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笔下血融于水的老城

作者:张杰   2016年05月10日 02:24  华西都市报    360    收藏

  4月25日,李克强总理在成都宽窄巷子见山书局买的一本书《老成都·芙蓉秋梦》,引发很多读者的阅读兴趣。这本书,是著名作家流沙河先生,从他个人的角度,用随笔的形式,讲述他的“老成都”前尘往事。


  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名家写一座城的经典美文挺多,如老舍写济南的《济南的冬天》;郁达夫写北京的《古都的秋》等。也有小说家将生活的城,融入到虚构的故事中,如王安忆笔下的上海,王朔小说中的北京,白先勇热爱的台北。还有一些作家,他们会专门为一座老城写一本随笔集,将自身的亲历、历史感,充分融入到对城市的记录和打量中。


  流沙河先生的《老成都》正是这样一本书。除此外,陕西作家贾平凹为他生活多年的西安城写过一本随笔集《老西安》,江苏作家叶兆言为南京专门写过《老南京·旧影秦淮》等。


  旧时代最后一批成都少年郎一场场芙蓉秋梦


  “若有‘时光隧道’可通古代成都,从灯火辉煌的大街忽然跨到1000年前月明星稀的解玉溪岸,隔墙听见寺僧晚唱梵呗,钟磐悠悠。若召迷魂归去,我愿留在那里,不再返回……”流沙河在成都生活了七八十年,他熟悉成都,从当下到古代。


  他热爱成都,曾有机会离开成都,但他选择留下。年少时亲证成都遭遇军阀战火,日寇炮弹;随学堂垒石头筑机场,亲历抗战胜利后全城狂欢。那些他熟悉的街巷庭院、各式店铺行当,与他几十年熟读熟知的老城历史典故完美交融,织起了一个精彩独特的成都老城。


  《老成都·芙蓉秋梦》自2003年完成后10多年来,已由多家出版社出过多个版本。李克强总理在见山书局买的这个版本,是由重庆出版社2014年出版的“老城”系列之一。


  回想起当时写“老成都”的契机,流沙河说:“当时江苏美术出版社出了个题目,让我写老成都。既然要写老成都,那我就要写我自己亲身经历的老成都,还要写旧书和古籍中的老成都,要不然怎么叫老成都呢?”


  在再版序中,流沙河再次细梳了自己与成都血融于水的情感:“我本旧时代最后一批成都少年郎。我爱成都,爱成都的历史。我有幸生于斯,读于斯,笑于斯,哭于斯,劳役于斯,老于斯。所以,结合着我的祖先、我的父母以及我自身,写了这本‘老成都’。”


  成都人的抗战艰辛、“民国”学子的求学情景、地方名人、老庭院、老城墙、千年宗庙……细读流沙河的《老成都》,蓉城的点点滴滴,在流沙河的生花妙笔中,令人入迷。


  尤其是成都这座城的前世今生,隔空对比,别有一番趣味。比如流沙河写成都真正的第一家照相馆叫有容照相馆,“馆址在皇华馆街(今兴华上街)东端,昌福馆街(今东风商场)北口左拐。老板广东人梁氏兄弟俩,兄名友戎,弟名伯伟。门面上方横额大字“有容照相馆”,下加注外文拼音YouYong,表示洋气。”


  谈到春熙路的由来,流沙河讲道:“1924年,军阀杨森执政成都,官拜督理,提口号‘建设新四川’,规划修马路。重点是一条北接劝业场(今商业场),南交东大街,连通这两处闹市的马路,就是后来成了繁华中心的春熙路。至今无人再说此路不该修。但当初着手修时,确实引起舆情鼓噪,震动九里三分之城。”


  贾平凹笔绘老西安“味道”西行记里的文采飞扬


  贾平凹写小说厉害,殊不知,贾平凹在散文上的艺术水平,并不亚于他的小说。


  贾平凹的散文,文笔老到,文史厚重。在经典散文集《老西安》中,贾平凹说古谈今,从大地理到大历史,大开大合,才气纵横。


  十三朝古都、黄土厚俗的西安味道,曾经幻化为各种细节、感触、背景、人物形象,在贾平凹的小说中出没,比如《废都》《秦腔》等。


  在散文集《老西安》中,贾平凹对西安则直抒心意。老樊家的腊汁肉,老韩家的挂粉汤圆,老何家的“春发生”葫芦头泡馍的味道,是朱雀南路旧货市场的味道。终是关中书院的大儒味道,是青龙寺钟声里鉴真和尚诵经的味道,是西安城北日夜奔涌的古铜汁一般的渭水和汗血马的味道,是秦腔吼里的兵马俑、乾陵、黄陵的味道,是马嵬坡上断魂的杨玉环培土生艳的味道,是李白夜郎流放时喝桂花“稠”酒的味道,是尉迟乙僧、韩干、王维、吴道子、刘禹锡在名刹古寺里留下的“天衣飞扬,满壁风动”的味道,是仓庙、洪庆堡、西五台、象棋茶馆的味道,是易俗社里正唱红的花旦刘箴俗的味道……


  《老西安》中还收录了《西路上》一文,是贾平凹丝绸之路的考察所记。在这条古丝路上,贾平凹和他的文友陶醉其中,探究历史,考察文化,记录生态民俗,感受大自然带给他们的瑰丽与撼动。


  在他的笔下,整个“西路是竖起来的。你永远觉得太阳就在车的前窗上坐着,是红的刺猬,火的凤凰,车被路拉着走,而天地原是混沌一体的,就那么在嘶嘶嚓嚓地裂开,裂开出了一条路。平原消尽,群山扑来,随着沟壑和谷川的转换,白天和黑夜的交替,路的颜色变黄,变白,变黑,穿过了中国版图上最狭长的河西走廊,又满目是无边无际的戈壁和沙漠。”


  对于这样渐去渐高、越走越远的西路,他们一个县一个县驱车往前走,每到一个县就停下来住几天,辐射性地去方圆百十里地内寻觅古代遗迹,爬山,涉水,进庙,入寺,采集风俗,访问人家。


  跟着贾平凹走丝路,渐渐看风是汉时的风,望月是唐时的月,人,也依然是农耕文明下的形态。无论是这一路上遇到的牧人、淘金人、拾棉花的老乡、徒步旅行的独行人、唱秦腔的民间艺人、好客的哈萨克人、油田人、小店主人、路人、乡间农人……


责任编辑:孙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