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作者:李景霞、凌枝青   2024年04月15日 15:46  中国诗歌网    321    收藏

WechatIMG908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甲辰龙年三月初三(2024年4月11日)上巳节,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河北省白洋淀,古南易水之畔——雄安新区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著名诗人林莽,著名作家谈歌,《诗刊》资深编辑、诗人蓝野,《新诗选》主编、诗人陈亮,《诗刊》社编辑隋伦,诗人林双川,书法家陈兆麟、潘奎、杨之,书画、篆刻名家朱志齐等文化界名人,来自北京、保定、徐水、的文友,中直和央企驻雄安机构领导和文化名人,雄安三县作协、书协、摄协和文化界300余人荟萃古镇安州。

安州古称葛城,因在濡水之北,别称濡阳。上巳(si)节,俗称三月三。汉代以前定为三月上旬的巳日,魏晋以后,上巳节改为三月三,后代沿袭,遂成汉族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传统节日。

活动开始,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段九拥到场助阵,安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海燕,嘉宾林莽、谈歌、林双川、蓝野和潘龄皋后人潘奎等分别致辞。

活动围绕“濡阳春禊”,首先,在古乐声中诵读《濡阳春禊记》,然后通过汉服、点茶、五禽戏、古琴、书画和“濡阳春禊”主题碑拓展等形式,充分展示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带大家在国风文化的氤氲中亲身体验“踏青原上饮,祓禊水边歌”的旷达与精彩。

璀璨多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饱含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文明积累下的深厚智慧,“濡阳春禊”上巳雅集活动,深切表达出对雄安这片厚土的热爱,对兰亭精神、燕赵文脉和中华文化的尊崇。

“濡阳春禊”于2019年由安新书友文友发端,文化部门倾力打造,是安新“淼淼大淀,垚垚雄安”系列文化活动的一部分。由安新县文化和旅游局和安新县书法界协会、安新县作家协会安州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目前,已由小型书友雅集到今年的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成为了一张具有传统文化内涵和浓郁地域特色的文化名片。

这是一次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挖掘雄安地域特色的成功实践,必将对雄安新区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WechatIMG909



附:


濡阳春禊记

文/凌枝青


雄安初立,岁逢癸卯,俊采云集,荟萃濡阳。久慕孙公雅望,八方胜友遥临。时值上巳,恭萦春禊。遂把酒相携,访諸遗间。时苍穹寥廓,水天浩渺,白洋灵秀,水淀清华,恰东风氤氲,春光融融,香雾濃濛,芳草萋萋。

燕南赵北慷慨悲歌之地,府上卫下迢遥九河之滨。京南水口占地利,鱼米之乡凭天时。乃泛舟而行,旷其盈视。但见茫茫古渡头,犹闻渐离击筑声。易水秋风,荆卿凛然仗剑西去;塘沥御寇,六郎岂容耶律虎眈。日升月恒,静修大贤故地传道;蛟腾鹏举,陈氏一门文韵尚存。圣人殿中,又有才俊题名金榜;抗税亭前,民风彪悍义薄云天。古槐无语,莫道兰亭名云锦;石臼停舟,锡九归棹参昊天!

然年矢每催,事随世易,观须弥纳子,井市朝堂。叹潮汐有讯,命运无凭。赞生死倏忽,烈士安在!嗟乎,河水易路,逝者如斯。春秋更序,盛衰流转。翩翩蝶舞犹庄子,郁郁竹林有七贤?

吾缥缈半生隐入尘烟,幸梦得笔墨初谙文理。仰七步八斗之才,慕三苏四杰之名,彧彧其文,馥馥其芳,似兰斯馨,如松之盛。喜后生有此,共四海丰收。本为闲云野鹤,愿做青藤走狗。星河虽远,同舟与还,尺璧非宝,寸阴是竞。

拙女有幸,喜托龍門,趋之雅集,华枝春漫,高朋满座,葛城梦圆。愧无生花妙笔,难绘沧桑古意。诸公静寧见春,祉猷并茂!更挥豪于碧野,振翅于濡陽。翰翰之墨,盼重现兰亭盛迹!济济一城,可还有八大雄才?

欲假贤名,恭疏短引。敢借人间半两墨,畫盡天下四季风,再取孙公玉壶酒,四美二難醉添春!


编辑:王傲霏

二审:牛莉

终审:金石开、符力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