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绘人生

作者:祝雪侠   2016年04月08日 12:02  中国诗歌网    941    收藏

__评中国实力派画家姜成刚


与姜成刚先生相识于几年前的一次诗友聚会,被他的真诚和热情所感动,更被他创作出的作品所震撼。他自幼酷爱画画,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用他的智慧和汗水,为艺术点亮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精品画作,成为在艺术届受大家喜爱的艺术精品。姜先生为人谦虚谨慎,对朋友仗义,做事豪爽,个性洒脱,在艺术造诣上与众不同,他的为人作画,都是值得让人感佩和敬重的。


十年磨一剑,几十年的艰苦创作经历,姜先生形成了他自己的画风。人生最大的快乐,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姜先生因为自己对艺术的热爱情怀,洒下了多少勤劳的汗水。他虽是山东大汉,但却心思细腻。作品中他的个性和风采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他的作品对人物的姿态,眼神和色彩都凝聚在他的千呼万唤中!他是一个怀旧的画家,他的眼里处处是风景,他擅长画历史人物,那些人物的神态在他的笔下生花,且带有几分特有的灵气。眼神也会说话,他又是唯美主义者,在思考与感觉中行走,用美妙的构思将灵感刻画在作品中,因为他是追求完美的人。灵感来了可以不休息,一气呵成画出很多作品。这就是艺术家的情怀与风采,感受生命的璀璨和艺术的厚重感。他把每一副作品当做自己的孩子,所以凝聚了很多心血。


在穿越时空的岁月长河中,他有着神奇的力量。作品所表达出的意境和情感也诗情画意。内心所释放的灵感,更是燃烧着他对创作的激情。他喜欢陶冶情操,感受更多的创作元素。他的画所释放出来的感觉,可以灵动整个春天。在四季的表情里,他将整个历史人物的特征,表情、个性、风采把握的惟妙惟肖。他喜欢感受大自然的情怀,因为这天然的氧吧里,能释放出他创作的源泉。在创作中感受历史人物的伟大与情怀,在雨中倾听一朵玫瑰花开的声音,给历史人物穿上华丽的服饰,飘逸洒脱,感受到他们的浩然正气,天马行空和正义凛然。给他们穿上羽翼,让他们展翅翱翔美丽芬芳。在画家的笔下无所不能荡气回肠。画家的心灵角落洒满了阳光,在创作中也能感受到光芒万丈。


姜成刚先生的得意作品有寿星、十八罗汉、钟馗、赤兔马、关公等这些非常有特色的历史人物。每一幅作品都是他精心打磨的精品,他精益求精的风格,让他在艺术的道路上走的更深远。他很少去刻意宣传自己,别人夸他作品好,他常常是腼腆一笑,说喜欢就好。他把精力都用在创作和提高创作水平,他的侠肝义胆英雄风范,来自他有一颗坦荡的胸怀。他有着扎实的武术基本功,他的画作潇洒也来自他的气魄。他的作品也透漏出几分军人的威力,作品构图心思细腻天马行空,所以绘画在他的笔下龙飞凤舞神奇有魅力。其实每一幅作品不只是画人物,画家也是在画心中的自己。在画自己心中那圣洁的海阔天空和艺术人生。


不管是威力无比的关公,还是铿锵有力的罗汉;叱诧风云的赤兔马还是善良仁慈的观音菩萨;都在姜先生的笔下尽展风采。他的文化修养和艺术情操巧妙结合,他的艺术功力让人陶醉而震撼。姜先生是洒脱个性的山东大汉,曾经做过领导人的贴身护卫,空手让砖块分开,真正的硬功夫,可以一人轻而易举拿下三五个硬汉。对于养生,他更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真本领。他的功夫让人震撼,他的画如其人。部队转业后的他,又重新将儿时的梦想绘画开始。武术的真功夫和扎实的绘画天赋,又完美的结合在一起。


多年的辛苦创作已是今日的大丰收,也在美术届赢得了很好的荣誉和口碑。作品多次参加各种重要展览,并获得很多荣誉和奖项。参加了多次全国省市及美术展览并获奖。作品多次在报刊和杂质上发表,多幅作品分别被韩国、日本、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友人收藏。出版有《当代实力派画家--姜成刚中国画集》、《姜成刚写生作品选》等。他是善良纯朴的画家,却有着让我们不可阻挡的人格魅力。曾经去过他的家里,看到震撼人心的十八罗汉图,真是惟妙惟肖。在宽阔的客厅展开时,我们在场的五六个人无不震撼惊讶不已。罗汉一个个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形态如此逼真而灵动。有的面容和蔼微笑打坐,有的在练功。满屋都弥漫着笔墨飘香,让浮躁的心灵得到宁静。仿佛瞬间远离喧闹,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立的罗汉图,都栩栩如生。


姜先生的主打作品《平安是福》,画中一位和蔼可亲慈祥的老者双手合十,仿佛在说平安是福。让人内心有一种安全感,看到此画就如多了一份平安与宁静。


《老子出关》这幅大作,也是姜先生众多得意作品之一。画面上的老子骑着青牛,仿佛从天而降普度众生。作品不变名字也可用紫气东来,特别的有诗情画意和厚重感。画家对人物的表情,眼神、姿态和整体构图都很有创意。大肚子的《弥勒佛》更是看见让人为之会心一笑,人间烦恼和忧愁全部忘掉。他是给人间带来快乐和美好的使者,所以笑口常开,眉开眼笑烦恼全部都抛到九霄云外。《关公赤兔马》中威武霸气的关公,双手挥舞着偃月刀,为天下众生保佑平安吉祥如意。这些历史人物,被姜先生刻画的淋漓尽致神奇有力。在新时代的气息和繁华都市生活中,让芸芸众生保佑平安,平安是福,健康快乐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他在刻画关羽和赤兔马时,我们能够感受到这种真实灵感的气息。


姜先生讲起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创作情怀有些激动,甚至眼睛泪光闪闪,自豪的说他从小就从母亲的身上得到绘画的指导和遗传。姜成刚先生的艺术人生让我们感慨,他的人格魅力和智慧更是受到大家的尊重和喜爱!他在追求完美的过程中的,精益求精打造了自己个人品牌和艺术风范。他为人更是谦虚谨慎,从来不炫耀自己。他说作为一个画家,是要拿作品说话的,画好了每一幅画,就是他最大的快乐和心愿。热爱艺术追求艺术的道路虽然充满艰辛,他的作品就是最好最美的声音。回报他在艺术道路上的辛苦和追求!


人因梦想而伟大,有梦想是幸福的。我们祝愿姜成刚先生的艺术生涯精彩绽放,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得意巨作。也祝愿他的梦想早日开花,收获更多的惊喜和奇迹!


作者简介:祝雪侠,笔名祝滢。女,陕西杨凌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参加2013年10月份全国青创会、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进修。先后在《中国作家》 《文艺报》 《诗刊》《黄河》 《山东文学》 《中国建材报》 《作家报》 《河南日报》等报刊发表过诗歌、散文、评论、报告文学、等近一百万字。《国际华文》作家网总裁、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秘书长、《作家报》副总编。现就职于中国诗歌网。2016年3月2日参加江苏卫视《一站到底》节目录制。出版诗集《雪舞花飞》,诗歌合集《文心中国》。主编文学作品集《楚韵南漳》。

责任编辑: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