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绝《再吟笠亭》

作者: 2024年03月28日12:53 浏览: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深圳荔枝公园有一亭名“笠亭”,其亭柱上有联云:莫道笠亭小,欣闻故人来。两年前我曾吟一首七绝《笠亭即事》题之:亭前树色尽青苍,陌上风来似带香。今世故交多戴笠(戴斗笠,形容清贫),高心淡泊度斜阳。这天散步见到笠亭,又发感想,就写了这首五绝。


五绝

《再吟笠亭》



莺声不厌听,春径有芳馨。

故旧人何在?孤身上笠亭。




注释:
不厌,不厌烦或不嫌。宋 邵雍《游海棠西山示赵彦成》诗云:“时危不厌江山僻,客好惟知笑语温。”春径,春天的小路。南北朝 江总《杂曲三首·其一》诗云:“行行春径蘼芜绿,织素那复解琴心。”芳馨,芳香或香味。唐 白居易《浔阳三题·东林寺白莲》诗云:“白日发光彩,清飙散芳馨。”故旧,故人和旧交。宋 邵雍《代书吟》诗云:“不弃既能存故旧,久要焉敢忘平生。”平水韵下平九青。此诗2024年3月24日作于深圳。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