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于荣诗集《入海》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

作者:欣闻   2023年04月20日 16:17  中国诗歌网    1328    收藏

a33df511175e8f144e15def7c7ae76a7


温岭,作为东海诗歌节固定举办地,已成为新时代东海诗歌新航程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以温岭为代表的台州东海新诗群,是当今海洋诗歌群落当中最为活跃的集群之一,张于荣诗集《入海》即为东海诗歌写作的代表性作品。

d48c886e6111c2a517571de9f68ddd6b


4月19日下午,张于荣诗集《入海》研讨会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会议室成功举办,活动由《诗刊》社指导,中国诗歌网、温岭市委宣传部、温岭市文联联合主办。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诗刊》社主编李少君,《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诗探索》主编、著名诗歌理论家吴思敬,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曹宇翔,《解放军文艺》原主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立云,浙江省作协诗歌创作委员会主任孙昌建,《十月》主编助理谷禾,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郭海灵,温岭市文联副主席林盛斌,复旦大学教授、翻译家海岸,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夏露,天津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王士强,十月文学院李浩,中国诗歌学会新媒体部主任安琪,鲁迅文学院教师杨碧薇等20多位诗人、学者、评论家、刊物编辑出席会议,中国诗歌网总编辑、《诗刊》社主编助理金石开担任主持。


14ee0ce0e052969998e186de6ada8810


吉狄马加表示,在北京召开海洋诗歌研讨会非常有意义,海洋诗歌发展到今天,到了梳理总结的时候,既需要从整体上关照,也需要文本细读。张于荣的海洋诗歌,追求“真实的陌生写作”,注重真实性和细节描写,关照生命经验和日常经验,正如他在后记中所写,“越真实就越生动,越细节越陌生,越陌生越新奇”。张于荣作为当下东海新诗群重要一员,他的诗作拥有独具一格的诗学理念和写作样态,翻开了海洋诗歌写作新的一页。


9c49116be6a360a9c43888f96a2ad55d


李少君表示,张于荣以东海为中心建立起海洋原乡,展现了海洋特有的开阔视野、顽强生命力,近几年,他更加积极主动地创作海洋诗歌,形成了个人的海洋书写方式,其整体诗歌创作也臻于新的境界。《入海》是一部主题鲜明、风格独特的海洋诗集,21世纪是海洋的时代,拥抱海洋、发展海洋是走向海洋强国的必由之路,海洋强国需要海洋诗歌,诗歌大有可为,诗歌也要入海,努力推进新时代海洋诗歌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诗歌道路的建设发展。

郭海灵在致辞中表示,张于荣诗歌创作成果可喜可贺。他长期工作在海边,是区域海洋文化研究专家,把海洋和渔业、渔区、渔民作为关注重点,做到真正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他的作品对于创新东海诗歌写作,以文学形式宣传当地风土人情和建设成就起到积极作用。

梁鸿鹰认为,诗歌像大海一样宽广无限,涌动着多种情绪,有难以勘测的特性,大海是狂放无涯的,而诗歌需要具体细节和意象营造,张于荣的海洋书写突破了人们对大海的模式化认识,他善于从具体细节入手,从海边生活的真实感觉出发展开文本,《入海》不能完全以海洋诗歌概括,它的境界更加开阔,带给我们非常多的启示。

吴思敬就《入海》的陌生化写法谈到,张于荣根据自己的人生经验,借鉴西方“陌生化”诗学理论,把海洋生活的现实与陌生化手法结合起来,辟出了海洋诗写作的一条新路,与其说是有意识地搬运西方“陌生化”理论,不如说是在丰富的海洋生活经验基础上写作的海洋诗与西方“陌生化”理论的暗合。

曹宇翔读张于荣的《入海》,感到一种由诗篇散发的暖意,带着时代、大地和海洋气息,张于荣的诗是一支人民劳动、生活与生命的颂歌,气韵生动,简洁有力。诗集洋溢着陌生和新鲜的画面感,单是题目,就将人引向辽阔的涛声。

刘立云表示,读张于荣现代意味强烈的诗歌,像看一场立体电影,需要阅读的技艺,对现代诗歌观念、修辞和表达方式的涉猎,对贯穿其中的历史学、社会学、自然科学以及现代哲学的积累。张于荣以全新视角审视大海,以新的写作方法剖解大海,他已成功找到了“入海”的方式,或者说他对大海的独特书写方式。

孙昌建将“入海”作为阅读张于荣和浙江诗歌的关键词。浙江是海洋诗歌大省,在浙江诗人的创作中,自觉不自觉的都带有海洋的特性。它不仅是一种符号,更是一种基因。温岭和台州正是由于这样的诗歌氛围,才能产生张于荣的“入海”,这是有着浙江诗歌的“入海”为大背景的。

谷禾表示,张于荣的海洋诗歌提供了新鲜而陌生的海洋经验,《入海》是蔚蓝的诗意,是多声部的生命交响。张于荣笔下的海不是安静的海,而是熙熙攘攘,充满着生命力,这部诗集打开了一片陌生之海,带我们重新认识了大海。

海岸表示,海洋诗歌给予人们深沉思考与博大胸怀,海的潮汐即是生命的律动,海既是生命的摇篮,也是诗歌的摇篮。张于荣的诗歌是心灵与大海的交融,他以陌生化手法写海边劳作场景,书写深藏于表象之下的生命,突破了浪漫主义,超越了八九十年代的东海诗群,提供了另一个新的大海。

在夏露看来,《入海》就像一部海边的《太平广记》,内容庞杂丰富,前三辑着重写海洋文化,后三辑有对海的抒写,也有对内地山川的观察与哲思。张于荣将笔触落到大地上,也是落到大海之上,他长期生活在海边,既有生活实践,又有对江河文化的体会和研究。

蓝野认为,张于荣的个人气质和诗歌文本高度契合,他的诗也本真动人,古诗中多写海的阔大高远,而张于荣笔下的大海深邃炫目,他善于从平凡中发掘诗意,将具体物像转换为意象,从大海中发掘自然的神秘色彩。

聂权评价道,张于荣的诗歌内容丰富,万事万物皆入诗,诗作的水准相当均衡,选取题材能力强,具有鲜明的地域印记,他的诗歌意象密集,特别是古典意象的介入非常独到,诗歌的语言、气息浑然一体。

王士强表示,张于荣的诗对于海洋有着精准的细节描写和生动的情景描述,兼有开阔性和细微性、万古愁和小情绪,既有自然性、神性的一面,又有历史性、现代性的一面。

李浩表示,张于荣的诗将浓烈的情感隐含在文字之中,饱含对逝去时光和无法挽回之物的追忆和温情、对生命本质的追问。诗人的精神状态是多维的,有着对于过去、现在、未来的感叹,对于人性和社会自然的反思和包容。

安琪谈到,张于荣不是作为游客来书写海洋,而是作为海洋生活的见证者或者亲历者来写海,擅长用鲜活细节传达对海的复杂感情。张于荣的诗以现实感、当下性,以原型象征,以原创性语言结构出的诗性空间,完成了对海洋题材的个性塑形。

杨碧薇表示,张于荣擅于捕捉新事物的发生,新事物与海紧紧连在一起,与一个现代新的经验连在一起。张于荣的诗场景建构非常开阔,具有时代感,带给人强烈视觉冲击,他的诗将个体经验上升为可感的共性经验。


1bc68b434fed5924422358492a5ab0dd


金石开表示,诗人生活经验的独特性和丰富性造成了诗歌的陌生化效果,诗人和海边人的双重身份,成就了这部诗集。张于荣在诗意呈现海洋的特色场景、人物和观念的同时,借着海洋的独特元素营造诗歌的陌生化,把抒情、抒写的重点放在人类共有的情感、经验方面,使诗歌具有普适性的生命观照,使得这部诗集突破了海洋诗歌的标签限制。

祝雪侠谈到,张于荣对大海有独到的见解与思考,他内心对大海和文学的情怀都展现在文本的字里行间,期待写出更多更好的诗歌奉献读者。

林盛斌感谢各位专家对温岭文学事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恳请《诗刊》社对东海诗歌节,对东海诗歌写作联盟发展继续予以关心指导和支持。

张于荣在答谢词中感谢各位专家的教导和鼓励,他表示,要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和建设,在创作实践中予以改进和完善,并将以这次研讨会作为开启文学新航程的新起点。坚持守正创新,加强东海文化的研究,尤其是浙闽文化交融的研究,在海洋题材在场性地理写作方面再作有效探索,向生活学习,向名家学习,多出创作成果。


8dd733d5c37a1825d00b6dcafbbe5b1f


出席会议的还有,《诗刊》社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刚,《诗刊》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蓝野,《诗刊》社编辑部副主任聂权,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主任祝雪侠,中国诗歌网新媒体中心副主任罗曼。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