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岁马识途将出新书 希望中国诗人更尊重传统诗词曲

作者:张杰   2016年01月21日 08:31  华西都市报    440    收藏


马老在电脑前修改作品。


马识途和小学生一起很是开心。


2014年8月,当时已是百岁高龄的著名文学家马识途,推出他的人生百年回忆录《百岁拾忆》,既是文坛盛事,也是人间佳话。在共22万字的《百岁拾忆》中,马老奉行“学习巴金说真话”的精神,用真切坦诚的态度,将自己的成长往事、革命生涯以及文学创作等百岁人生故事,繁简有致给予讲述。时隔不到两年,2016年伊始,又传来了“马老要出新书”的好消息!1月19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从马老的女儿马万梅处了解到,马老的新书名为《人物印象——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是一部人物回忆录,“每个人物写一篇。总共写了93个人物。其中有周恩来、朱德、贺龙等这样的高层领导,更多的则是鲁迅、巴金、吴宓、夏衍、曹禺、李劼人、吴祖光、艾芜、沙汀、张秀熟这样的文坛名家、大知识分子。预计2016年春天出版。”



忆“两次见到鲁迅”细节 一直坚持认为:鲁迅是中国的脊梁骨


马识途从上世纪3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几十年来,他著作等身,秉持作家良知,与时代同行。马老的文学作品有《夜谭十记》、《清江壮歌》等。其中小说《夜谭十记》中的一个故事还被电影导演姜文改编成电影《让子弹飞》。鲁迅和巴金一直都是马识途文学创作上的“精神导师”。至今,马老的书桌上还摆着鲁迅和巴金的两尊铜像,且铜像总是被擦拭得一尘不染。


在写鲁迅的文章中,马老写了自己“两次看到鲁迅”的细节。其中一次是1932年,在北平大学附高中上学时,在课堂上听过鲁迅的演讲。第二次是1936年初冬鲁迅去世后,马识途向学校请假,“奔到当时的上海殡仪馆去向鲁迅遗体告别。到礼堂远远看到鲁迅睡在那里,虽然不准靠近,我到底还是远远地向鲁迅鞠躬后退出前再拍一张鲁迅的像,这便是我第二次看见了鲁迅。”


在文章中,马老对鲁迅的崇敬之情,溢于言表,“我始终认为鲁迅是伟大的中国人,我虽然只看见过两次,却一直是在我的人生途程上立的一块丰碑,无论说什么,我坚持我一直说的一句话:“鲁迅是中国的脊梁骨,巴金是中国的良心。”



忆“杜甫迷”表感慨 希望中国诗人能更尊重传统诗词曲


在马老写的诸多人物中,除了读者都比较熟悉的名人之外,还有一些人物,可能在普通大众中没有太大知名度,但马老的文笔和回忆,却让文章变得非常可读、启发人思考。比如马老写“松村谦三”这个人物。这是一位“一直对中国友好的日本政坛老人”。多年前,他曾到成都访问,由马老陪同。在陪同的过程中,马老发现他是一位超级“杜甫迷”。


这位外国人对杜甫以及杜甫诗歌的痴迷,也让马老很感慨,“一个外国人如此沉迷于中国古代的诗人,不惜万里之遥,到成都来体验杜甫诗的创作情景,我希望中国的诗人更尊重中国的传统诗词曲,不说着迷,就是能认真阅读,并且体会他们的诗情诗景,以提高自己创作水平,该不是一个过分的希望吧。”



马老近况

跨入102岁门槛的马老“身体很健康,状态很好”


1月19日上午,来自成都市一小学的多位小学生,在校长的带领下,也来到马老家中,向马老拜年。他们拿出自己的作文让马老指导,朗诵自己的作文,用英语与马老交谈,送上自己精心创作的书法美术作品。马老女儿马万梅说,“孩子们连续几年都来家里给马老拜年,马老很喜欢孩子们,大家在一起都很开心。”


据马万梅透露,这次为出书,马老整理、新写出的93篇人物稿件,是应三联出版社约稿,“有一部分是马老以前写过的人物,这次拿出来再改改,但绝大部分是马老在2015年新写的。稿件都是马老手写,我或者出版社的工作人员会帮马老将手写稿录入电脑。然后马老再在电脑前,进行修改。”2016年,马老平安跨进102岁的门槛,让关心马老的众人也格外欣喜。马万梅说,“马老身体很健康,状态很好。”


责任编辑:Tia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