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满都的风铃【网友投票NO.1】

作者: 2016年07月28日09:19 浏览:248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雪山就在那里。就在雪那里

是雪吗。是水

和无数个黑夜一起

把春天和暴雨留在岸边

一个人露宿风口,只因

多看了一眼佛前的花朵

喜马拉雅山就下起了雪


风一吹,山就亮了

是风吗。是风;一直跟在

身后。一如你轻轻入睡的

呼噜声。走过绶草的花朵

山苍树和满天苍鹰……

站入谷地,风和我从

青稞上

一粒

一粒地

走下来


你来得正好。小灵猫

和小灵猫的宫殿

白色弯月和旗面上的红杜鹃

坐在六月里,等你等了

整整一个广场和

一个王朝大小的下午


你来了

风铃就在风里了

你来了

五层塔就在塔里了




点评:


加德满都被称为“寺庙之城”,有“山中天堂”美誉。“风铃”在佛教上有惊觉、欢喜、说法三义,亦有“喜欢,思念”之意。

“雪山就在那里,就在雪那里”颇有刘亮程“雪落在那些年雪落过的地方”的意味,却与之不同。既抒发了岁月恍然之感,又现自然万物安稳之态。作者一眼就看到自然万物的安稳之态,亦看到生命之源为水,体现自然哲理与人学之道。加德满都座落在喜马拉雅山南坡,来自北方的寒风被雪山遮挡。“一个人露宿风口”所指应指喜马拉雅山,“佛前的花朵”则为加德满都城,寺庙之城可堪称佛前的花朵。雪山多看了一眼身前的城,雪落了,雪在的地方就是雪山在的地方。此处作者的比拟手法运用自如,大有禅意。

风吹到作者心上,山亮了,寄予对自我修行的美好期望。不过,绶草花期为7-8月,苍鹰通常单独活动,除迁徙期间外(春季在3-4月,秋季在10-11月)很少在空中翱翔。因而“走过绶草的花朵”“满天苍鹰”的不会同时发生。此处难免有过分追求语言陌生化之嫌。

作者借助宗教建筑,经幡等来表达对爱与吉祥的期许,甘愿在这谷地中自我修行,被风度化,宗教色彩浓厚。“你”的存在带着自身的神秘与宁静,是不能被一语道破的。于读者而言,这个“你”便是神秘的存在,和“风铃”一样,无需要过分追问它们究竟是怎样的存在。

要指出的是,这首诗在节奏韵律上处理的并不好,过分追求语言的陌生化表达降低了诗歌本身的审美价值,意象的建构也未运用自如,整体不错。(点评网友:小熊人先生)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人:孤城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