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调研纪行

作者:凌先有   2023年08月09日 09:51  中国诗歌网    13    收藏

5月底到6月初,深入湖南怀化开展“幸福河湖·中国艺术家看沅江”水利文艺主题实践活动调研。纪行如下:


微信图片_20230809093252


怀化


黔滇门户楚咽喉,

怀化风清草木柔。

两岭逶迤腾鹤地。

五溪漂渺润田畴。

江渠交错清波畅,

水网纵横碧玉流。

试看河湖如画卷,

云高浪涌尽飞舟。

注:

怀化,湖南省辖地级市,位于湖南省西部偏南,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自古以来就有“黔滇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是中国中东部地区通往大西南的“桥头堡”。

两岭:怀化市处于武陵山脉和雪峰山脉之间。

鹤地:怀化市别称“鹤城”,古称“鹤州”“五溪”。

五溪:怀化境内重要的沅水支流有巫水(雄溪)、渠水(满溪)、酉水(酉溪)、㵲水(辰水(辰溪)等,古称“武陵五溪”,因此怀化自古便称“五溪之地”。 


微信图片_202308090932521


沅陵


驱车北上到沅陵,

土阜高隆河水清。

二酉藏书留火种,

千舟竞渡续文明。

龙兴讲寺究天理,

岳焕芸庐感世情。

知客会来犹可等,

何时再访此门中?

注:

沅陵:湖南省怀化市所辖县,地处湖南省西北部,怀化市北端,沅水中游,素有“湘西门户”“南天锁钥”之称。

土阜:沅陵以始置故城北枕沅水,南傍高大土阜,古称高大土阜为陵而得名。

二酉:二酉山,又称万卷岩,坐落在沅陵县城西北15公里处的二酉苗族乡乌宿村,因酉水和酉溪在此汇合而得名。相传秦始皇焚书坑儒时,朝廷博士官伏胜冒险藏书简上千卷于沅陵二酉山洞中,保存了中华文化火种。因此,二酉山被称为中华文化圣山。

千舟竞渡:沅陵溪流纵横交错,人称山国水都,是中国传统龙舟之乡。沅陵传统龙舟赛历经上下几千年,已形成“偷料”“关头”“赏红”“抢红”“砸船”“两大观点”“三大流派”等一部厚厚的“沅陵龙舟经”,构成了博大精深的湘西传统龙舟文化。其特征是:横水竞渡,赛船多、划手多、观众多、赛时长。已向国家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龙兴讲寺:在沅陵县城西北角的虎溪山麓,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书院。

龙兴讲寺群体建筑装饰艺术丰富多彩,特别是大雄宝殿中的镂空石刻讲经莲花座,玲珑剔透,甚是精美,建筑所属时代为宋至清,为国内罕见之物。 

究天理:王阳明先生曾在龙兴讲寺讲授“致良知”“究天理”等学说长达一个多月。

岳焕:指沈从文(1902年12月28日—1988年5月10日),原名沈岳焕,字崇文,湖南凤凰县人,中国著名作家、历史文物研究者。1924年开始进行文学创作,撰写出版了《长河》《边城》等小说。

芸庐:芸庐位于沅陵县城尤家巷。1933年,由沈从文出资,大哥沈云麓监修。沈从文起名“芸庐”。“芸庐”建成后,沈从文一家在此居住多年,沈从文也在这里住过多次,写过多篇脍炙人口的名篇。沈从文一直称沅陵为他的第二故乡。

知客会来犹可等:在芸庐大门外的一块石头上,篆刻着沈从文《雨后》的一句话:“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也是沈从文的短篇作品集。


微信图片_202308090932522


沅水


黔东云水汇沅江,

一路奔流到北湘。

沧浪清波濯履冠,

壶头沃士养食粮。

五强中部才崛起,

三板龙头却领航。

湖美河清滋两岸,

幸福百姓富城乡。


注:

沅水,即沅江,长江流域洞庭湖支流,是湖南省的第二大河流,干流全长1033公里,流域跨贵州、湖南、重庆、湖北四省(直辖市)。属洞庭湖湘、资、沅、澧四水中的第二大水系。

沧浪清波濯履冠:指沅水第一长滩、同时也是湖南第一长滩之称的清浪滩。《沧浪之歌》:“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清浪滩就由此得名。

壶头:即壶头山,是汉朝伏波将军马援曾经屯兵之地。

五强:指五强溪水电站,位于沅陵县境内的沅水干流上,1956年和1980年先后两次动工又停工,1986年4月复工建设,1996年底全部机组投产,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是沅水流域水电梯级开发的骨干电厂,华中电网骨干调峰调频电厂。

三板:指三板溪水电站,是沅水干流上唯一具有多年调节能力的龙头电站,位于贵州省沅水干流上游河段的清水江下游锦屏县内。电站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是国家西电东送“十五”重点工程。


微信图片_202308090932523


酉水


酉源更始入龙山,

水绕渝湘南入沅。

碗米平湖除险隘,

凤滩空腹润光鲜。

风情万种芙蓉镇,

交汇双流燕子滩。

九百画廊观圣境,

桐油滋润好家园。

注:

酉水:又称更始河,沅江的最大支流,位于湘鄂渝交界处。主流源出湖北宣恩县酉源山,向南偏西流至湖南省龙山县,流经湖北来凤,重庆酉阳、秀山,湖南保靖、永顺、古丈、沅陵等县,汇入沅江,全长477公里。

碗米:指碗米坡水电站,是酉水上的第四个梯级电站,位于湖南省保靖县境内。最大坝高64.5米,电站装机总容量24万千万。酉水多险滩。2001年碗米坡水电站建立,电站以上酉水形成高峡平湖,险滩皆被淹没。

凤滩:即凤滩水库,位于酉水下游距沅陵县城45公里处。大坝坝型为定圆心定半径的混凝土空腹重力拱坝,是当时世界最大的空腹重力拱坝,最大坝高112.5 米,水库控制流域面积17500平方公里,占酉水流域面积的94.4%。水库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航运等综合效益。电站设计年发电量20.43亿千瓦小时,可削减下游沅水控制站桃源洪峰流量1400-1600立方米/秒,可改善上下游通航里程145公里。

芙蓉镇:原名王村镇,因拍摄电影《芙蓉镇》更名。位于酉水干流永顺县。芙蓉镇境内有溪州铜柱、电影《芙蓉镇》外景拍摄现场、芙蓉镇大瀑布、土司行宫、土人居穴遗址等,2007年被列为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1年评为“中国十大美丽乡镇”,并荣获“中国最美动感栖居地”、“湖南特色旅游名镇”称号。 2020年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燕子滩:酉水与沅江在沅陵县的上游交汇,交汇处有一滩名曰“燕子滩”,整个滩在枯水季节露出水面,外形犹如飞燕。

桐油:酉水流域的特色资源“金丝桐油”,1958年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卯洞桐油,质量第一”锦旗。

   

微信图片_202308090932524

  

沱江


乌巢穿谷远流长,

婉转沱江入凤凰。

两岸层楼垂吊脚,

一泓活水哺贤良。

丹青永玉描风骨,

乡土从文写锦章。

莫道河流才百里,

龙腾天下美名扬。

注:

沱江:沅江的支流,主流北源为乌巢河,发源于禾库都沙南山峡谷中,是湖南凤凰县境最大的河流。

永玉:即黄永玉(1924年8月9日-2023年6月13日),笔名黄杏槟、黄牛、牛夫子。祖籍沅江边的凤凰县城。土家族人。中国画院院士,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任版画系主任,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协第九届顾问,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黄永玉在凤凰古城建起一座吊脚楼“夺翠楼”,作为自己的寓所和画室。

从文:即沈从文(1902年12月28日—1988年5月10日),湖南凤凰县人,中国著名作家、乡土文学的代表人物、历史文物研究者。1924年开始进行文学创作,撰写出版了《长河》《边城》等小说。著有《中国古代服饰研究》。1987年、1988年沈从文入围诺贝尔文学奖。


微信图片_202308090932525


㵲水


㵲水穿林越翁安,

北行千里入江沅。

夜郎明月照商埠,

侗寨汀州养芷兰。

一纸降书申正义,

全民抗战灭硝烟。

和平湖畔赞河长,

波色天光共蔚蓝。

注:

㵲水:发源于贵州省翁安县朱家山国家森林公园,流经贵州省的翁安、黄平、施秉、镇远、岑巩、玉屏和湖南省的新晃、芷江、鹤城、中方、洪江11个县市区,于洪江市黔城镇汇入沅江,河长444公里。

夜郎:指新晃。新晃位于湖南最西部,与贵州交界。《晃州厅志》序载:“晃州,夜郎古国”。㵲水从新晃到洪江,为千年商道,自古就有“一城千载兴商史,尽刻沅巫古埠头”的美誉。

侗寨:侗族的村寨。屈原在《九歌·湘夫人》中有“沅有芷兮澧有兰”。㵲水侗乡有“芷兰文化”传统,芷江侗族自治县三道坑镇每年举办“水月山风·芷兰文化旅游节”。

“一纸降书申正义,八年抗战灭硝烟”:指芷江抗日战争胜利受降地。1945年8月21日,侵华日军投降代表今井武夫一行飞抵芷江,向中国政府献交了百万侵华日军在华兵力部署图,并接受载有侵华日军无条件投降详细规定的备忘录,史称“芷江受降”,正义得到伸张,彻底结束了八年抗战历史。

和平湖:指和平湖水利风景区。和平湖水利风景区依托㵲水芷江段城市防洪工程和蟒塘溪水电站、和平水电站而建,因㵲水贯穿“和平名城”芷江而得名和平湖。景区以“多彩侗㵲,和平水都”为主旨,以㵲水河为景观轴线,将景区内的各项水利工程与城区形成城水交融的空间格局,营造出宜人亲水的绿色空间。

波色天光共蔚蓝:取自宋代韩驹《夜泊宁陵》“茫然不悟身何处,水色天光共蔚蓝。”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蓝野

责任编辑:王傲霏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