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练

作者: 2016年04月14日09:08 浏览:523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她在阳台上瑜伽

双手一次次抓向虚空

楼下的结香早已松开了拳头

香气在盛开和凋落里

连绵起伏

灰喜鹊成群结队

它们爪子收束,张开双翼

在结香上空穿来穿去

每一次,那认真的飞行——

风,卷起波澜

香气在升腾

她在灰喜鹊面前专注地

练习。抓,握……

她的十指灵巧,未染花香



推荐语:


王妃这样驾驭她的语言列车。假如不说是一种“出发”,或者是一种“抵达”,王妃有可能会展现一种一直平缓行进的姿态。由诗阅人,我以为可以窥见她内心的一丝慌乱。

王妃的诗歌语言是私密的,她渴望表达,但茫茫人世间,却没有一双耳朵善于倾听。王妃苦心经营的,只是自言自语:“每一次,那认真的飞行——/风,卷起波澜/香气在升腾//。”

《晨练》,单从诗题上理解,似乎更多叙述的成分,然而诗中描写性词汇并不多见。意象零星,想象随机:“阳台”、“香气”、“灰喜鹊”与“瑜伽”等,似乎不构成什么,似乎又有某种暗合,显出迷离的倾向和探究的企图。短章与短句,显示着王妃的性格特质:温情和自信。作为诗人,王妃内心世界的飘泊感正如时光和流水一样,给她创作的灵感。她像蜜蜂一样在生活的花海中勤奋穿梭,像蝴蝶一样舞蹈和留香,她一遍一遍地否定自己,又一遍一遍地找回自我。这种自由状态下的写作,似乎较少功利,似乎更符合艺术规律、更需要天分。

王妃诗歌,有一种“顺风顺水,顺天顺地”的语感和“单简澄明,平淡幽玄”的气象。她温婉的表达策略,甚至她作品中的私密性也为她赢得赞誉——这是她内心的指引。(特邀点评人:简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