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月・望 乡

作者: 2024年03月21日16:01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春分时节,伊盟大地初暖乍寒。客居他乡,瑶月相伴。回首向来萧瑟处①,思绪万千……
苍莽天涯鸿雁。伊盟②大地情缘。
文峰在望颢苍然。醉卧花丛尤羡。

仙子痴情奔月,追芳玉桂尘寰。
广寒瑟瑟听金蝉,阆苑潇湘留恋。
注释:
1、[回首…]:出自宋·苏轼《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译文:回头望一眼走过来的风雨萧瑟的地方,我信步归去,不管它是风雨还是放晴。 赏析:此句一语双关,无论是道路上的风雨,还是人生路上的风雨,词人都能笑着面对,体现出词人一种宠辱不惊、胜败两忘、旷达潇洒的境界。 2、[伊盟]:鄂尔多斯别称“伊克昭盟”,简称“伊盟”。蒙古语意为“众多的宫殿”,是内蒙古自治区下辖地级市。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