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诗歌网国庆日拜望老诗人李瑛

作者:赵业胜   2015年10月03日 05:13  中国诗歌网    2724    收藏

555_副本

李瑛老师在家中



22

杨志学(中)与孤城、姚晓斐带着鲜花和果篮,至总政大院李瑛部长楼下,诗人纯玻璃摄。


11

                                                李瑛老师与杨志学交谈。


33

李瑛老师诗集掠影


7

杨志学、纯玻璃、孤城手捧李瑛老师诗集,与李老合影。


4

      李瑛老师为中国诗歌网读诗

 

10月1日下午,中国诗歌网主管部门负责人——中国作家出版集团文学与出版管理部主任杨志学,带领中国诗歌网年轻编辑和工作人员孤城、姚晓斐,专程登门看望了诗歌界前辈、著名诗人、总政文化部原部长李瑛先生。陪同前往看望的还有在京女诗人纯玻璃。来到老诗人位于总政大院的家中,杨志学等人送上鲜花和水果,转达了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何建明对李瑛先生的问候,代表中国诗歌网团队向李瑛先生献上浓浓的节日祝福。

89岁高龄的李瑛先生除了双耳听力有所下降外,身子骨依然结实、健朗。除了杨志学主任,其他三个人都是第一次见到李瑛先生,在心情激动的同时也难免有一丝紧张。看到杨志学等人前来探望,李瑛老十分高兴,亲切地与来访者一一握手,一下子去除了他们的紧张和拘束。

双方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展开交流。杨志学首先向李瑛老简要说明了访谈意图和大致话题,他让李瑛老随便谈,放开谈。他说孔子曾云“七十而随心所欲而不逾矩”,现在李老作为诗歌界前辈,怎么谈都会让晚辈得到启发和教益的。于是,老诗人打开了话匣子,从他青少年时期的人生经历讲起……

李瑛,河北省丰润人。1926年12月8日生于辽宁锦州,1945年考入北京大学文学院中文系,边读书边从事进步学生运动。毕业后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部队文艺刊物主编,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总编辑、社长,总政文化部部长等职。1956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历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及主席团委员、中国文艺界联合会副主席等职。1942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出版长短诗集和诗论集约60种。2010年,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了《李瑛诗文总集》14卷。其所出单行本荣获第一、二届全国优秀诗集奖一等奖、首届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暨全国优秀图书奖等多种重要奖项。他有多部诗集和组诗被译成多国文字出版和发表。还有多部研究他诗作的学术专著问世。

回顾中,老诗人强调了自己所处的动荡不安的时代背景,讲述了自己的命运一直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他说:“我所写的东西都和我生活所处的环境是分不开的。我记得丹纳在他的《艺术哲学》里说过影响文学的三个元素:种族、时代、环境。我的创作的一生,始终就没有离开这样一个环境——战斗的环境,始终没有离开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

李瑛先生也回忆了在北大跟冯至学习现代诗的经历。李瑛诗歌中不乏现代性因素,但使他的诗歌产生震撼性效果的,是他作品的现实感和时代感。1976年李瑛老师创作了悼念周恩来总理的长诗《一月的哀思》,这首诗一下子传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一时间几乎妇孺皆知。

交谈中,李瑛老还对即将出版的一部研究自己的评论集,做了简要介绍;还多次提及自己的女儿——去世不久的诗人李小雨,流露出深切的怀念,其浓浓父女之情溢于言表。

老诗人说,自己年事已高,没有精力浏览网络诗歌,但对中国诗歌网的传播阵地提出了希望与建议。他说,网络诗歌编辑的任务很重,要多发表一些出自内心的、真诚的、有生活气息的、有美学水准的诗作。

结合新诗百年来的发展,李瑛老指出,“诗歌不是可有可无的”,“诗歌要有新的探索”,“应把写诗当成一种很严肃的探求,而不是娱乐品、小摆设,随随便便就可以写的”。对当下诗坛和诗歌评论界存在的一些不良倾向,如诗人写作准备上的不足,美学形式的缺失,叙述流于平庸琐碎等现象,李瑛老师进行了明确而尖锐的批评,显示了老诗人可贵的坚守和精神的担当。

针对当下一部分诗人中流行的“不痛苦就写不出好诗”的观点,李瑛老师回答了女诗人纯玻璃的提问。他反问道:唐朝太平盛世,正是诗歌发展的高峰,那个时候的诗人难道都痛苦吗?可能会有痛苦,但是更重要的是自豪感,是进取的信念和建功立业的理想。显然,老诗人认为,决定诗歌成败的,是作品中思想的含量,以及艺术形式的创造,而不是单纯的有无痛苦。

李瑛先生一生经历坎坷丰富。70多年来,他饱含真情,贴近生活,辛勤耕耘,结出累累硕果,至今仍然保持着旺盛的创作生命力。就在今年,他还创作了40多首诗歌,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文学》等报刊发表。

最后,老诗人还不辞辛苦,欣然应允中国诗歌网编辑、诗人孤城的请求,现场朗诵了自己的诗歌作品《昙花》,为中国诗歌网“听诗”栏目,提供了珍贵的音频录音资料。

李瑛先生的精彩言谈,他的智性、随和、幽默,使来访者深受感染和启发。时间在不知不觉间过去了两个半小时。来访者不忍打扰李瑛先生太久,在依依不舍中与李瑛先生及家人辞行,告别了整洁优雅的总政大院。


附:中国诗歌网国庆拜望诗歌界前辈贺敬之

责任编辑:GC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