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生命与艺术的融合——读汤养宗诗集《伟大的蓝色》

作者:张弓   2023年12月18日 11:34  中国诗歌网    1165    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218112620

海洋为主题的现代诗歌,旨在构建诗歌中的“海洋精神”。而人类地球上的海洋,是水分子组成的澎湃世界。荣格在《心理学与文学》一书中说:“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水是变成了无意识的精神。”“是那本能之躯中的液体。”“是充满着激情的肉欲”。海洋比陆地大,但海洋诗在现代诗歌中显得很小众。正因为海洋之大,而我们人类对它的了解知道得甚少,要想写好海洋诗,并非易事。

从某种意义上说,海洋代表世界的一部分,而诗人想写出人与海洋的关系,只能依靠诗人自己的人生历练,去理解与诠释海洋。普希金《致大海》中,被流放中的诗人,表达了反对暴政、反对独裁、追求光明的决心;杨炼在《海边的孩子》中,它既有写实的现实画面,同时又象征了新的生命形态和新的精神历史的开始;舒婷《双桅船》中,双桅不是表示内心矛盾和感情复杂,而是渴望交流,期待友情,诉求沟通与理解……海洋在诗人笔下,折射出包罗万象的“海洋精神”,有无意识的人类精神,有原始人性中的生命本能,有充满灵与肉的裂变……威尔赖特在《原型性的象征》中也认为:“水既是洁净的媒介,又是生命的维持者,因而水既象征着纯净,又象征着新生命。”我们是否可以从海洋诗中,推论出有关“水”的深层意蕴:即“水”既是对无意识精神的象征,也是对生命本能的隐示。因此,水成了诗歌性幻想的原型,成了新生命产生与繁衍的原型,也成了创造生命力的原型。诗人只有从自己内部找到属于自己的海,才能写出属于自己的海洋诗。

最近,我读了新时代诗库·第二辑:汤养宗诗集《伟大的蓝色》(中国言实出版社 2023年7月第一版),我从另一个层面,读到了另一种“海洋精神”——伟大的蓝色!这本写海洋的诗集,分四辑,收入120首短诗,1首长诗。记得多年前,汤养宗跟我谈到写作状态时,说:“我会在某个阶段结束时,用一首长诗压轴、概括和总结。之后,进入下个阶段的写作。”诗集《伟大的蓝色》,是他一个长时间写作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可以从中探窥他这个阶段的写作状态:他从隐秘的海洋中,抓住蓝色,凸显伟大,使生命与艺术存在于一个伟大的蓝色中。

汤养宗不仅从小在海边长大,他还当过水兵,且退役后一直生活在海边小城。他对海的熟悉程度,可想而知。他用诗人独特的眼光,找到一个概括性极强的词汇——蓝色,来把握海洋的真实,用一种颜色的直觉去感应诗歌。他运用蓝色表现诗的艺术,顺从“伟大”为原型,致力于表现存在于海洋内的生命意蕴。诗人将心灵驻足于大海的蓝色中,点燃灵感的火焰,在湛蓝的大海中立足于伟大的蓝色之上,抵达精神的宫殿。

汤养宗的海洋诗,遵循生命本真与艺术本真的相互融入,成为他诗歌创作的显著特征。他在诗集《伟大的蓝色》中彰显的生命本真,包括一个诗人对自然、人类情感和人生经验的表达。使他的诗歌,具有真挚、朴素和深刻的特质,反映出一个诗人对现实社会和生命的思考与释怀。汤养宗从海洋的蓝色中,运用各种意象呈现生命本真的多样性,对海洋的描绘,对情感的抒发,对经验的反思,以及对社会现象的揭示等,渗入他的诗歌中,汤养宗眼中的海洋,既是伟大的,又是微小的。因此,汤养宗不是单纯地写海洋。

汤养宗的海洋诗善于讲究艺术本真。通过蓝色为基调,对海洋诗歌形式上的探索和创新,以及对语言的精妙运用,形成一种独特的表现形式。他诗歌的节奏、意象、象征等方面,使得海洋诗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和审美价值。从这个意义上说,好的诗歌显然不是在用说教的形式,取悦于人。诗人是生命的个体,诗歌是他表现生命个体的形式。还有一个艺术的个体,承载着诗人的理念与价值。恰如他在《底气》一诗所说:服从大海的拂动,不动声色,不怒自威!

生命本真与艺术本真,在诗歌创作中如何做到融会贯通?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二是情感与表达的交融。在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方面,诗歌中的生命本真和艺术本真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生命本真的表达需要借助艺术本真的形式来实现,而艺术本真的创新又需要生命本真的内容来支撑。在汤养宗的诗中,包含了诗人想象中的海洋与世界。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认为:诗的本质必得从语言之本质那里获得理解;诗从来不是把语言当作一种现成的材料来接受,相反,是诗本身才使语言成为可能;我们在谈论汤养宗的海洋诗,探究其诗歌生命与艺术的融合,事实上,就是在探究他表达诗歌的语言,从而理解他诗歌的本质。

以汤养宗《一个少年在海边看到多次的日出》为例:


年少时我在海边看到一天中五六次的日出

蛋剥开又是一颗蛋,天空剥开皮

里头还是一颗接一颗新鲜的太阳

惊讶于这样的多出来

很是不得要领,无法读懂天空与大海的秘籍

感到热血在被添注热血

好多命要加载于我命中

我自很小的时候就与魔幻的文字关系很纠缠

当在那个清早,看到了多次的日出


日出被巧妙地比喻为蛋剥开,而天空则像另一颗蛋一样被剥开,里面露出的是一颗新鲜的太阳。这种独特的比喻方式不仅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视角理解少年眼中的日出。诗人想象中的日出,也是他心中自己的日出,代表着一个崭新的世界。

诗歌中的“少年”代表着纯真和朝气,他在海边多次看到日出,寓意着生命的崭新和不断更替。这种思想与海明威的名言“太阳照常升起”有些相似,表达了对新的一天的期待和对生命的敬畏。

天空和大海作为诗歌的背景元素,寓意着生命的广阔和深邃。天空象征着无限的可能性和未知的未来,而大海则代表着生命的广袤和丰富。这种背景元素的选择不仅为诗歌增添了浓厚的艺术氛围,也表达了诗人对生命的深刻思考。诗人喻示的日出,是他少年时心中涌现的对未来的渴望,对“魔幻的文字”的憧憬,是理想的萌芽……

诗歌中的“热血”一词表达了诗人对生命的热情和投入。这种热情和投入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它代表着疑惑、思虑、努力和进取。诗人通过这个词汇表达了对生活的敬畏和珍视,以及对未来的期待和追求。汤养宗的这首《一个少年在海边看到多次的日出》,不仅展现了诗人独特的艺术风格和思想内涵,也为我们提供了对生命的新的认识和理解。

其实,诗人在情感与表达的交织方面,诗歌中的生命和艺术是相互交融的,形成一种独特的审美体验。生命的情感真挚而深刻,艺术的表达则精妙而富有创新。这种情感与表达的交织使得诗歌具有了更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每片海域都有神经末梢

波纹的细致处,也有森林中的鸟鸣与落叶

整体的疼痛来自具体的疼痛


鱼用通身的火焰漫游着

火在四面的水声中,鳞光闪闪,灼疼了

养活它的海水


一条鱼的疼就是大海的疼

他的骨骼刻写着波水中火焰的形状

每条鱼都是火的携带者,又都是海的阴影


交错着火和阴影,水深里的疼

传遍整个海域,那疼痛的地方

说出来有,摸上去却说不出具体的位置



这首题为《一条鱼的疼痛就是大海的疼痛》,通过对鱼的疼痛与大海的疼痛之间的关联,表达了对生命的痛苦、挣扎和抗争的深刻思考。

诗歌中“一条鱼的疼痛”代表了生命的痛苦和挣扎。鱼的生存环境是大海,而大海是生命的源泉,也是生命的归宿。鱼的疼痛与大海的疼痛之间存在着紧密的联系,这种联系体现了生命的脆弱性和抗争性。

一条鱼与疼痛,一个大海与疼痛,两个意象非常细致且富有象征意义。波纹的细致处、森林的鸟鸣和落叶都是疼痛的具体来源,这些意象营造出了一种独特的氛围和情感。此外,鱼的骨骼与水波的形状、交错中的火和阴影以及水声里的疼等意象,都具有深刻的象征意义,生命在疼痛中显示个体的现象,但是生命又是世界的分子,个体的疼痛彰显了社会的疼痛,是一个从个体到大众的普遍问题。所以说,一条鱼的疼痛就是大海的疼痛。

这首诗语言简洁而富有力度,表达了诗人对生命的遭遇与社会的普遍性有着深刻感悟;意象的运用非常巧妙,既具有视觉效果,又具有情感色彩;诗歌的结构紧凑,层次分明。可以说,诗人在写鱼和大海,是在表达一种生命与灵魂的疼痛,远远超出自我的疼痛。


我的故乡是蓝的。我的方言也是蓝的

满嘴的海藻味也蓝得很。向波浪学习呼吸

风生水起中,将广袤的海比作蓝色的牧场

我全部的家当都来自蓝色。他们问我

在你的族群中,蓝相当于一种什么地盘

答:除了生命底色,蓝还是种本能

一次献血中,我竟输出了纯蓝的液体

从此相信,自己一直在使用着大海的血浆

浩瀚的太空,只有一粒星球是蓝色的

这是被我染出来的,我霸道地涂刷着我的血浆

另一个诗人说,一切都约等于蓝

这不行。在我这里,一切,只能全部来自蓝


这首题为《蓝》的诗,汤养宗将蓝比喻为故乡、方言和海藻味,并将蓝视为生命底色和本能。在诗人心中蓝是故土与根的象征。这里的“故乡”和“方言”都是对故土和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的拟人化比喻。“海藻味也是蓝”揭示了蓝与海洋之间的紧密联系。海藻是海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海藻味”的“蓝”则暗示着海洋的广阔无垠和神秘深邃。此外,这句诗也暗示了海洋文化对人的影响,就像蓝这个颜色一样,深深地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和文化中。

“生命底色”、“蓝还是一种本能”,蓝色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如天空、大海等,这些都是生命的源泉和生存的环境。因此,这里的“蓝”可以被视为生命的象征,代表了生命的力量和坚韧。

“只能全部来自蓝”表达了一种包容和接纳一切的态度。这里的“一切”代表了多样性,而“只能全部来自蓝”则表明了对多样性的接纳和尊重。这种态度就像蓝色一样,宽广、深邃、包容万物,没有偏见和歧视。蓝含盖了诗人的所有情感和抱负。

《伟大的蓝色》既是诗集的书名,又是收入书中唯一的一首长诗。

在长诗《伟大的蓝色》中,蓝色这一意象,将生命、艺术联系在一起,展现了深邃的艺术魅力。蓝色既是生命的象征,也是人性的隐喻,更是一种哲学思考的体现。在表现生命本质与艺术本质时,诗人将蓝色贯穿始终,达到了人性与精神的高度融合。

可以说,蓝色这一独特意象,凸显了海洋之所以伟大的全部内涵。《伟大的蓝色》彰显生命本质与艺术本质在艺术中的巧妙融合。蓝色既是故乡的化身,又是人性的象征,使得主题更加鲜明。诗歌通过水手的视角,展现了他们在大海中经历的种种挑战和磨练。这里的海洋象征着未知的冒险和无尽的挑战,而水手与海洋的接触,则体现了人类面对未知时的勇敢和坚韧。这种体验深层地表达了人类对自然界的敬畏,以及对自身勇气的肯定。

长诗《伟大的蓝色》,写诗人在海边,望着浩渺的海洋,展开了无尽的遐想。这里的海洋成为诗人思考人生、探索哲理的载体。诗人对海洋的凝视,实际上是在寻找生活的答案和人生的真谛。海洋是人心不可测量的,既是物理上的,也是心理上的。它象征着人类对未知领域的探索,以及对内心深处的挖掘。这里的深度意象表达了人类对自我认知的渴望,以及对生活本质的探寻。诗歌中提到了许多在海上的事物,如水手、孤独的牧羊人、潮汐、天书等。这些象征着生命的无常和命运的无情的意象中,它们提醒我们,生活充满了变数,我们要珍惜当下,更要勇敢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汤养宗在这首长诗中吟诵:“热爱大海就是去就义,就是给永恒许诺”、“要怒放,用那鼓荡的魂和不安静的香”、“灵魂却一直携带着生命的蓝”、“说大潮如歌,来自这万古如初的歌喉”、“一生替大海牧羊,出没于自己的蓝色牧场”……“就义”、“许诺”、“怒放”、“不安静的香”、“歌喉”、“牧场”……这些词汇要表达的意境,使诗歌从多个视角认识和诠释了海洋,从不同角度审识海洋。这些视角的变化使我们对海洋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认识。同时,它也暗示了人类在面对同一事物时,视角的变换会带来全新的理解和感悟。

汤养宗的诗集《伟大的蓝色》,始终围绕人类与海洋的关系,对生命与艺术用诗歌的形式作深刻探讨。通过对其诗歌的仔细分析,我们可以发现,蓝色意境在诗集中扮演了一个核心的角色,为诗歌赋予了独特的魅力和深刻的内涵。汤养宗似乎要表达宏达的蓝色之伟大,却用诗歌语言营造了一个艺术的海洋。蓝色代表着生命与艺术,又揭示了人性与裂变。诗人以蓝色为载体,传达了对生命的眷恋、对人性的反思,以及生命历程中的喜怒哀乐。蓝色作为一种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颜色,在诗歌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蓝色具有哲学层面的意义,它既是社会与人类之间的纽带,也是生命本质与艺术本质的桥梁。“大海聪明/用自己的逻辑组合理由/既拥有光怪陆离的时间/也牢牢把握着身不由己与变幻无常的伟大的蓝”(《光影霞浦》)在汤养宗笔下,海洋的蓝是诗人思维中具有逻辑的事物,它的变幻与反复,正是构成伟大的内在动力。蓝色作为诗集的核心意象,使得整部作品呈现出一种被蓝色所簇拥、履盖的诗意世界,韵味独特。这种韵味既体现在诗歌的抒情性上,也表现在诗歌的构思与表达上。读者在欣赏这部诗集时,不仅能感受到生命的伟大,还能体验到艺术的美感。

在汤养宗的诗歌中,对生命本真的追求是另一个重要的主题。他通过对自然、人类、社会等多元的生命形态进行观察和思考,试图探寻生命的本质和意义。这种追求体现在他对意境的运用上,海洋作为一种象征生命、社会、宇宙和无限的世界,为他的诗歌带来了深刻的思考和感悟。“在一个/老水手盱眼里,所有的陆路都通向波浪”(《老水手的清晨》)一个与海洋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水手,他披荆斩棘的道路就是义无反顾地“通向波浪”;“声音里世界显得永没有尽头/只有时间在呼吸,依然是古老而新鲜”(《夜里,大海会像一架钢琴自己响起来》)我们似乎从大海这架钢琴上,从每一粒盐和腥香的海水中,听到了钢琴响起来的节奏;“在波水间一层层地掀开自己,像剥开了/自己的皮,说只有潮起潮落这条命”(《语言》)写海、表达海,离不开波浪、潮汐,海洋诗的语言就是要在汹涌的海浪中,找到语言所要表现的海洋。同时,也在诗句中,领悟海洋揭示生命本真的艺术魅力。他行云流水般的意象,简洁的语言和深邃的哲理,将自己的情感和思想以诗歌的形式表达出来,展示了艺术的多样性和丰富性。蓝色包含非常繁多或非常简单的意义。它是一种颜色,又不仅仅局限于颜色本身。

在汤养宗的诗歌中,蓝色意境的运用体现了生命与艺术之间的融合与辩证关系。一方面,蓝色作为一种生命的象征,体现了诗人对生命的敬畏和思考;另一方面,蓝色作为一种艺术的意象,展示了诗人对艺术的独特理解和表达。这种融合与辩证关系,使得汤养宗的诗歌在蓝色意境中提取了最有效果的艺术元素。

通过对汤养宗诗集《伟大的蓝色》的解析,我们可以看到生命与艺术在诗歌中的运用与隐喻。生活那么让人难以置信,诗人的生活更是让人感觉到不可思议。汤养宗已经拥有自己的写作习惯,他写海,写蓝色,写覆盖在湛蓝之上的一种状态或角度,他诗歌的海洋是他自己的,在他持续的灵感中,成为独特的艺术。汤养宗诗歌中的蓝色,展示了生命的多样性和艺术的丰富性,因此这个“伟大的蓝色”,构建了属于汤养宗式的“海洋精神”。


张贵泉,笔名:张弓,男,1963年出生于福建省连城县新泉镇人,在连城县中心法律服务所从事法律服务。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手机:15659009796;诗歌、散文随笔、文学评论在《诗刊》《星星》《诗潮》《文艺报》《中国诗人》《福建文学》《浙江作家》《海峡文艺评论》等省内外几十种报刊杂志发表,评论获主题征文银奖。作品入选多种选本。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2. 世遗生活,诗意琴岛——第十届鼓浪屿诗歌节隆重开幕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诗词名家张存寿——问蛤蜊风致何如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