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秦

作者: 2016年07月29日09:14 浏览:26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王气萧寥四野垂,羽林銮盖总成悲。

大河远折风陵渡,极我苍茫一钝眉。



点评:


后《文选》时代,对诗歌文类之别,往往大而化之,像这首《入秦》,以行旅诗的题目怀古,自是唐宋以降诗人的常用手段。此类题材古体诗,因篇制宏大,叙事、议论、描写往往可兼而有之。而前人怀古类七绝,多抓住一点来写,或写眼前所见,来营造实境,暗示主题,表达历史的荒诞感和时空的荒芜感。无论“夜深还过女墙来”的月亮、“飞入寻常百姓家”的燕子,抑或“依旧烟笼十里堤”的台城柳,莫不如此。

《入秦》一诗,格调高古,格律精严。前两句笔力穿越时空:落笔便说当年帝王之气,如今已然消散,其未尽者,仿佛徘徊不忍离去,袅袅低垂于四野;次句想像当年帝王贵胄的华盖亦不复存,风流人物与风流事业,都随雨打风吹尽,不免悲从中来。第三句势大力沉,转入现实。大河者,黄河之别称也。风陵渡乃黄河要津,雄踞山、陕、豫之间。跨越此津,即踏入三秦土地,从这句可见王气、羽盖之感慨,不为无因。结以极目苍茫,眉头紧锁之诗人形象,扣题甚紧。

若论美中不足,用词过于高古,是其一;“钝眉”疑为生造,是其二。此外,或谓若“悲”字不直说,或谓结句略加修改为“极目苍茫一攒眉”之类,似更流畅。(特邀点评人:莫真宝)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