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淘沙慢 安达曼海

作者: 2024年03月19日14:04 浏览:2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注银潢,云升气运,急速腾转。波色流霞笑绽。伽蓝幡影闪颤。怎入梵天痴迷秘幻,虚空处、浪浸宫殿。乍戏藻鱼群变人面,波纹细声叹。
流眄。在涡濑上连串。见沫滚银滩,楞伽问、可有吹笛怨。嗟拉达拿邦,妖女开善。混江旷远,更落荒何地,终非封禅。
潮信犹无言勾唤。海若舞、沙鸥邃岸。水颜薄、牵萦丝冀愿。吞武里、破碎波光。佛眼惑、模糊视野长鳍慢。
注释:
安达曼海”:安达曼海是印度洋东北部的一部分。“伽蓝”:梵语僧伽蓝摩译音的略称。意为众园或僧院,即僧众居住的庭园。“楞伽”:古楞伽山,为今斯里兰卡之亚当峰,即圣足山。海拔2243米, 该山位于斯里兰卡中央高原南端,其峰顶上有一座寺庙,庙内一块岩石上有一巨大足印,约1.8米长。“拉达纳”:《帕阿派玛尼》是泰国著名诗人作家顺吞蒲的长篇故事诗,是泰国文化代表的七部文学作品之一,在泰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主要讲的是拉达纳(又译拉达拿)国的两个王子帕阿派玛尼和西素旺被父王逐出国门后的奇异经历。“混江”:《水浒传》中梁山好汉混江龙李俊。传说李俊三人离开宋江后,去榆柳庄打造船只,从太仓港乘驾出海,自投化外国去了。后来,李俊为暹罗国(泰国的古称)之主。 “吞武里”:吞武里王朝。泰国历史上第三个王朝。 “长鳍”:长鳍蝙蝠鱼一般指尖翅燕鱼。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