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三亚、浪漫天涯!

作者:宋爱军   2015年11月13日 12:23  新浪网    4159    收藏

 

   导语:“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陪你到天涯海角,爱你到海枯石烂”……,这些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诗句,曾唤起了多少人对亲情、友情、爱情的无限遐想,编织了多少渗透着民族情结的故事传说。“天涯海角星”的命名,又带着我们再次领略和回味这座以“天涯海角”等景区为代表的、历史与自然交相辉映的热带滨海旅游度假胜地——三亚。

  三亚地处海南岛最南端,濒临南海,古称崖州。关于“三亚”地名的由来,比较通行的说法是与三亚河的名称紧密相关。三亚河古名临川水,因为它在靠近入海口处时分成东河、西河,其流入大海处形状呈“丫”字形。本地方言“丫”与“亚”同音,后来逐渐被人们称之为三亚河。

  三亚历史悠久,唐武德五年(公元622年)设振州,治宁远,州治由此开始。宋开宝五年(972年)改为崖州,宋政和七年(1117年)改崖州为吉阳军,明洪武元年(1368年)复名崖州,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升崖州为直隶州。民国元年至八年复崖州,民国九年改称崖县。1950年5月崖县解放,县府驻今崖城镇,1954年迁至三亚。1984年5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崖县,以原崖县行政区域设立三亚市(县级市)。1987年9月,中央批准撤销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同时决定三亚市升格为地级市。2007年5月31日,三亚市崖城镇(古崖州所在地)成为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的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国的经典歌曲《请到天涯海角来》,使三亚最著名的景观天涯海角游览区闻名世界。2007年1月1日,三亚市揭晓了两张城市名片,中文名片为“美丽三亚、浪漫天涯”,英文名片为“Forever Tropical Paradise-Sanya”(意为“永远的热带天堂——三亚”)。由此可见,“天涯海角”已经成为三亚的品牌和标志。


天南极地  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这一成语早已家喻户晓,而在中国地理上的天涯海角却特指海南省三亚市天涯海角游览区内著名的摩崖石刻。

  光绪《崖州志•舆地志》记载:“下马岭,城东六十里,斜峙海湾,潮长即不能往来。为州治东路第二关隘,有汛驻防。麓有巨石,高二丈。雍正间知州程哲书‘天涯’二大字于上。今通名此地为天涯。”

  在“天涯”石附近的海滩上,还分别矗立着康熙五十三年的“海判南天”、宣统元年的“南天一柱”的“海角”石刻,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石刻基本上都是清朝留下的。那么,这其中有什么秘密呢?据考证,这一石刻是在康熙五十三年,清廷委派的钦天监时宪科五官正苗受、理藩院绰尔代和法国传教士汤尚贤(即光绪《崖州志》所提的“苗曹汤”)为修订历法和测绘《皇舆全览图》留下的遗迹,代表着中国清代版图地理子午线的午点。

  那么为什么这里就是“天涯”呢?《周易》有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之分,先天八卦为乾南坤北,乾为天,坤为地,所以有天南地北一说。中国古代地图的南极不是今天地图上的南极,而是地理上的赤道。如《淮南鸿烈》认为:“南方之极,自北户孙之外,贯颛顼之国,南至委火炎风之野,赤帝、祝融之所司者,万二千里。”从下马岭所在的海滨再向南,便是浩瀚的中国南海。《庄子•逍遥游》云:“北冥有鱼,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南冥者,天池也。”由此,南海则是古代中国版图的南天极地。“天涯”石面南而刻,所指的正是中国的天极所在。

  提起“天涯”石,就不能不提及郭沫若先生。1961年2月,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的郭沫若先生在冯白驹一家的陪同下第一次游览天涯海角,陪同人员介绍说“天涯”二字为宋代文豪苏东坡所题,郭老半信半疑,因为他与苏东坡是同乡。郭老题写了“天涯海角游览区”刻于石上,并赋诗二首:

其一

海角尚非尖,天涯更有天。

波清湾面阔,沙白磊头圆。

劳力同群众,雄心藐大千。

南天一柱立,相与共盘旋。


其二

云看有奇鹰,清晨化为石。

待到黄昏后,雄鹰看又活。

  1962年1月,郭老再来崖县重游天涯海角,校订《崖州志》知“天涯”为雍正崖州知州程哲所题,于是三往天涯石目验,果见“程哲”二字在“涯”字之左,自此纠正了人们的长期讹传。郭老此行又作诗两首:


其一

海日曾相识,重逢已隔年。

字蒙刀作笔,诗累石为签。

红豆春前发,青山天际燃。

临风思往事,犹有打鱼船。


其二

去年助曳网,今日来何迟。

访古字方显,得鱼人正归。

点头相向笑,举手不通辞。

有目甜逾蜜,惠予以此诗。


  这两首诗与郭老第一次游天涯海角时的第一首诗作及作者后记一并刻于天涯石上。后记为:“上诗三首,第一首作于一九六一年二月十九日,时有渔民曳网,曾助之。第二首作于一九六二年一月十一日,读《崖州志》得知‘天涯’二字乃雍正十一年州守程哲所书,因于十六日三往游览,就崖上验之,果然‘雍正十一年’五字在‘天’字之右,‘程哲’二字在‘涯’字之左,旧谓苏东坡所书,殊非其实。因成诗第三首。前后三游,时经一载,始获得事物真相,志此以供游览者参考。一九六二年二月四日春节前一天书此。”

  “南天一柱”石刻为宣统元年崖州知州范云梯所题。该景观曾作为第四套人民币2元纸币的背面图案。2007年在崖城镇一人家中发现,宣统二年范云梯曾为崖州州府题写的门联“有如此锦绣江山恰称天南极地,看将来文明气象居然海上雄州。”

  “海角”二字为抗战时期,驻守海南岛坚持抗战的国民党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将军所题。


谪居天官 悲怆天涯

  从唐朝起,被朝廷流放到崖州的副宰相以上的高官重臣就有14人之多,如唐朝名相韦执谊、唐瑗,宋朝的丁谓、赵鼎、卢多逊、胡铨,元朝的王仕熙,明朝的王个、赵谦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谪臣都是《周礼》所称的“天官冢宰”之属,明《国朝典汇》记载:“嘉靖元年,钦天监副韩昂奏:乞令如顺天间例应科举礼部议,太祖著令:钦天监人员别习他业,不学天文历数者,俱发海南充军,明律不可违,上是之。”由此可见,朝廷流放这些官员,是因为他们大都是司天的官。另据《史记•天官书》云:“察刚气以处荧惑。曰南方火,主夏,日丙、丁。礼失,罚出荧惑,荧惑失行是也。出则有兵,入则兵散。以其舍命国。荧惑为勃乱,残贼、疾、丧、疾、兵”。《集解》引《天官占》云:“荧惑方伯象,司察妖孽”,这些流放的官员的治罪都属荧惑范围之列,符合上观天文、俯察地理、推诸人事的儒家思想。

  谪居在远离京城的天涯海角的朝廷天官们留下了不少流传于世的诗句。曾先后辅佐宋太祖、宋太宗的北宋开国宰相卢多逊(934年~985年),怀州河内(今河南沁阳)人。太宗太平兴国元年(976年)拜中书侍郎、同平章事。七年,以交通秦王廷美得罪,流配崖州。寓居水南村三年,客死崖州。其《水南村为黎伯淳题》对崖州水南村赞美倍加:


一簇晴岚接海霞,水南风景最堪夸。

上篱薯蓣春添蔓,绕屋槟榔夏放花。

狞犬入山多豕鹿,小舟横港足鱼虾。

谁知绝岛穷荒地,犹有幽人学士家。

  

在文学上为王禹偁推崇为“其文类韩、柳,其诗类杜甫”的曾辅佐宋太宗、真宗、仁宗三朝的宰相丁谓(966年~1037年),如其表所云“臣有弥天之罪,亦有弥天之功”。天禧四年(1020年)七月,丁谓借诛宦官周怀政罢寇准相,把他贬知相州,再谪道州、雷州司户参军。两年后的乾兴元年(1022年)七月,王曾如法炮制,借诛宦官雷允恭事,罢丁谓相,分司西京,继贬崖州司户参军。所不同的是谪寇准,天下冤之;谪丁谓,确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天下快之。谪居崖州五年,留下大量诗句。其《有感》诗道出了崖州虽居华夏之风,却与京城的天壤之别的朴实景象:


今到崖州事可嗟,梦中常若在京华。

程途何啻一万里,户口都无三百家。

夜听猿啼孤树远,晓看潮上瘴烟斜。

吏人不见朝中礼,麋鹿时时到县衙。


  《中吴纪闻》记录了一件趣闻:丁谓“在海上对客曰:‘天下州郡孰大?’客曰‘唯京师’,公曰‘朝廷宰相祇作崖州司户,则崖州为大’。众皆大笑”。

  宋南渡后绍兴初,历殿中侍御史、御史中丞,两度为相的赵鼎,荐任岳飞、韩世忠等爱国将领,有效地组织了军事力量以抵御金兵,遭到秦桧等人的陷害。绍兴八年(1138年),出知绍兴府。不久,贬潮州,又移吉阳军(今广东崖县)。知秦桧必欲其死,乃不食而卒。卒前,自书“身骑箕尾归天上,气作山河壮本朝”。忠义凛然,为人所钦仰。

  赵鼎在《行香子》中,抒发了沦落天涯的悲怆心情:

  草色芊绵,两点阑斑,糁飞花,还是春残。天涯万里,海上三年。试倚危楼,将远恨,卷帘看。

  举头见日,不见长安。漫凝眸,老泪凄然。山禽飞去,榕叶生寒。到黄昏也,独自个,尚凭栏。


  继赵鼎之后,曾任枢密院编修官的胡铨,因不满秦桧主和,上疏请斩秦桧、王伦、孙近三人,因而谪居新州。因填“好事近”词,末一句“欲贺巾车归去,有豺狼当道”。被新州太守张棣告发,秦桧为此大怒,于于绍兴十八年(1148年),再把他流入吉阳军(今三亚市)。胡铨路经临高县城,县令谢渥恭请他宿于“茉莉轩”,胡铨题了“茉莉轩”匾额,并有诗云:“眼明渐见天涯驿,脚力行穷地尽州”。胡铨行临高道中买愁村,曰:“古未有对”。马上口占云:


北往长思闻喜县,南来怕入买愁村。

区区万里天涯路,野草荒烟正断魂。


  元朝参政王仕熙,致和戊辰秋,燕帖木儿谋逆,执仕熙下狱。迎怀王入京。九月流吉阳军。其《边城斜照》诗云:

炎州此去更无城,薄暮天涯倦客程。

残日尚浮高岭树,悲笳先起土军营。

沉沉碧汉归山鹘,灿灿晴霞射海鲸。

明月照人茅屋上,与谁藜杖听江声。


  (海南岛古称“炎州”,《十洲记》云:“炎洲,在南海中,地方二千里,去北岸九万里,上有风,生兽似豹,青色大如狸。”)


“崖州被”造就黄道婆

  黄道婆(约1245年~1307年),松江府乌泥泾(今上海市徐汇区华泾镇)人,元代中国手工棉纺织技术女革新家。

  《汉书•地理志》云:“自合浦、徐闻入海,得大洲,东西南北方千里,武帝元封元年略以为儋耳、珠崖郡。民皆服布如单被,穿中央为贯头。男子耕农,种禾稻紵麻,女子桑蚕织绩。”《崖州志•舆地志》风俗目云:“妇女不事桑蚕,止织吉贝”,“妇女纺绩吉贝,为斜行花布等形,兼治外务。”由此知海南的纺织历史远于汉代。

  宋赵汝适《诸蕃志》:“吉贝,树类小桑,萼类芙蓉,絮长半寸许,宛如鹅毳,有子数子。南人取其茸絮,以铁筋碾去其子,即以手握茸就纺,不烦缉绩,以之为布,或染以杂色,异文炳然,幅有阔至五、六尺者。”《南史•夷貊传》林邑:“出吉贝,吉贝者树名也,其华成时如鹅毳,抽其绪纺之以作布,与纻布不殊;亦染成五色,织成斑布。”

  《陈书•姚察传》说其门人送察“南布一端”,陈既在南朝,而称之曰“南布”,则布必来自南徼。察又言明:“吾所衣止是麻布蒲綀,此物于吾无用。”则南部决非麻布,而是来自海南诸国之棉布,因其来自远方,故门人视为珍品而送之。

  元代陶宗仪《南村辍耕录》卷二十四,黄道婆目云: “国初时,有一妪名黄道婆者,自崖州来。乃教以做造捍、弹、纺、织之具,至于错纱、配色、综线,挈花,各有其法。以故织成被、褥、带、帨,其上折枝、团凤、棋局、字样、粲然若写。人既受教,竞相作为,转货他郡,家既就殷。未几,妪卒,莫不感恩洒泣而共葬之。又为立祠,岁时享之。”

  元代王逢《梧溪集》卷三《黄道婆祠》云:黄道婆,松之乌泾人。少沦落崖州,元贞间,始遇海舶以归。躬纺木棉花,织崖州被自给。教他姓妇,不少倦。未几,被更乌泾名天下,仰食者千余家。及卒,乡长者赵如珪为立祠香火庵,后毁。至正壬寅,张君守中迁祠于其祖都水公神道南隙地,俾复祀亭。且征逢诗,传将来。

  辞曰:前闻黄四娘,后称宋五嫂。道婆异流辈,不肯崖州老。崖州布被五色缫,组雾紃云灿花草。片帆鲸海得风归,千轴乌泾夺天造。

  从这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到“乌泾被”闻名天下,是黄道婆对崖州织被技术进行了改进,而基础是“崖州被”的工艺技术。如果说黄道婆成就了中国纺织业,那么崖州就是中国纺织业的奠基地了。


习儒重教 人才辈出

  明翰林大学士丘濬《琼山儒学记》云:琼在禹贡荒服外,汉武帝元鼎中入中国,其去圣人之居甚远,服圣人之教最后,其于圣人之道盖闻风而兴起,非有所观感过化者也。然今日衣冠礼乐之盛,固无以异于中州,其视齐鲁亦或有过者,岂孔子欲居九夷之志,乘浮海之叹,豫有以定于千载之前、万里之外哉。

  海南岛虽居荒服之外,自北宋开始,始具华夏之风。北宋庆历四年(1044年),琼州奉诏建立学宫于今海口府城镇内,宋仁宗特命国子监教授宋守之为琼州知州,并从东观藏书馆中抽出调拨部分藏书赐予琼州学宫。宋琼州府学教授庄方《琼州通守刘公创小学记》云:“琼环海为州,在天极南,文物彬彬有中士风。”《崖州志•舆地志》云:“崖州习礼义之教,有邹鲁之风。”“民风朴茂,不惜华靡。衣服宫室,概从简略。士兼耕读,农务种植。”

  崖州学宫又称崖州孔庙,始建于北宋,历宋、元、明、清诸朝代,至今有九百多年的历史。现存崖州孔庙为道光三年建址,2004年至2006年修缮复建。曾培养出北宋举文学陈中孚、进士陈国华、明代岭海巨儒钟芳、清代林缵统等崖州名贤。

  钟芳,又名黄芳,字仲实,号筠溪,崖州人习惯尊称“钟进士”,原籍崖州高山所(今崖城镇高山村附近)人。钟家世代务农,出身微寒。及至父亲钟明、母亲彭氏当家时,生活穷困,夫妻俩在路边搭盖茅寮,向过路客人卖茶水靠微薄收入聊以糊口。

  崖州曾流传一段“还金寮”佳话:钟芳父母一日收拾茶水时,偶然发现过路某人遗失三百金,夫妇俩就守侯寮棚至深夜,直至失主寻来,如数交还,分厘不差,并婉拒失主的任何酬谢。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崖州知州唐镜沅为宣扬钟芳父母美德,特地修建“钟氏还金寮”,撰文立碑,以垂训后代。岁月沧桑,“还金寮”被拆毁,但最近已重建,且碑文尚保存完好。

  明弘治十四年(1501年),25岁的钟芳领乡荐第二(考取举人第二名)。正德三年(1508年)32岁,进京城应试,被录取为进士二甲第三名,入选翰林庶吉士,授编修。其后,历任户部员外郎、吏部稽勋郎、考工主事等职,正德十六年(1521年)起,历任浙江提学副使、江西右部政使、南京太常寺卿兼国子监祭酒(祭酒乃中央大学校长)、兵部右侍郎、户部右侍郎(均为该部副长官)。嘉靖十三年(1534年)58岁时,获准退休,结束了26年宦海羁绊。

  钟芳退休后,卜居琼山府城西门外,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病故,享年69岁。赠总宪,赐祭葬。嘉靖朝艾绒无比,《道学录》尊为岭海巨儒。著作收入《四库全书》甚丰。其子钟云谦也中进士,钟允直中举人。旧府城有钟芳故居及“少司徒”、“文宗”、“少司马”三石坊,崖城南门也有“少司徒”、“世科”坊。

  林缵统,清朝末年,崖州官圹(今三亚时崖城镇拱北村)人,出身于世代书香门第,祖父是岁贡,父亲是拔贡生,约20岁时参加郡试名列第一。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负笈羊城”,入广雅书院深造。光绪二十年(1894年)春,入京参加会试。

  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四月清政府在中日甲午战争中失败,派李鸿章赴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引起全国人民的反对。康有为、梁启超等联合各省应试举人子1300余人,联名上书光绪帝,提出拒签和约、迁都抗战、变法图强三项主张。史称“公车上书”。

  林缵统积极参加“公车上书”的各项活动。清朝廷采用威逼利诱手段,令各省举人“取回知单”,“削存六百余人”。但缵统毫不畏惧清廷的威迫,紧紧追随康、梁,坚持改革主张。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四月,康有为等以保国、保种、保教为宗旨,倡设保国会于北京。缵统加入康、梁组织的“保国会”。4月23日,清光绪皇帝下“定国是诏”,“百日维新”开始,缵统被“保国会”推举为“条陈时事奏善具”的“领衔”人,成为康、梁新党骨干分子。9月,变法失败,缵统潜逃回海南,终于又被清廷追革功名。

  林缵统赋闲乡里,不忘报国,曾多次约友人同到万宁、琼海等地召集商贾议事,筹划开发西沙群岛。同时成立“开发公司”,拟订具体规划上报官府,接着,以公司名义集捐银两,雇募员工,造船、备器械、用品、医药等。经筹备就绪后于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起,连续两次试航西沙,皆失败。后来,缵统仍继续为此项事业奔走呼号不息。后不幸病故于万宁县,享年70岁。

  从北宋仁宗皇帝特命国子监教授宋守之为琼州知州,并从东观藏书馆中抽出调拨部分藏书赐予琼州学宫,到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劳海南衞指挥勅》称:“南溟之浩瀚中,有奇甸方数千里。历代安天下之君,必遣人勇者戍守。地居炎方,多热少寒。”再到清康熙皇帝遣钦差在天涯海角立“海判南天”石刻,足见海南岛在中国版图中的重要地位。


椰风海韵 景色如画

  三亚作为中国最具活力的惟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集中了阳光、海浪、沙滩、森林、温泉、岩洞、古迹、民族风情和田园风光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并形成了山、城、沙、海、树、花、港自然组合的特殊景观。漫步三亚,阳光和煦、海风拂面,到处可见山峦叠翠、鲜花盛开、椰林尽染、碧波轻荡,呈现出一派旖旎的热带海滨风光,置身其中犹感人间仙境。

  天涯海角风景区 位于三亚市区约23千米的天涯镇下马岭山脚下,前海后山,风景独特。步入游览区,沙滩上那一对拔地而起的高10多米、长60多米的青灰色巨石赫然入目。两石分别刻有“天涯”和“海角”字样,意为天之边缘,海之尽头。“天涯海角”就是由此得名。奇石“天涯海角”和“南天一柱”各都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这里融碧水、蓝天于一色,烟波浩瀚,帆影点点,椰林婆娑,奇石林立,如诗如画。那刻有“天涯”、“海角”、“南天一柱”、“海判南天”的巨石雄峙南海之滨,堪为海南一绝。经过历代文人墨客的题咏描绘,这里已成为我国富有神奇色彩的著名游览胜地。椰风海韵人欲醉,请到天涯海角来!

  南海情山——鹿回头公园 “南海情山”、“黎族圣山”、“生态之山”传扬着鹿回头公园的神奇与美名……。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个勤劳勇敢的黎族青年猎人,从高高的五指山上追逐着一只花鹿,一直追到南海边。花鹿奔上了一座山头。山头下是大海,前面无路可走了,花鹿只好回头望着猎人。

  猎人拉起弓箭,正想射去。忽然,山头上升起一朵红云,猎人顿时愣住了。一会儿,红云散开,花鹿不见了,一位美貌姑娘出现在眼前。猎人顿时惊喜万分,甩掉弓箭,向山头跑去。姑娘含羞带笑地迎着他慢慢地走去,他们像鱼水一样结合了。

  后来,猎人和鹿姑娘就在这块土地上安下家来。猎人打猎耕田,姑娘纺纱织布,过着幸福自由的生活。从此,人们便把这个地方叫做鹿回头。

  1983年,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和崖县人民政府(三亚市前身)决定在南边岭上根据鹿回头传说建造鹿回头雕塑景观,邀请已故广东著名雕塑家林毓豪进行创作和设计。雕像于1987年建成,并开辟成鹿回头公园,是三亚最早的市政公园。

  鹿回头公园三面临海,是观赏三亚海景和市容的佳地。每当夜幕降临,山上彩灯摇曳,山下万家灯火,海面渔火点点,天空繁星一片,扶栏远眺,使人飘飘欲仙。

  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 位于三亚市西南20千米处,是融热带海洋风光、中国佛教文化、福寿文化、历史古迹于一体,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于一身的大型主题园区。南山古称鳌山,山势迤逦苍郁,左丘右陵环抱。南山佛教文化苑于一九九五年动工兴建,一九九八年建成开放,已建成的核心景区由“三园一寺一谷一湾”组成,即观音文化苑、慈航普渡园、吉祥如意园、南山寺、长寿谷、南山湾。

  南山寺为我国最南端的海天丛林,面朝南海、背靠南山,寺院为盛唐建筑风格,法场佛殿次第展开,东西宽188米,南北长416米,建筑面积四万平方米。

  “南山海上观音”塑像建造工程历时6载,是一项世界级、世纪级的佛像工程。像高108米,为一体化三尊造型,用白色钛合金制成,总重2600千克。2005年4月24日,来自全世界的108位高僧齐聚南山,为这尊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海上观音像举行了盛大的开光大典。

  千古吉祥地,南海圆融山。走进美丽南山,我们可以感受浓郁的传统文化,体味回归自然的乐趣。

  三亚南山大小洞天旅游区 位于三亚市以西40公里,始创于南宋(1187年),是海南省历史最悠久的风景名胜,被誉为“琼崖八百年第一山水名胜”。旅游区自古因奇特秀丽的海景、山景、石景与洞景著称于世,享有“海山奇观”的美名。这里的青山碧海、摩崖石壁、奇岩巧石构成了一幅山水合壁、天地共美的绚丽画卷。这里人文璀璨,辉映古今,名人胜迹,壮扬海山。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途中于南山大小洞天登岸,留下千古史话。 1962年,郭沫若先生到此游览访古,写下了《游崖县鳌山》一诗。

  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 位于三亚市东面约25公里处,东、北、西三面环山,呈月牙型南抱中国南海,总面积14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约80平方公里。

  “亚龙湾”古称“琊琅湾”,又称为“牙龙湾”,清光绪26年《崖州志》记载,“琊琅湾,在榆林港东五十里”。1992年10月4日,经国务院批准,在此建立我国唯一具有热带风情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定名为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

  亚龙湾集中了现代旅游五大要素:海洋、沙滩、阳光、绿色、新鲜空气于一体。这里三面青山相拥,南面月牙型向大海敝开。海面上以野猪岛为中心,南有东洲岛、西洲岛,西有东排、西排。奇石、怪滩、田园风光构成了各具特色的风景,锦母角、亚龙角激浪拍崖,怪石嶙峋,被誉为人间仙境“天下第一湾”。

  未来的国家海岸—海棠湾 位于三亚市东部。与亚龙湾、大东海、三亚湾、崖州湾并列三亚五大名湾。未来的海棠湾将建成“国家海岸”,并成为国家品牌,承载国家热带滨海旅游形象。  

  海棠湾规划总用地面积98.78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建设用地面积51.6平方公里,占总用地面积一半以上。总体定位为“国家海岸”——国际休闲度假区,且须具备三大核心功能——国际顶级品牌滨海酒店带、世界级游艇休闲社区和国家级海洋科研博览中心。

  2000年1月1日,位于海棠湾的藤海海湾成为新千年中国日出全球电视直播现场,迎接跨入新千年的第一缕阳光,向全世界进行了现场直播。6时51分,远处的云霭变作红霞,火一般壮观。月牙形的海滩上,几名天真可爱的儿童拎着水桶,从大海中取来海水,倒入岸边古老的计时器---铜壶滴漏,这种“水钟”是我们的先人在1000年以前发明的。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敬一丹面对全球138个国家、1万多个城市的40亿观众说:“这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省三亚市。” 7时16分,在三亚藤海湾,离海平面一段距离的天边,新千年的第一轮太阳冲破云雾,喷薄而出。

  蜈支洲岛 位于三亚市北部的海棠湾内,全岛呈不规则蝴蝶状,面积1.48平方千米,东西长1500米,南北宽1100米,蜈支洲岛的海岸线全长5.7千米,南部最高峰海拔79.9米。岛东、南、西三面漫山叠翠,85科2700多种原生植物郁郁葱葱,不但有高大挺拔的乔木,也有繁茂葳蕤的灌木, 其中不但有从恐龙时代流传下来的桫椤这样的奇异花木,还生长着迄今为止地球上留存下来最古老的植物,号称“地球植物老寿星”的龙血树、寄生、绞杀等热带植物景观随处可见。临海山石嶙峋陡峭,直插海底,惊涛拍岸,蔚为壮观。中部山林草地起伏逶迤,绿影婆娑。北部滩平浪静,沙质洁白细腻,恍若玉带天成。四周海域清澈透明,海水能见度6~27米,水域中盛产夜光螺、海参、龙虾、马鲛鱼、海胆、鲳鱼及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南部水域海底有着保护很好的珊瑚礁,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惟一没有礁石或者鹅卵石混杂的海岛,同时也是国内最佳潜水基地。极目远眺,烟波浩渺,海天一色。

  毛公山 位于乐东县境内,距三亚市“天涯海角”四十二公里,原名保国山,于1991年国庆节前后发现形似毛泽东仰卧形象后,遂改名为“毛公山”。

  峰峦连绵起伏,长约4000米,中部突起的一座高630米的花岗岩山,山貌酷似已故毛泽东主席的半身仰卧头像,脸部长105米,宽56米,距一里外观看十分清晰逼真。更巧合的是,毛公山前有一黎村叫“解放村”,山后有一苗寨叫“东方红”。两村村名都是1950年海南解放时命名的。如今,形象酷似一代伟人的山貌,加之妙趣天成的村名,使这一奇观又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毛公山自然景观除了地貌造像奇特外,整条山体结构雄浑,群峰起伏,堆青叠翠。山下的雅亮河与南文河清澈见底,河滩布满斑驳陆离的五彩奇石。在山水互相辉映间,毛公山显得格外雄伟瑰丽。


美丽三亚 浪漫天涯

  海南之美,三亚之美,美之不尽,美不胜收。人们说三亚是个被大自然宠坏了的地方,大自然把最宜人的气候、最清新的空气、最和煦的阳光、最湛蓝的海水、最柔和的沙滩、最风情万种的少数民族和最美味的海鲜都赐予了这座海南岛最南端的海滨旅游城市。苏东坡在谪居海南时,面对海岛奇观,曾留下了“他年谁作舆地志,海南万里真吾乡”、“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的感叹。

  三亚是中国热带滨海度假旅游资源最丰富、最密集、最完整、最自然的地区。世界旅游组织官员曾赞誉三亚:“这里将成为世界上最有希望的旅游目的地。”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郎加利更是赞叹道:“三亚的美丽远远超乎我的想象!”三亚曾获得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第一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最佳城市、中国先进园林城市、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和中国海域能见度最高的城市等美誉。

  由海棠湾、牙龙湾、榆林湾、落笔洞、天涯海角、大小洞天等景区组成三亚热带海滨风景名胜区,于1994年成为国务院发布第三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其评语道出了三亚的魅力:“独具特色的热带植物景观和曲折多变的海岸线构成典型的热带海滨风光。海滩浴场,分布广、规模大、沙细潮平、海水清澈、风景猗丽。海岸花岗岩体海蚀地貌,怪石嶙峋、景观奇特,巨石上的‘天涯’、‘海角’等摩崖石刻,令人流连忘返。”

  2002年12月7日在伦敦举行的2002年世界小姐总决赛上,主持人郑重宣布了2003年第53届世界小姐总决赛将在中国海南的三亚举行,同时通过卫星直播向超过137个国家的观众播放了三亚的宣传片。“世界小姐”总决赛终于即将进入中国,来到三亚。从2003年起,第53届、54届、55届、57届世界小姐总决赛接连在三亚举行。2007年12月1日晚,在三亚的“美丽之冠”,来自北京的中国小姐张梓琳首次夺得该年度世界小姐冠军。

  “实力三亚、活力三亚、和谐三亚、魅力三亚”,三亚市委、市政府不断为三亚勾画着更美好的发展蓝图。人间的美丽三亚将与在太空中遨游的“天涯海角星”交相辉映,共同唱响“美丽三亚,浪漫天涯”的天地乐章。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