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而有效的写作

作者:胡 弦   2016年06月27日 17:38  中国诗歌网    281    收藏

和田斌认识,是在一个诗会上——这大概也是当下诗人们相识的最寻常路径。田斌虽是有乌纱的人,但在诗人们中间,却只见性情。他很爽快,譬如喝酒,推杯换盏频率颇快,一会儿脸红脚软,喝完了先自个儿收工,人家还在喝着,他先回去睡了。


然后才读到他的诗,并大致了解了他的生命轨迹:生于乡村,居于城市,在文化部门任职。从其诗看,他爱一切文化的遗泽,是个纵情山水的情种,又怀恋着乡村,爱情也时时进入他的梦境。这个看似广阔的诗与人生的路线图,实际就围绕在诗人周围,它是大的,也是小的,是真心的,也是虚拟的,他走在现实中,又时时回首于记忆和怀想,清澈的质地与朴浊的感受并存。


看他的诗《黄昏的河滩》:


割草人从草滩深处走来  穿着长筒胶鞋

他一手拿着镰刀  怀抱着一捆草


牛在河滩上吃草  背上站着一只鸟

割草人的脚步有点重  惊飞了小鸟


牛和人的倒影晃动在水中  淡淡的

泛着暗绿色的光  顺着夕阳沉落


割草人弯下腰  一下子就牵住了牛鼻子

远处飘飞的炊烟  是割草人心中的牵挂


这牧童似的场景  把我拉回到童年

沉沉的暮色  点亮我记忆的灯盏


诗的画面感很强,但不是风俗画卷,而是情感画卷,让人能读出其中的热爱,以及溪水般清凉的苦味。语言平实,但却自然而有效,简洁而深刻,平凡的文字,唤醒了我们最内在的视觉和听觉。作者出于底层百姓,我想,这样的根脉和人生经历,会赋予作者一种写作本能,那就是在诗中一任记忆闪过,画面切过,苦难流过,使最真实的情愫得到忠实的表达,记忆得到诠释,美得以发生。


再如:“耕是爷爷的祖传,爸爸的命运,我的记忆/耕与土地密不可分,与锄头镰刀有关,与手上的老茧有关/耕是一个名词,是乡村的生活,是纯朴的爱情/耕让小山村的人一天比一天多,一天比一天兴旺/耕让屋顶飘起了炊烟,檐下的母亲,夜夜盼归/耕还是一个动词,人们扬鞭、挥锄、挑担/头顶上的太阳,让汗水流淌成了雨水”(《耕》)。这种名词解释般的写作方法,用不断的强调和并置,来表达无法摒弃和祛除的主题,来表达我们心知肚明的情感。随着作者的强调,我们真的有了更深切的感受,意识到生活和人性中,一种更深层次的东西的存在,并知道这是对命运的指认。颂歌和挽歌合而为一。


与其它文体不同,诗歌写的是一个人骨子里的东西,若胸有块垒,则笔下有情,用不着经营也自然动人,有时甚至会有更纯粹的感觉。中国诗歌在眼花缭乱的技巧变化之余,却往往会忘记什么才是诗的原汁以及怎样去面对本心,率真地表达经验和生命感觉。对此,某些“源头”性的写作,倒让人惊喜。


古宣城诗脉深远,诗人生活于此,实是莫大的福分。我看到敬亭山等在这里屡次入诗,居胜地,追远人,实是诗家快事。何况“我所看见的风景  比李白/也要丰富得多/毕竟过了千年,敬亭山变得/更明亮,也更多情了”(《独坐敬亭山想起李白》)。不但名山,即便一潭溪水,也让人性味盎然:“桃花潭是一首诗。烟雨里/飘渺着……/李白来过/王维来过,还结过一段友情/现在的桃花潭,还被酿成了酒/到泾县的人,总要醉一回”。醉的状态中,时间失效,就仿佛看见了事物的前世,或曰前世一半,今生一半。这种交代和交流,比起过路版的游记诗,多了许多切实感。


田斌的诗,克制,及物,无滥情和高蹈,无才气表演的成分,其诗行对我们经常使用的词语有种信任感,语境跨度虽不大,却能制造出某种让人愉悦的东西,以此穿越认识和观念,显现出对生活真情的释放和人生况味的抒发。他语调淡定、从容,对身边事物进行诗意拆解,诗句与鲜活的生活感受融合在一起,有显著的知觉浸入,体现出一种率真的力量。


再看看他的诗《玩龙灯》的片段:


你知道  玩龙灯

就是把自己许多美好的愿望

虔诚地放在了龙身上


都知道龙是假的

但一玩起来

就注入了生命的意义


玩龙灯的人

用力挥舞着灵魂的姿势……


写得是玩龙灯,又像是对于写诗的一个隐喻。诗人所有的见闻和亲手操纵的生活,都像是为写作准备的材料。他写的是一种游戏,但指出的是这一游戏中还存在着什么。与诗歌相比,某些技能和见解,倒像是精神生活的“副产品”。甚至,他为自己另外创造了一种生活,让真实和幻觉柔和在一起。而诗人就在其中,真切而自然地述说着。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