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诗班现象”引起广泛关注

作者:欣闻   2024年04月15日 17:15  中国诗歌网    320    收藏


微信图片_20240415171046

“大山里的小诗人”火了!会同县粟裕希望小学成立“田野诗班”,走出了一批少年诗人,在语文教师李柏霖的指导下,7年间孩子们写下近2000首作品。自2022年新华社报道后,广受社会各界关注,得到各级主流媒体多次宣传推介,在海内外均引发热烈反响。“田野诗班”先后受邀登上2022年“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颁奖晚会和2024年央视春晚北京主会场。

为进一步推广“田野诗班”,激发学生们的创作热情,吸引更多人关注并走进会同县这块诗歌土壤,4月15日上午,湖南省会同县委宣传部一行拜访《诗刊》社,商讨未来合作事宜。

微信图片_20240415171052

2022年11月“田野诗班”7名小诗人受邀登上“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颁奖晚会,并为获奖诗人们颁奖。2024年2月9日,“田野诗班”登上央视春晚北京主舞台表演歌咏节目《如果要写年》,成为龙年春晚11个难忘瞬间和春晚热榜话题之一“刷屏”网络。《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今日中国》等多次刊发“田野诗班”深度报道;央视《新闻联播》《新闻周刊》《新闻直播》《文化十分》等栏目就“田野诗班”也进行多次专题报道。截至目前,“田野诗班”的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光明日报》《今日中国》《中国国防报》等各级主流媒体报道300余篇次。

2024年2月,孩子们的诗集正式问世。《田野诗班》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收录了83首小诗人的作品,以文字+插画+原声朗诵的形式呈现,该书入选2024年中国好书推荐书单。

微信图片_20240415171420

为持续加强“田野诗班”宣传推介,探索推广“田野诗班”教育模式,未来,湖南会同县将和《诗刊》社中国诗歌网达成系列合作:

一、策划展开“诗从田野来——‘田野诗班’诗歌课堂直播”,让线上诗友跟着孩子们回到田野,领略别开生面的诗歌启蒙课,感受孩子们天真烂漫的诗意世界;二、在京召开《田野诗班》诗集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与“田野诗班”的师生们一同座谈,就孩子们的创作成果给出专业性的指导建议,深入总结诗歌启蒙教育与儿童诗歌创作经验;三、组织有影响力的实力诗人实地考察会同粟裕希望小学,与孩子们形成“一对一”诗歌指导,助推小诗人的创作不断提升,并通过采风、研学等形式,挖掘会同乡村文化底蕴,实地感受“田野诗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文化土壤。

出席会议的有《诗刊》社主编李少君,中国水利作家协会副主席胡金华,湖南省会同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玉香,县委宣传部副部长丁赟,县委宣传部文化艺术宣教室主任粟明卫,县文化馆馆长粟向慧,《诗刊》社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刚,《诗刊》编辑符力、丁鹏、寇硕恒、罗曼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意浓浓!文艺大咖齐聚鼓浪屿……
  2. 久违了,携着泥土香的诗——与农民诗人田间布衣一席谈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春天送你一首诗”文艺朗诵会走进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7. 第七届中国(海宁)·徐志摩诗歌奖征集启事
  8. 中国女诗人·画家走进云南师范大学活动开幕
  9.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3.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8.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9.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