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二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 终审圆满结束

作者:董伦峰   2015年11月04日 07:46  大河网    597    收藏

  诗兴开封终评会现场

诗兴开封终评会现场


10月31日下午,由开封市委宣传部和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办,开封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和开封诗歌学会承办的2015第二届“诗兴开封”国际诗歌大赛终评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开封召开,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峰、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大卫、开封市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张小平、加拿大中华文化研究院主席、开封市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斌等领导,以及省内十余家新闻媒体嘉宾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届大赛于6月20日正式启动,旨在把诗歌艺术融入到开封文化复兴和社会发展的大潮中,积极推动并树立开封“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文化地位,为开封的大繁荣大发展做出贡献。活动期间,组委会先后多次组织诗坛名流赴开封西湖等处进行采风,约请海内外诗人名家创作,并通过传统纸质媒体、网站、微信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进行征稿,截止9月20日,共收到来自海内外的作品1531篇。大赛秉承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采取初评和终评两次进行评审,分别由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峰和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大卫担任组长,并邀请开封市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张小平,开封市新枫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斌作为监评。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紧张评选,终评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0名,优秀奖50名。其中近体诗45首,现代诗42首,散文诗11首。其中,由孙金莲创作的《开封西湖》、韩玉光创作的《清明上河图》、李俊功创作的《阳光般崭新的城》分别获得不同组别的一等奖。


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峰表示:“诗兴开封”作为一项连续性赛事,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诗词本身,而成为一项影响广泛且深远的文化工程,必将会在开封的文化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发起者黄斌先生旨在通过系列大赛助力开封成为文化大市,可谓利在当代、功在千秋,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


回顾本届大赛,林峰副会长以八个字评价:“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自豪地表示:“我们没有放过一首伪劣作品,也没有漏掉一首优秀作品。”他认为,此次评选出来的作品,尤其是一二等奖作品,纵使放到当今国内诗坛的大环境来看也是当之无愧的一流诗作,即使再过三十年、五十年,一样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以一等奖作品《开封西湖》为例,短短四行写尽西湖风韵:“十里风荷十里香,邀来苏小认钱塘。西泠桥畔吴侬语,焉入东京画里藏。”针对此作品,林峰副会长还特别创作了一首点评词:十里西湖,菡萏飘香。复以徐来清风,醒人心脾,令人直将汴梁作钱塘也。最精彩处落在结拍一问,中州胜景何来吴侬软语?原是西冷苏小辗转而至也。如此结法,显得别开蹊径,洞天独具。读来芬芳满眼,清景无限。


林峰副会长自信地表示:这一大批优秀作品的诞生,必将为开封的文化发展带来积极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对于开封西湖景区影响深远。”一如黄鹤楼、滕王阁等千古名胜,无不是因脍炙人口的文化作品而享誉天下,杭州西湖也是因有了苏东坡、白居易的作品才广为人知。此次大赛中不乏以开封西湖为主题的佳作,必将成为推动西湖文化的一股强大正能量。


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大卫对于此次大赛表示“很荣幸、很惊讶、很惊喜。”荣幸在于:开封曾涌现过数以百计、顶天立地的伟大诗人,尤其是杜甫、韩愈、李贺等前辈大贤更是撑起了我们华夏诗国灿烂星空的一角。此次举办诗歌大赛就是为了向这些前辈大贤致敬,向开封这方文化热土致敬。而能够在开封这个古老的都城,作为诗歌大赛评审成员之一,深感荣幸;惊讶在于:经过前后两届大赛的举办,“诗兴开封”已经成为一个深受关注的文化品牌,尤其本届赛事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守初评、终评等流程,实名投票,以打分制评选作品,而且奖项设置上现代诗、近体诗、散文诗并举,广泛吸引了海内外的参赛者,如此严谨有序,成果斐然,作为一项地方性大赛,且由企业发起并承办的大赛,实属难能可贵,让评审组充分感受到了主办方的诚意和努力;惊喜在于:本届大赛令众多优秀的原创诗歌崭露头角,可谓佳作频出,如一等奖《清明上河图》,不仅一派波澜壮阔,豪迈中带着细腻,而且颇具画面感,值得推荐给全国性的诗歌排行榜评委会,与全球诗友共享。


此次评审组其他成员,包括河南省诗词学会会长何广才,河南省散文诗学会会长王幅明,人民艺术网副总编孙伊斌,河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杨国安,河南省散文诗学会副会长、开封市诗歌学会会长刘海潮等对终评获奖作品亦是褒奖有加,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王幅明会长认为:《阳光般崭新的城》这首散文诗用三个短章,深情诠释了他心中古都阳光般辉煌的新地标——西湖湾新城。其语言极富张力,不多的文字里含有丰富的信息量,穿越千年时光的隧道,古都西湖湾、御河及珠玑巷里蕴含的桑沧故事,时隐时现。


据悉,本次大赛颁奖仪式暨诗歌吟诵晚会将于12月31日在开封举行,届时将邀请获奖参赛人员到会领奖。同时有关此次诗歌大赛的获奖以及特邀代表作品也将结集出版,以飨各位诗友。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