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安徽诗人大会”在合肥举行

作者:   2015年05月22日 00:00  合肥在线    505    收藏
  2015年5月17日,由诗意中国文化机构、诗歌报网站主办的“首届安徽诗人大会”落地合肥。江淮大地的诗人纷纷组团赴会,欢聚一堂,见证安徽诗人荣耀时刻,共话安徽诗歌发展。原安徽《诗歌报月刊》主编乔延凤出席并致辞,原《诗歌报月刊》编辑祝凤鸣、蓝角、巫蓉、叶匡政、邬云等人悉数出席,安徽诗人梁小斌、时红军、陈先发、老巢丶吴少东、罗亮丶陈忠村丶汪抒丶许敏、雪女、紫穗穗、盛敏、张建春丶许多余、孤城、红土、高峰丶西边、叶丹丶宇轩等近百位诗人、艺术家、媒体人出席本次安徽诗坛的盛大典礼。

  在诗歌中国的版图上,合肥是新诗发展史上的璀璨明珠,散发出源头性的光芒。合肥,也因此成为中国诗人和诗歌爱好者心中的“诗歌圣地”。江淮大地涌现出众多诗坛的明星,合肥诗人梁小斌成为朦胧诗时代的诗坛宿将,安庆已故诗人海子,成为中国新诗国度里一个绕不开的里程碑……

  这个时代,我们为何需要诗歌大会?

  叶匡政
  诗人,学者,文化批评家。获台湾第一届双子星国际新诗奖及国内10多种诗歌奖。
  参加了首届安徽诗人大会,好像又回到20多年前,那纯粹激扬的青春时代。它让我们这些生活在异地的诗人,回到魂牵梦绕的故乡;让生活在本地的诗人,重新审视故乡的含义与价值。诗人与故乡的精神纠缠,是诗歌最古老的主题。安徽诗人大会,能让所有生于安徽的诗人们,再度认知与思考这片山水,它意味着不只是要喜爱故乡的事物,还包含着一种对故乡未知部分的渴求与探索。好的诗人总会延迟自己对事物的认知,哪怕陪伴他成长的山石草木,他也不会过早地做出结论。诗人会享受这种对未知的感觉,让自己始终带着好奇,来细致地观察每一件事物。诗歌的秘密,就在于通过这种观察,改变故乡的日常面目。

  陈先发
  诗人,著有《春天的死亡之书》、《前世》、《写碑之心》等。作品被译成英、法、俄、西班牙、希腊等多种文字传播。
  写诗虽然是一种个人性极强的孤独劳动,但个体与群体毕竟也存在着相互挖掘、相互演进的良性关系,孔子说,“诗可以群”,再如竹林七贤就是一个相互推进的精神性小圈子,尤其是当一个群体中既有一致性的声音、也有相互质疑、相互对立的心灵关系,那么它对个人写作的启示意义就更明显一些。从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搞搞诗人大会,大家敞开着交流对撞一下,是很有益处的。但其前提是,群体性永远不要埋没掉个人性。

  祝凤鸣
  诗人,文艺评论家,纪录片导演。作品《我的小学》曾获“金熊猫”国际纪录片大奖。
  诗人不是一种职业,也不是一个社会阶层,那么,诗人是什么呢?只能是一种心灵状态,也就是人类学意义上心灵最敏感的一群人。所以,诗人的交往是必要的。这种交往渊源自古有之,巴山夜雨,洛阳秋风,古代诗人或晤谈,或赠答。但应该记住的是,这往往属于同一高度心灵的秘约。在今天,诗人之间的适度面谈当然也有必要。但问题的复杂性在于,个体心灵参差不齐,差异极大,一张酒桌往往隔着几个星球的距离。所以,一般来说,我对任何形式的诗歌大会都保持审慎和逃避的姿态。我近年拒绝了很多这样的邀请。之所以这次参加安徽诗人大会,除了因为主办地在合肥,还有被策划人小鱼儿的奉献精神所打动。而我又一贯乐于助人。说真的,人头攒动,人最孤寂。

  蓝角
  诗人,作家。出版诗集《狂欢之雪》、《针尖上的舞娘》和随笔集《流年清澈》等。
  安徽是个诗歌大省,有着值得骄傲的诗歌传统和非同凡响的创作实力。从开始写作的那天起,我就为自己是其中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一大批才华出众的诗人,形成让中国诗坛刮目相看的“皖军”。能被褒奖当然是件值得高兴的事,一部分不在榜单、仍在默默耕耘着的诗人同样应获得最热烈的掌声。有诗歌,就有明天和希望。

  老巢
  现居北京。中间代诗人,作家,导演。
  在这个屏蔽甚至消除诗意的年代,即使是炎炎夏季,也有彻骨的寒气,诗人们需要抱团取暖,以集体的力量发声,尽可能证更多人听到并获得一些起码的响应。还有,上世纪初,胡适、陈独秀,两个在北平的安徽人,开风气先,写出中国白话诗最初的篇章,明年就一百年了。这个时候,当代的皖籍优秀诗人汇聚一堂,是向前辈致敬,也是对自我的鞭策,意义不言而喻。

  吴少东
  诗人,著有《灿烂的孤独》《最美的江湖》《立夏书》等,多次获诗歌大奖,作品被译成英、法、韩等国文字交流
  《论语》有一段描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说的就是诗人聚会之事。魏晋南北朝时,又有哪个诗人没有曲水宴诗的经历呢?就像《儒林外史》里赵雪斋说的“吾辈今日雅集”。中国历朝诗人都有以诗聚会、以诗会友的传统。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现代诗歌的兴盛,各种诗会不断,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安徽是诗歌大省、强省,从胡适到梁小斌到海子,到今天诗歌皖军,有着数十位中国诗坛的重要诗人和第一方阵的优秀诗人。全国许多城市都分布有安徽诗人,独立写作,但少有平台见面交流。我是一个不喜赶集的人,出席这次大会,一是朋友情谊,想会朋友、谈诗歌;二是出于惯性,支持为安徽诗歌做事的人。这次诗人大会得到广大安徽诗人的鼎力支持,原因也正在此。毫无疑问,这次诗人大会将载入安徽诗歌史册。

  罗亮
  工学士、MBA,高级国际商务师,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诗集《把马鞭折断》、《密室喧哗》
  文人集会在我国有着优秀的传统。古文士阶层称之为雅集,我国有很多著名的文人集会活动,如众所周知的邺下雅集、金谷园雅集,兰亭雅集、西园雅集、玉山雅集等;及由此凝聚成的著名的文学群体,如建安七子,竹林七贤,竟陵八友等。也确实因此产生并留下了大量名垂千古的文艺佳作和人文佳话。本质上,诗歌写作还是个很私人化的文明活动。但必要的诗人集会无论于古于今还是有其积极意义的,其最突出的就是可实现以文会友、切磋技艺、娱乐性灵,并因交往中的和而不尽相同,产生不同观念的碰撞,带来许多新的启发。又因他们彼此间的激励,互相推波助澜,形成力量甚至一股股文学潮流。我本人既不主张把诗歌静心专心的创作和诗歌社会活动参与之主次、轻重位置倒置,也同时希望我们在把复杂性、狠劲和自我折磨精神赋予我们自己诗歌的同时,而在和而不同原则下把最大的宽容和欣赏献给我们同类。

  陈忠村
  美学博士、中国作协会员、中国美协会员
  诗人给这个城市一种感动,也给自己一种感动,为人类的生命进行诗意的记录。人类基本主题:爱、悲痛、梦想和死亡,它的一意孤行是人类向着有限中的无限,不可能中的可能的一次生机勃勃的挺进。在今天我们要重新认识诸如“灵魂”、“精神”、“信仰”等字,诗人应将她们擦洗干净,放到应用的高度和位置上去,事物的蒙尘就是心灵的蒙羞,诗人负有不可推卸的清洗责任。这次安徽诗人大会,就是对新世纪以来,尤其是对近五年来安徽诗歌的一次洗礼,是安徽诗坛空前的盛会。

  张建春
  偏居小城一隅,从事业余创作多年,出版散文集《一朵故乡的野花》、诗歌集《心旅》。散文、诗歌多次获奖。
  从胡适的《尝试集》,到1986年《诗歌报》“中国现代主义诗群大展”,安徽诗人一直勇立中国诗歌发展与创新的潮头。安徽优秀诗人众多,其中不乏当代中国重要诗人。许多诗人因为事业和生活分布全国不同城市,也像明灯一样闪耀在诗歌中国的版图上。这次首届安徽诗人大会圆了安徽诗人欢聚一堂、共话诗歌的梦想,安徽老中青三代诗人空前一致,全力支持这次诗人大会的召开。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安徽诗歌发展出真招,为安徽诗人进步做实事,这是一件善事,也是一种光荣。

  汪抒
  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于安徽肥东。曾出有诗集《堕落的果子》、《餐布上的鱼骨架》、《痛快之身》等。作品曾多次获奖。
  对心灵深处的拓进,走得最远的就是诗人。在茫茫的语词中奋勇向前,诗人是最孤独的人。而小说家,因为全身心沉浸在自己笔下的故事之中,所以活生生的世俗生活始终缭绕他的左右。诗人尤其重视相聚甚至结社,古已有之且传统深厚,非常著名的有“竹林七贤”等。诗人的个体生命确实需要相互照亮和点燃,在新的时代它的重要性一点儿不会减弱,甚至会更加强烈和急迫。物质的高度发达,使许多人的心灵落后。作为先行者的诗人是需要看到同处队列前面同伴的身影的。勇气和慰藉或将来于此吧。

  许多余
  80后作家,诗人,策展人。有多部作品出版。现居合肥,自由写作。许多余画廊书店,卡夫卡独立书店创办人。
  合肥被誉为中国先锋诗歌的延安,在中国当代诗歌史上地位显赫。或许,你随便在此地的一个小角落行走,都可能碰到一个重要的诗人。但可笑的是,他们在本地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或根本就是一直被忽视……安徽诗人大会的召开,与以往的每次诗歌活动一样,都是对日益冷清的当代诗歌,做出必要的提醒——不管你们去了哪里,去干什么,我们还在写诗,我们还在。

  小鱼儿
  诗人,诗歌报网站站长
  策划和执行本次安徽诗人大会的初衷,是向安徽诗人致敬。自2001年至今的14年,在网络时代,我们诗歌报网站只做了一件事,搭建民间立场的诗意交流平台,见证和推动汉语诗歌在全球化语境的新世纪里呈现的多样性。作为诗歌大省安徽漂泊在外谋生创业的一份子,诗歌是我们日常岁月之外的一支火把,我用它来照亮商业化社会的心灵旷野,带着诗意行走,我骄傲,我是安徽诗人。
责任编辑: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