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诗歌批评暨多多诗歌研讨会会议征文启事

作者:王东东   2016年08月18日 16:35  中国诗歌网    1142    收藏

在中国当代诗歌发展史上,多多不仅是位风格独到的诗人,而且还是位有重要影响的诗人。多多的诗歌在现实关怀与诗艺追求之间保持了一种危险的平衡,呈现出丰富而多重的阐释空间,而关联到哲学、历史、社会、政治、语言和文化的各方面。多多诗歌不仅在特定历史时期彰显出了文学的启蒙主义价值,而且还以其纯诗艺的力量不断塑造着中国当代诗歌的艺术品质。在这两方面他都构成了中国当代诗歌杰出的代表。作为新时期现代主义诗风的开拓者之一,多多为中国新诗的现代转型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的作品构成了当代中国的一种重要的文化现象。

为了对多多的诗歌创作进行充分的研究,总结他的创作经验,以推动和繁荣当代诗歌创作与诗歌理论建设,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华语诗歌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拟于2016年10月下旬联合举办“新时期诗歌批评暨多多诗歌创作研讨会”。希望能围绕多多诗歌创作做较为深入的诗学探讨,因此要求参加人应对多多诗歌创作有认真的研究,会前准备论文,会上将印发“新时期诗歌批评暨多多诗歌创作研讨会论文集”。会后《中国诗歌研究》、《诗探索》等刊物将推出“多多研究专栏”。河南师范大学华语诗歌研究中心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将合作编辑《多多诗歌研究论文集》正式出版。

由于适值新诗创生百年,新时期文学四十年,本研讨会也希望借此良机回顾和反思新时期以来的当代诗歌文化。因而除了多多研究之外,特设以下几个议题:

1.新时期诗歌流向与独特价值

2.八十年代诗歌与文化

3.九十年代诗歌批评与反思

4.70后、80后诗群研究

5.新世纪诗歌批评的反思与前瞻

以上论文亦将收入论文集择机出版,并择优组织发表于刊物。

研讨会进行方式:

1.会议参加者需提交论文,在提交的论文的基础上进行讨论。

2.提交的论文避免泛泛空论或一般表态,欢迎具体的个案研究,以及提出引发深入争议的有价值的话题。

3.研讨会将采用讨论重点论文的方式,给予论文评议和自由讨论更多的时间,以期有价值问题的讨论得以深化。

研讨会集中分为两天,第一天为多多诗歌研讨会,第二天为新时期诗歌批评研讨。

下面是有关会议的安排:

时间: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29日(星期六)

地点:河南新乡河南师范大学西校区近园宾馆(报到)

日程:

10月26日全天报到。与会学者可乘坐高铁,在新乡东站下车,学校安排专车接送。

当晚7:30在河南师范大学音乐厅召开“多多诗歌朗诵会”。

10月27日日全天开会。上午8:00开幕式,大会发言,会议讨论;下午2:30会议讨论。

10月28日全天开会,闭幕式。

10月28日晚和10月29日晨离会。

费用:本次研讨会不收会务费,与会人员的交通费用与住宿费回原单位报销。离退休资深学者旅费、住宿费由主办单位负责。

论文:我们拟在会前编辑本次研讨会的论文集,在会上印发。尚未提交论文者请于10月12日之前将论文电子版用电子邮件发至联系人处,我们将根据论文发出正式邀请函。论文请用简体中文,文末请标注作者姓名与工作单位。具体格式要求请来函向主办方索取文件。

联系人:赵黎波libo740329@163.com  王东东wangdongdong21@126.com

地址:河南新乡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办公室 475003


主办单位: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

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

河南师范大学华语诗歌研究中心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


2016年7月3日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