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节,看5位畅销女作家如何解读自我?

作者:莫琪   2016年03月08日 10:39  澎湃新闻    721    收藏


在国际妇女节诞生的100余年后的今天,性别格局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昔日的“妇女节”也成了“女王节”,但女性意识仍向内关照自我的实现。澎湃新闻邀请五位女性励志文学作家,针对一套心理测试,解读如何应对女性一生中的9种高频困境。


【作者介绍】


苏芩:作家,百余档电视栏目专家嘉宾。著有《做自己的女王》《男人那点心思,女人那点心计》《男人天生被她们吸引》《世上没有人比你更重要》等十余部作品,累计销量达数百万册。


十二:女性心灵导师,疗愈系百万畅销书作家,“不畏将来不念过去”自媒体创始人,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其代表作《不畏将来,不念过去》销量过200万册。


艾明雅:用文字为现代女性夹缝生存状态代言。专治各种拧巴人、怂妹子,新书《嘿,三十岁》上市两月销量突破10万册。


舒仪:畅销书作家。多年知名外企经历,职业经理人,畅销书作家。代表作品:《曾有一个人爱我如生命》《格子间女人》等,新书《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


朱沐:作家,也是影视公司老板,著有两部大热畅销书《当我足够好,才会遇见你》和《当我足够爱,才敢失去你》。


1. 让我们从观察当下开始,是不是应该堵掉身上的“蛀洞”?


【正方:用项目管理的方式监控自己的人生】


舒仪:项目管理中一个合格的项目经理,应该定时监测项目的进行状态,查看它是否沿着既定线路朝着目标合理地前进,一旦出现偏差,他必须马上进行矫正,以避免误差随着时日越来越大。这种方式,在项目管理学中叫做目标管理。


这种方式同样试用于工作、生活和感情。首先,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可量化的目标,然后每天晚上,给自己二十分钟的独处时间,回想当天的所有行为,是在帮助自己接近目标?还是在远离目标?如果回答是否定的,那么明日就要设法补救。如果有条件,用文字来梳理自己的思绪更加有效。


十二:要发现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从你自己的负面情绪入手。你讨厌这个人?为什么?他什么地方刺中了你。你为什么总是为类似的这些事情生气?你为什么总是有很强的挫败感。其实好的生活状态,无非是能够接受并且应对自己的负面情绪。


【反方:生活不需要永远处在进步状态】


苏芩:我并不愿鼓吹“生活需要永远处在一种进步状态”,无意识的生活状态不也是一种舒服么?生活首先是用来享用的。这个时代充斥着鸡汤和鸡血。鸡汤用来给懒惰者寻找认命的借口,鸡血则天天鞭打出人们对生活的焦虑。其实无知觉的生活着也是一种幸福,这世上绝非所有人都是用来成就事业的,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把日子过得安闲自得就足够了。


十二的书《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2. 觉得生活乏味?


【加法:培养兴趣爱好,做好手上事】


舒仪:我能给出的建议,就是首先接受这种状态。暂时没有目标并不可怕,但是你必须专注当下,不能为了那个飘渺的希望而忽略现在。盯紧自己正在做的事,每天督促自己做好和做对一件事,这样相对比较容易。坚持半年之后你回头看,很可能会发现自己原来已经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十二:我的建议是,女性应该先找到合适自己的交际圈层。女性明确方向、目标,一定来自于她们自身优势的突出性,以及这个圈层带给她们的信任感和自信心。


【减法:用排除法发现自己想要什么】


苏芩:当你的希望没有明确目的,也许说明你的“希望”有点太多了。首先精简自己的愿望。其实我们一生中大部分的“希望”不过是空想,但它们占据于脑海,把真正你的梦想挤压到瘦小。所以,别跟着别人做梦, 绝大多数的梦想顶多算是瞎想,只有真正适合你的梦想才真正能给你激情。


朱沐:首先要给自己一个假设的死亡日期,比如80岁或者60岁。谁来照顾、在哪里治疗、费用如何、生活质量怎样。其次,倒推到60岁退休前后,看看那时候没有工作之后要有多少资产,和谁一起生活,在哪里生活。然后,倒推回40岁,看看距离退休还有20年,而职场竞争力显然已经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要怎么处理工作能力、工作岗位、家庭、孩子教育、父母老病照顾、自己身体维护等各方面问题。


再倒推到现在,看看为了达到以上的所有目标,你的身体是否缺少运动、饮食结构是不是合理、作息时间是否规律、职业修养需不需要提高、钱攒够了没有、老公符不符合要求。这样目标就会完整详细,以后心里也会有底气。


舒仪的《曾有一个人,爱我如生命》


3. 什么时候可以改变?


【正方:最优姿态变身】


舒仪:在决定改变之前,拿张白纸,在中间画条竖线,一边写上“现在”,现状如果持续下去,最好的结果和最坏的结果各是什么,列出来分别写在纸上;一边写上“未来”,如果尝试改变一下,最好的结果和最坏的结果各是什么,写下来;得与失是什么,也写下来。然后分别看一看,那些最坏的结果你是否能够承受?权衡之后,做出自己郑重的选择。


艾明雅:如果将女性的生命历程比作一台汽车,那这些支柱(情感、事业、性格)就如同汽车的轮胎一样,随着时间流逝,总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磨损。当我们想要改变的时候,其实就是一个换轮胎的过程,我们要处理那个岌岌可危的轮胎,必须是在其它轮胎状态尚佳的情况下——这也是为什么,要给自己留备胎。我们要处理情感(和父母划清界限,离婚,教育孩子),那最好是等到我们工作情况较为顺利的时候;我们要冒险创业,最好是得到家人支持。这样才不会面临崩盘的情况。


【反方:没有什么时机是最佳时机】


苏芩:当你足够渴望,就可以去选择改变。没有什么时机是最佳时机,只有你不够不够渴望。我喜欢冒险的生活,虽然它有可能会得不偿失,但天天在“鸡肋”中苦苦挣扎,女人也绝不可能有什么幸福感可言。但必须要知道的一点是:没有哪件事在开始之前是一定会预知成功或失败的。你的抗压能力,也就决定了你是否可以选择改变。


做好也许仍然平庸的心理准备。当你出发,最大的失落也许不是到不了终点,而是发现终点处的风景依然平淡无奇。但这就是生活的常态。愿我们都不抱怨生活不解风情。


舒仪的《最初的相遇,最后的别离》


4. 如果正处于低谷?


【珍惜:找到补给品】


艾明雅:我觉得,越是大伤痛,越是需要小疗愈。失去亲人,爱情或者希望,恰恰要从最切肤的情感体验里来弥补。去年,我外婆去世,对我母亲的打击非常大;但我觉得她每每抱着我的女儿的时候,就会显得平静很多。这即是从小疗愈里获得力量。


【告别:放过自己】


舒仪:最好的方式当然是旅行。寄情工作或者爱好也是一种有效的方式。还可以找合适的人倾诉,我更推荐专业的心理医生。重要的是将自己的注意力从痛苦中转移出来。时间是最好的疗伤方式。首先要放过自己。对于亲人,逝者已逝,而你的人生还要继续,沉溺痛苦并非是对逝者的尊重或者怀念,你过得好才是。对于爱情,告诉自己失去它并非你的错,前任有多远滚多远,前面还有更好的风景在等着你。对于希望,坚信上天是打算在最好的时候给你最好的,只要肯努力,只要活着,机会永远会再来。


十二:每个人可能不同。有的人需要放纵一醉,有的人可能会去尝试约炮、一夜情,有的人可能会立马投入下一段感情,有的人可能是辞职旅行。


这些都是缓解的手段方法。但更重要的是,不要因为痛苦的失去,过度否定自己,用大量的时间来批判自己。自省是需要的,但在没有能量自省的时候,可以等自己平静下来之后。旅行也好,放纵也好,是为了让自己的内心通过这个过程安静下来,再好好看待自己。


苏芩的书《20岁跟对人 30岁做对事》


5. 如何保护自己?


【正方:以柔克刚】


舒仪:身处如此环境中,尖锐地对抗并不是最好的方式,要弱化这些冲突,只有一个解决办法:长久保持自主选择的能力,而不是被选择的资本和权利。家庭中女性温柔平和的天性,和情感上不依赖以及随时保留独自自主的生存能力并不冲突。


【反方:别把自己当女人】


苏芩:“别把自己当女人。”这是我第一份工作开始时,就告诫自己的一句话。其实女性在职场中有很多优势,包括沟通力与柔性领导力方面,但当你过度泛用女性资本,渴望利用性别来获得一些保护乃至便利时,随之而来的必然是被索取和被轻侮。我在工作时从未想到自己是个“女人”,也因此有了与男人同等的对待。


十二:商业社会存在着各种歧视,不仅仅是针对女性的歧视。得到公正待遇的基础,一定都是你的能力和价值,是不可替代的。而不是因为你是女性,或者男性。我想对自己最好的保护,就是你拥有随时可以走的能力和勇气。


苏芩的书《做自己的女王》


6. 如何不输给时间?


【正方:为“决心”保鲜】


十二:不要让自己感觉时刻处在持久战中。试着把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小小的战役,每当达到一个小战役的成果时,对自己进行奖励。就不会让自己时刻处在,我离目标还很远的挫败感中。


苏芩:成功者与平庸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是否坚持。想让“决心”保鲜,必然要不定期地受到鼓励。就如同一个女人之所以美,是因为有人看到。不受到任何鼓励的决心,也很难坚持到最后。可以适当索取,向周围的亲人朋友索要他们的鼓励,给你一些动力。当然,所有这一切都是换来的,你想获得什么、先给予什么。鼓励也是一样。


【反方:靠负能量保持战斗力】


朱沐:人容易被时光打磨掉棱角和梦想。25岁就死了85岁才埋的行尸走肉比比皆是。这是一种最难治愈的“颓废”。人逃避困境的时候是最容易陷入颓废的。所以,要感谢困境,在困境中的时候,激发自己的潜能。困境会让你始终保持战斗力,会让你拥有越来越不可思议的人生。


朱沐的《当我足够爱,才敢失去你》


7. 感情交流的技巧?


【正方:以身作则】


苏芩:试着少说话、多行动。我总建议女性可以多使用肢体语言,有时候一个拥抱、挽起对方的手臂、窝在对方的身边,比十个小时好口才的表述要有效得多。没有人不渴望肢体上的温暖,男人女人都是一样的。肢体交流一定是情感沟通中的捷径。


【反方:少些希望,少些失望】


舒仪:把你的感受说出来。无论你想要什么,你讨厌什么,你感受到的对方的好,你对伴侣最不满意的,都要说出来,才有可能坚持或改善。尤其是情感的需求,相比女性,男性在察言观色方面,表现基本是不及格的,你只能接受这个事实,不能对他们要求更高。所谓的心有灵犀一点通,我觉得它基本只存在于文学作品中。


不要轻易就埋怨对方不解风情,八成以上的男性,都需要耐心调教,而剩下的那两成善解人意的,则是其他女性调教好的。按照沟通学的理论,当双方发生误解时,百分之七十的原因,在于信息发出者发出的信息不够准确。这个理论也适用于男女关系。


十二:中国女性惯常太把男人当男人了,在情感上寄托了很多对兄长和父亲的角色期待。这种情感需求,会让两个人都很累。很多中国女性不能接受丈夫有一些幼稚的兴趣爱好,比如打游戏、玄幻小说之类。缺乏游戏精神,是很多女性欠缺的。如果想要带动,请让自己也能做一个具备游戏精神的女性。


艾明雅的书《嘿,三十岁》


8. 闺蜜比男人靠谱?


【正方:朋友多状态好】


苏芩:我认为女人在很年轻时不需要友情,因为她有足够多恋爱的机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朋友对于女人而言会越来越重要,因为朋友会是女人生命中更重要的一种陪伴。身边朋友多的女人状态普遍都会更好,因为会与社会生活有更多的交融感。


【反方:友情与爱情没什么不同】


朱沐:友情也并不必然长久,闺密之间捅刀的为数不少。情人更不必然长久,尤其是当你知道你不是他唯一的情人的时候。爱情、友情、情人本质没有任何差别,都是自己内心空虚的投射。


十二:其实,没有什么不同。长久的友情,里面会有很多夹杂亲情、爱情的部分,你会精神依赖,你也会有心疼爱护。长久的爱情,也需要里面夹杂亲情、友情的部分。


9. 如何应对成功后的“空白”期?


【精神派:休息过后再启程】


朱沐:这些空白不会长久,会很快被新的挑战所覆盖。带着新的心力和能力去挑战新的目标的过程,更胜过成功本身。所以,制定详细的人生计划,定期检讨自己的问题和能力,保持学习的习惯和冲锋的热情,人生没有“空白”。


十二:就像你的身体,在重压之下会生病一样。很多时候,你不得不休息,当你负担不起,或者没有机会来临的时候。抵挡目标的空白阶段,我觉得是最好的充电阶段。在这个阶段里,吸收新的养分,好好调理状态,以应对未来的无常时刻。


不懂得休息的运动员,是不能够保持持久状态的。不要等到身体强迫你停止的时候才休止。


【务实派:藏着点】


舒仪:关于这点,基于中国目前的现状,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买房子或者养孩子。有这两种烧钱机器的存在,他们会不停地督促你做得更好挣得更多,永远在路上,永远需要努力,永远不会出现空白期。


责任编辑:张永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