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诗歌命运:诗歌的春天到来了?

作者:中国诗歌网   2015年06月19日 10:06  中国诗歌网    651    收藏

诗歌评论家唐晓渡致辞

诗歌评论家唐晓渡致辞


叶延滨:多元生态下,“嗡嗡嗡嗡”的,就是春天的声音

总有人问,现在是诗歌的春天吗?这个问题,答案是非常肯定的。在中国百年诗歌史上,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这一段时期是中国形势发展时间最长、最完备、最没有受到打扰的一段时间。

中国新诗春天到来很重要的标准,就是一个多元的、丰富多彩的生态形成。我们既有学院派的,也有草根的、来自民间的诗歌,还有坚持古典诗写作的,这些形成的一个和谐的、同时声音显得有点嘈杂的春天的声音。曾有一位批评家说,现在我总觉得诗坛就是“嗡嗡嗡嗡”的,每个人都在说自己的话。我说那“嗡嗡嗡嗡”的,就是春天的声音。因为每一朵花都在开自己,“乱花渐入迷人眼”。我觉得,诗坛在春天的表现,就是“乱花渐入迷人眼”,这难免让眼睛感到很茫然——哪朵花是最好的花呢?春天判别不了。哪一个是硕果,那是秋天的判断。综合来看中国诗坛,就是一种多元共生、生态较良好的状态。所以诗歌的春天是肯定的。


唐晓渡:诗歌出版呈上升态势;丰富读者内心感知,是真正的春天

在一段时间里面,诗歌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的发展好像显得格格不入。于是,就有了一些舆论,比如说边缘化。最严重的,说诗歌已经死亡。因为诗人出诗集非常难,出的诗集在市场上也卖不掉。包括诗歌阅读,好多人因为读不懂,就不再读。

诗歌阅读,近几年的确有了明显改观。其一,看看近两年的诗歌出版。翻译的辛波丝卡,好像是创下了发行七万册的记录;阿多尼斯,发行量也非常可观。其二,大量的诗歌节,以及诗歌阅读的活动。小说届的一个朋友都说,你们诗歌界现在很热闹啊。我不知道,人们说诗歌的春天,是否都是以此为尺度的,这确实是一种表征。诗歌出版这两年显然处在上升态势,譬如,标准诗丛、北斗星译丛等等,在业界都引起了很好的反响。

但我想强调,诗歌是最需要我们用平常心去对待的一个领域。真正的春天,在我们内心。诗歌让你产生一种内心的喜悦,让你感知生命的生长与精神的变化,同时还让你获得大量的有关我们存在的、内心的特殊知识,获得一个繁茂的内心世界。阅读它,我们原来可能是“1”的经验或想象,变成“3”,变成“5”,变成“10”,我们的内心世界由此丰富——这,是一个真正的春天的意象,生长的意象,蓬勃的意象。一片花瓣,或者是一株草木,挂着露珠的意象。这种春天,在我们心中常驻的时候,那可能是诗歌真正的春天。


杨克:诗歌本无所谓春天,手机传播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我觉得,诗歌它本来不就需要有春天或者夏天,或者冬天。诗歌这种文体,不是非常多的人来阅读的一个文体,自古以来都是这样。如果有一天,所有人都在读诗,这个时代也是不正常的。

但是我觉得,今天诗歌有一种新的可能性,就是借助微博、微信这种手机平台传播。这种平台,需要非常短小的题材。长篇小说或者大散文,在微博微信上,有效性就不及诗歌。今天,诗歌除了那种纸面的传播以外,还可以通过手机这种载体,用文字、用声音来呈现,这对诗歌的传播是非常有利的。如果说“诗歌的春天”,可以这样来理解。


邹正:喜欢春天到来,“最爱深秋霜叶红”

诗歌的春天真的来了,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新的希望。我到过很多地方,不论是大都市还是农村乡镇,都有诗词学会,有大批的诗人和诗歌爱好者。我喜爱春天的到来,繁华似锦,但我更爱秋天,诗曰:最爱深秋霜叶红。


责任编辑:007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