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诗酒文化大会黄河之旅探访三晋大地,诗人作家共话“诗酒山西”

作者:主办方   2023年07月22日 11:47  国际诗酒文化大会    13    收藏

640


穿越古今、共话诗酒,致敬伟大母亲河!继青海、甘肃之后,7月19日-21日,国际诗酒文化大会2023年“‘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在山西运城、临汾举行,开展黄河文化文学创作采风、“诗酒山西”主题研讨会、诗酒之夜等活动,探寻黄河文化、三晋文化,聚焦中华诗酒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和发展。本站活动嘉宾阵容升级,除了各地诗人、作家、文化学者外,众多南方油画画家也参与其中,诗画同行共绘黄河魅力。

活动由中国作协《诗刊》社、山西省作家协会、泸州市人民政府、临汾市委宣传部、运城市委宣传部、中国油画学会主办,中国诗歌学会战略合作,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中视华凯传媒集团等承办。

“杯酒敬黄河”走进山西 传承黄河文明讲述黄河故事


诞生于2017年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以繁荣国内诗酒文化研究、增进诗歌文化国际交流为己任,进行诗歌的推广和普及,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世界上所有的伟大文明都与河流有关,中华文明也与长江、黄河紧紧相连。

2022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创新打造“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致敬伟大河流,致敬中华文明。今年,这一特色文化活动从长江来到黄河。4月,“‘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杯酒敬黄河”在黄河源头青海启动,开启一场黄河文化溯源之旅。此次黄河诗酒之旅来到山西,探寻三晋大地的历史文脉和诗酒文化魅力。

640 (1)

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罗向东


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罗向东在活动现场致辞时表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仅养育了生生不息的炎黄子孙,更蕴育着华夏民族的精神和灵魂。国际诗酒文化大会“从源头到大海”诗歌之旅来到黄河腹地,开启了对历史文化的探寻与感悟,对诗酒文化的研讨与交流,对新时代、新发展、新面貌的讴歌与赞颂,这是诗酒文化的溯源回家与现实表达,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景仰与升华,这是一次朝圣之旅、致敬之旅。

640 (2)

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贾玉明


运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贾玉明表示,此次“杯酒敬黄河”主题活动,为探寻河东大地上的黄河文明,传承黄河文化、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增添了强劲动力。“希望各位诗人学者、艺术家们借此次活动,从纵览古河东文明中获取更多创作灵感,以独到慧眼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以如椽巨笔全方位讲述黄河故事,为推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

创作采风主题交流 尽诗歌之力赓续黄河文化


山西地处黄河中游,千百年来,黄河及其支流共同滋养着这一方土地,孕育了多姿多彩、特色鲜明的山西黄河文化。此次黄河诗酒之旅山西站,诗人、作家们登临鹳雀楼、走近“黄河奇观”壶口瀑布,寻古访胜,揽景抒怀。

640 (3)


“杯酒敬黄河:诗酒山西”主题研讨会也同期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山西地域文化、黄河诗酒文化、黄河精神等话题进行探讨与交流。

640 (4)

诗人、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


诗人、中国作协《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在会上表示,纵观历史,诗歌永远引领着时代的风尚。“如今,我们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从诗歌开始。我们来到黄河,来到中国诗歌的源头,是向传统致敬,我们更要思考中国诗歌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要肩负新时代文化使命,开创新时代中国诗歌的新局面!”

640 (5)

作家、山西省文联主席葛水平


作家、山西省文联主席葛水平指出,黄河不是两个简单的字,它是一种文明的代表,是人类文明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充分认识了河流文明,才能进一步认识人与河流的关系。“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我们的艺术家和诗人在场,我们在场就是对河流的呵护,对华夏文明的延续。”

640 (6)

学者,山西作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山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杜学文


学者,山西作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山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杜学文谈到,自古以来,不同时代的诗人书写黄河,表现了以黄河为地域的中国生活,体现了中国诗歌丰富卓越的想象力。

“黄河以泥沙俱下的力量,以水的倾泄之力,换来滔滔不绝的诗意与波澜。黄河给了中华民族巨大的鼓舞、巨大的气脉,黄河的血脉绵延中华文明。”“作为新时代诗人,我们有责任用敬仰、用诗意情怀、用沉于生活的思考,来回答黄河的赐予,回答黄河对时代的厚望。让良知在诗中澎湃,让责任在诗中扎根,尽诗歌之力赓续黄河文化!”……研讨会现场激荡着澎湃诗情。

640 (7)


“沿黄河话诗酒,激荡人心,意义非凡!”漫步黄河边,参与此次黄河诗酒之旅的诗人们纷纷表示收获颇多。诗人、浙江传媒学院教授、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沈苇感慨到:“大江大河非常伟大,我们应当向大江大河致敬、求教,向江河求教,也是向伟大的文明致敬,面对江河的思考也是我们对文明的思考。”

继山西后,诗人们还将随黄河诗酒之旅走进河南、山东等沿线省市,亲近黄河、走向大海,文化采风、创作交流。

以酒为媒以诗表意 泸州老窖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诗酒文化是中华文化中最富魅力、最具韵律的华美诗篇。中国白酒是华夏文明的结晶,寄托了无数中华儿女的情感与精神追求。诞生于中国酒城泸州的泸州老窖,是拥有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中国名酒,有着传承24代、历经699年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和连续使用至今450年、被誉为酿酒“活文物”的1573国宝窖池群,是行业内唯一拥有“活态双国宝”的企业。

640 (8)


泸州老窖坚持使用老窖池群和传统技艺酿造浓香美酒,也始终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2017年起,在中国作协《诗刊》社、泸州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泸州老窖连续7年承办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深挖中国诗酒文化的无穷内涵和多元价值,创新融入时代表达和国际视野,架起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沟通的桥梁,让世界品味中国悠久醇香、诗酒交融的历史文化。七年来,大会共吸引来自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位国外诗人、6000多位国内文化名人、上千万名文学爱好者参与其中,成为了具有国际国内广泛影响力、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的一大文化盛事。

2023年,泸州老窖携手国际诗酒文化大会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启动“杯酒敬黄河”主题活动,通过对黄河流域文化的探寻与走访,增进黄河生态经济带沿线核心城市间的文化交流,以诗酒讲好“黄河故事”。未来,泸州老窖将继续秉承“天地同酿 人间共生”的企业哲学,传播以诗歌文化、白酒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助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品味中国。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