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废城春草

作者: 2015年09月23日07:21 浏览:247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寂寂废城花不春,

圮椽腐瓦久封尘。

生机最属无名草,

挺出卑微傲岸身。


推荐语:

这首《北川废城春草》,属震后凭吊之作,语言洗练,写今事而古韵犹存。其可堪寻味之处大略有四:一是“在场”,诗人隐隐约约把自己“放”进震后废墟的特定场景,景物真切,使意有所附,情有所依,避免了“空心化”写作。二是立意深刻,含而不露,此诗旨在称扬北川人对自然灾害默默忍受而又无言抗争的坚韧与坚强。三是选材典型,借具有顽强生命力的春草,象征强忍失去亲人和家园的悲痛而卓有成效地进行震后重建的灾区人民,以实写虚,视角独特。四是技法娴熟:结构上,前两句写实,铺垫已足,第三句突转,给“无名草”一个特写,意象鲜明,逼出结句,吐露心声;手法上,言在此而意在彼,看似写无名草的生命力,实际上意在言外;造语上,精于练字,“春”字属名词活用,“最”字流露出诗人难以抑制的赞美之情,“挺”字写出了“无名草”集“卑微”与“傲岸”于一身的精神气质。小诗不“小”,足堪讽咏。(特邀评点:莫真宝)


注释:
北川县城,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中废毁。 花不春,春天看不到花开。 圮椽腐瓦,倒塌的屋椽与烂瓦。韩愈《黄陵庙碑》有“圮桷腐瓦”。桷,即方木椽。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