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敬黄河!2023年“从源头到大海”黄河诗酒之旅正式启动

作者:主办方   2023年04月15日 13:00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37    收藏

640


长江、黄河,中华民族的两大母亲河。

2022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启动“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走进青海、武汉、南京、上海、泸州等长江沿线城市,沿长江传递诗情酒意。2023年,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黄河保护法》正式施行之际,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围绕黄河生态经济带开展一场中华文化溯源之旅,探寻黄河文明、传承黄河文化、讲述黄河故事,开启黄河诗酒文化新旅程。

4月13日-14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2023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在青海贵德、甘肃兰州举行,来自各地的诗人、作家、文化学者共同出席活动,共襄黄河诗酒之旅。


640 (1)

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主席吉狄马加宣布2023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正式启动


致敬伟大河流 致敬伟大的中华文明


大河奔涌,九曲连环;万里黄河,气象万千。黄河发源于青藏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是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文明的创造者、承载者、见证者和守护者。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着力保护、治理和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着力推动全流域高质量发展,着力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不断开创黄河流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局面。

13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2023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启动仪式在青海贵德黄河岸边举行。启动仪式由青海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中国作协《诗刊》社、甘肃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青海省作家协会、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诗歌学会战略合作,得到甘肃省作家协会、中共海南州委宣传部、中共贵德县委宣传部等单位大力支持,由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中视华凯传媒集团承办。

诗人、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组委会主席吉狄马加宣布国际诗酒文化大会2023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正式启动。吉狄马加表示,从长江到黄河,“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是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重磅活动。世界上所有的伟大文明都与河流有关,中华文明也与长江、黄河紧紧相连。“我们今天启动黄河诗酒文化之旅,就是向伟大的河流致敬,也是向伟大的中华文明致敬!”


640 (2)

中国作协《诗刊》社副主编、《中华辞赋》杂志社社长王冰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2023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启动仪式致辞


作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主办单位之一,中国作协《诗刊》社一直以大会的举办为契机,推广诗歌文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国作协《诗刊》社副主编王冰在仪式现场谈到,今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已迎来第七届,大会一路走来文化成果颇丰,诗人、文艺名家齐聚,各项活动彰显了民族自信、文化自信,推动了中国诗歌的发展和繁荣。“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与诗酒相伴相生,诗与酒的结合生发出了一篇篇动人的篇章。去年诗歌之旅沿长江行走,关注长江沿线诗酒文化,今年来到黄河沿岸,更进一步彰显了诗酒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我们从贵德出发,亲近黄河,走向大海,品鉴酒香,抒发诗意!”


以诗为媒讲好“黄河故事” 助力文化传承创新


青海是黄河的发源地,而贵德更有着“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誉,“‘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第一站便来到贵德。


640 (3)

青海省文联副主席、青海省作协主席、小说家、诗人梅卓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贵德历史悠久、文脉深厚。在过去一段时间里,贵德一直是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等重要诗歌活动的举办地,贵德的历史文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成就、纯朴善良的贵德人民都给中外诗人留下了美好印象。”青海省文联副主席、青海省作协主席、小说家、诗人梅卓在为活动致辞时表示,“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展示各地多样文化形态,弘扬生态环保理念,促进诗歌创作交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这对于深化青海对外交流合作,促进文学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同时表示,2023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对诗人们而言,是一次文化和精神上的“寻根”之旅。相信诗人们相聚黄河岸边,奏响诗与酒的交响主题,激发心灵与自然的共鸣,一定会有不一样的发现和收获。


640 (4)

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萨尔娜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从巴颜喀拉山脉发源的黄河,在贵德境内不仅肥沃了万顷良田,更孕育了璀璨的诗歌文化。”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萨尔娜表示,以此次诗歌之旅为契机,贵德将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激荡源头活水,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共识,聚力打造青海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县和示范县。“希望各位诗人以诗为媒走进贵德、亲近黄河,见证贵德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为贵德文化传承创新创作更多精品诗篇。”


诗不尽的母亲河! “诗酒黄河”主题研讨会举行


14日,本次诗歌之旅首场活动“诗酒黄河”主题研讨会在黄河上游城市兰州举行,与会嘉宾围绕诗、酒、黄河三大关键词,或娓娓讲述或豪迈抒情或深入探讨,共话心目中的“诗酒黄河”。


640 (5)

“诗酒黄河”主题研讨会举行


中国作协《诗刊》社副主编王冰表示,中国的诗、酒、黄河三大因素汇在一起,代表着中华民族一条主要的文化脉络,也是中华文化自信的来源。“我是一滴行走的黄河水!”诗人张鲜明谈到,我们要把黄河看作一个浩大的生命体,黄河不仅是一条自然的河流,更是精神的河流、文化的河流、诗歌的河流。诗人郭建强直言:“黄河对我来说,是一种引导、一种滋润、一种塑造、一种教育!黄河诗歌之旅,是我们诗人对黄河文化、黄河精神的致敬!”

“酒的黄河滔滔不绝”、“黄河,以酒的豪迈激发诗的激情”、“希望此次黄河诗酒之旅能让更多人关注中华民族伟大文明的源头,希望今天的诗人书写好今天的黄河!”……研讨会现场诗情酒意激荡,诗人们用想象力和对现实的关注,开启了一场贯穿历史与当代、文学创作与精神世界的对话,从多元视角探寻黄河文化的时代意义。


从源头到大海 沿黄河九省探寻黄河文化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促进国内国际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打造专属于酒城泸州的城市名片及文化IP符号,2017年,由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中视华凯传媒集团联合承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应运而生。


640 (6)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2023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授旗仪式


让诗酒温暖每个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以繁荣国内诗酒文化研究、增进诗歌文化国际交流为己任,进行诗歌的推广和普及,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七年来,大会嘉宾阵容、活动内容、活动形式、活动品种不断创新升级,共吸引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国外诗人、6000多位国内文化名人、上千万名文学爱好者参与其中,成为了具有国际国内广泛影响力、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一大文化盛事。


640 (7)


2022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探寻长江文化创新打造“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今年,这一特色文化活动从长江来到黄河。这将是一场黄河文化溯源之旅,也是一场不同城市诗酒文化交流互鉴之旅。参与活动的诗人们将沿黄河九省一路探寻黄河文化,从青海启程,走进宁夏、甘肃、山西、陕西、河南、山东等黄河沿线省市,开展“诗酒黄河”主题研讨会、诗歌创作交流会、黄河文化采风等活动,挥洒诗情酒意。


泸州老窖创新表达中国文化 让世界品味中国的诗酒浓香


中国是诗与酒的国度,中国白酒与中国诗酒文化相伴相生,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基因。泸州老窖发源于四川泸州,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发展而来,是有着悠久历史积淀的浓香鼻祖、“中国名酒”。泸州老窖拥有连续使用至今450年、被誉为酿酒“活文物”的1573国宝窖池群,和传承24代、69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是行业最早拥有“活态双国宝”文化遗产的企业。

640 (8)


泸州老窖坚持使用老窖池群和传统技艺酿酒,也始终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面向世界讲好中国白酒故事、中国文化故事。自2017年起,泸州老窖连续七年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深挖中国诗酒文化的无穷内涵和多元价值,创新融入时代表达和国际视野,架起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沟通的桥梁,让世界品味中国灿烂悠远、诗酒飘香的历史文化。

从源头到大海,从长江到黄河,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再启新篇。作为传统民族企业和国有大型企业,泸州老窖也将继续践行“让世界品味中国”的文化使命,以底蕴深厚的诗酒文化为载体,广邀四海宾朋共襄文化盛举,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扬,谱写民族文化繁荣发展新篇章!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