翻译作出杰出贡献的艾瑞克·阿布汉森 、金泰成、金京善获“ 翻译贡献奖”; 关仁山表现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长篇小说《白洋淀上》、韩青辰《中国少年》获“特别奖”。从获奖名单上可以看到,颁奖门类包含了几乎所有的文学创作和翻译门类,获奖者中既有经典大家,有文坛中坚,也有青年新锐,比较完整地呈现当下的文学生态。


年近90岁的王蒙因《从前的初恋》获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已年近90岁高龄的著名作家王蒙,因中篇小说《从前的初恋》获奖。颁奖词这么写道:“一部小说洞藏七十年,重新开窖之后,流溢着原浆般的醇厚与浓烈。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复调小说,一部青春与沧桑的交响曲。年轻时单纯热烈而难以沉着深广,年老了冲淡洞明却不免迟缓寡淡,《从前的初恋》属于‘兼美’,经过作家脂砚斋式的评点与重构,小说重新焕发出彼时的纯洁之美,也折射出当下的智慧之光。小说不仅是研究共和国之初青年心理的文本,也为小说文本的再生创作提供了实验性的美学经验。”

王蒙虽然未能来到现场领奖,但他也发来简短的获奖感言,“七十年前的日记,六十六年前的日记体小说稿,随身携带了万里,2022年发表在四十年前我编辑过的《人民文学》杂志上,受到施主编的深情鼓励,马责编的细致处理。谢谢!”


微信图片_20230414102612

舒婷(左1)为获奖者颁奖


人民文学奖每年颁发一次,评选范围为该年度在《人民文学》杂志上刊发的优秀作品,以及该年度为《人民文学》中文版和外文版作出巨大贡献的作家与专家。本届评委会由吴义勤、阿来担任主任,评委会委员有张陵、梁平、王干、刘琼、周由强、张莉、程旸。本次活动同时发布了新书《百大文学名家流觞集》。


获奖名单


长篇小说奖

贾平凹《秦岭记》

庞贝《乌江引》


特别奖

关仁山《白洋淀上》(长篇小说)

韩青辰《中国少年》(长篇小说)


中篇小说奖

王蒙《从前的初恋》

肖勤《隐秘的船》


短篇小说奖

盛可以《女猫》

陈刚《城防图》


散文奖

梁衡《风沙行》

彭学明《马王溪光景》


非虚构作品奖

徐刚《自然笔记》

陈国栋《地球印记》


诗歌奖

马嘶《追白云》

秦立彦《凝视》


新人奖

栗鹿(中篇小说《空蛹》)

康岩(报告文学《燃灯者李大钊》)


翻译贡献奖

艾瑞克·阿布汉森(美)

金泰成(韩)金京善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