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水湾里白鹭飞》

作者: 2016年05月24日18:03 浏览:235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题记:
淇水汤汤,源远流长;文风兴盛, 诗经传唱。淇河儿女,心怀挚爱;情思凝结,举笔颂扬。爱彼之美,慕彼之彰;歌之咏之,以酬家乡。
《淇水湾里白鹭飞》
       小记:在淇水河湾里长大,似已习惯了波光滟滟,水如琉璃,倒影随波诸般静态的景致。不想近些年竟有成群的白鹭来栖,逗引得淇水河湾更加灵动,更加诗意盎然。偶回故乡小住,或见鹭落苍苔与闲月相依,或见鹭飞入林,幽影渐渐没入一碧远天……那入骨之韵,惊人之美,总带给我许多震撼与回味。曾欲以拙笔为之赋诗,然诗求简洁,不得铺陈,只好改之为文;散文又过于冗长,味道淡然,故改用散文诗体写之。不求能将鹭飞淇水之美刻画淋漓尽致,但能写出一二,余心足矣。
一、一点娉婷舞春秋
       一汪碧水漾着早春的寒烟,两岸微风吹着寂寞的枝条。
       白鹭未来的时候,河也凄清;桥也寥落;草木也懒懒的,迟迟不想换上新绿的衣衫。
     “咕,呃-----”
       只待白鹭舒展着优雅的长翅翩然而至,充满期待的淇水河湾便骤然活跃起来了!
       水绿了,叮咚叮咚,携着明亮的波纹,闪亮起酽酽的歌喉;草醒了,咯吱咯吱,奋力地拔节,在微风里秀着鲜嫩的腰姿;树木的枝条也马上缀满了芽苞,舒展着手臂,飘摇在白鹭飞过的地方。
       重回故地,白鹭以各种娴雅的姿态,各种新奇又深情的眼神重温淇水湾的每一个角落。
       这是一种形体较小的黄嘴鹭,头上生着纤秀的翎羽,通体瓷白的羽毛;灵巧的身形,修长的细腿。抬足举翅都携着雅然的诗意。
       它是飞舞在淇畔的神来之笔,飞来哪里,哪里便活泼灵动,韵致倍增。
       它们忽而飞入岸边高大的丛林——清晰错落的枝桠映着洁白细巧的身影,将一种素雅悠远的美描画在林梢。
       忽而三三两两漫步在河边浅水中——或有一搭没一搭地争食一柄小螺,或衔一尾小鱼在水边追逐嬉戏。
       飞累了便成双地落在被春阳晒得暖暖的沙滩,掩映在青草花影中,嗅着沁人的芬芳入眠,一个盹儿过去,美丽的夏天便悄然而至了。
       夏日里的淇水湾,岸边的绿连着水中的绿,蝉噪蛙鸣,时而热闹时而沉隐。飘满绿萍的水面,点缀着一块块裹着青苔的方石。吃饱了鱼虾的白鹭便零星的散落在这些石上,或枕着青苔的薄凉俯卧酣睡,或把一条腿缩在翅下,伫立听蝉。
       日晒岸林午正悄,只只白鹭点绿汀。整个河湾清凉又宁静,只有近旁忽然跃起又落入水中的小鱼,会偶尔惊醒白鹭朦胧的眼睛。就这样一个个肥美惬意的日子便在鹭儿惺忪的眼皮下悄悄溜走,随着蝉鸣的渐疏而过渡至秋了。
       直到秋风吹落了树上的第一片叶子,有了最新鲜的第一丝凉意,鹭儿便飞离水中的青石,在岸边高大的绿林里晾翅翻飞了。
       它们从一片两片三四片的落叶,飞到无边落木萧萧下,再飞到树头零落枝桠光洁,再飞到河面冰封万木萧然。在冬的寒凉中,成群结队的白鹭飞叫着徘徊在冰面,“咕咕呃呃”低吟着深情的恋歌,进行着一年中最隆重最不舍的告别仪式。别去是落寞的,但那徘徊的背影里显然已酝酿了来春的诗意。
       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离不开它的装点,一点玲珑,一一点嫣然,一点成景。
二、衔雾穿雪自悠悠
       白鹭飞越四季,飞入迷离的雾雨霜雪,如一首灵动的小诗,舞动着绝俗的韵致。啊,那种入骨的诗意和灵气,怎一个美字了得,可爱的,我从此便叫你鹭儿,好吗?
    “薄雾缥缈笼轻纱,鹭鸶盈盈自来去。”清晨,雾气自水边的苇丛中丝丝缕缕飘来,自岸上田里一柱一柱腾起,缭绕弥漫在绿岸边,河面上。鹭儿穿雾而来,翩然在这朦胧的仙境。直到初阳渐至,雾被蒸融,才恋恋地衔飞那最后一缕雾丝,没入翠蒙含烟的杨柳深处去了。
       纷纷的雨丝从天上挂下,洒在桥的这边滴滴答答溅起朵朵此起彼伏玉样的水花;又洒过小桥,洒过成片的小黄花,迷蒙在绿茵茵的河岸。虫鸟都躲起来了,四周静的只剩下雨声。打一柄小伞独立雨中享受这番凄清,却见一个悠闲的身影穿飞在雨帘中,那样淡然自适,不以外物而悲喜,令人称奇。谁呢?近了,近了,依然是它,鹭儿!竟有风雨惊扰不了的从容。
       深秋将至,碧蓝的天空寒凉而高远,潺潺的秋水温柔又澄澈,岸边渐调的草木轻轻裹上一层洁白的霜华。盈盈然,一只鹭儿掠过草地,飞越枝头,穿过树上飘洒下的粒粒飞霜,把那高远清澄的诗意一点一点氤氲在深秋的寒凉中。
       早冬纷飘的霰雪,白了岸草,白了小桥,鹭儿仍从容信步于岸边刚结的薄冰上,时而举目赏雪,时而低头觅食。雪粒打在它的身上,打重了,痒痒的,它就用嘴巴轻啄几下。疏疏的雪中它泰然的身影使这薄寒的冬景洋溢着生命的温暖。
       雾雨霜雪,不同的景致里,它把大自然的美刻画得入木三分,阐释得自然隽永。
三、朝饮苇露暮依月
      飞越四季,飞过雾雨霜雪,白鹭唤来黎明的惊喜,枕着夜晚静谧,融入了淇畔每一个安详美丽的日子。
       天未破晓,鹭儿已飞离枝头,漫步在芦苇依依,明露点点的河岸了。它时而啄下叶上那点盈盈的露珠,时而低首看看水中晃晃悠悠飘过的落花。轻叫着劝眠唱了一夜的虫儿,劝眠深夜不眠的青蛙,唤醒草芽,唤醒鱼儿……又忽的轻轻飞起,掠过水面,激起起圈圈涟漪。那圆润的波纹漾着漾着便漾出了熹微的曙光,崭新的清晨。
     “沙上并禽池上暝”,幽香入梦花弄影。岸沙午困,三五只飞累的鹭儿休憩在细软温暖的沙滩上,听风吹过草尖,看阳光筛着树影,枕着惬意酣眠。宁静着淇水湾的宁静,幸福着淇水湾的幸福。
       黄昏将至,它们或于水波潋滟的夕阳中倦倦飞去,把一天的美丽时光驮上树梢,促成了“鹭鸶惊晚归飞急,凌乱昏烟一林中”的意境。或独立于冷月清波,顾影自怜,招惹诗人们写出了“余心怜白鹭,潭上月相依”的佳句。
       漆黑的静夜,河湾里只有水声叮咚、鹭的梦呓,它把淇水湾的美丽化作梦中的喃喃絮语,仿佛一首首小诗,乍响在幽暗的夜里。草间的萤火虫舞着幽幽的柔光慢慢听赏,水中弄月的鱼儿跃出河面观望畅想,堤上吟风的我悄悄伫立,铭记这醉人的一刻,并把那一首首梦里小诗镌刻在了水晶般澄明的心境。
        鹭舞诗韵淇水流(余韵,外一首)
鹭落苍苔幽姿明,
影入流波画图生。
白鹭,
这群淇水河湾的雅客 ,
时而翔集于一片片洲渚沙汀,
时而漫步于一丛丛翠苇红苕;
或独自站在树梢凝望冥想,
或依偎着伙伴尽享和风与草香。
晨赏朝露滴落草尖,
夜观鱼儿跃出河塘。
守着四时变化,雾雨雪霜;
守着蝉鸣蛙叫,淇水潺响;
守着晦明更迭,千古不变的月光。
吹着三千年来历久弥新的诗风——温润,
踏着遥远的卫风里流出的清波——荡漾……
让河湾的宁静沉淀浮华,安抚躁动;
让清泠的淇水擦亮眼波,洗脱凡骨;
让树梢上的晴天白云澄澈心灵,从此绝俗。
我只愿成为那只闲适野逸的白鹭,
与宁静恬然相依,
让清雅的诗意慢慢浸入肺腑……
注释:
抒写澄明意境,共赏美丽心情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