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古典文学,才能看懂G20上的文艺之美

作者:黄维 陈苑 李岩   2016年09月06日 08:07  人民网    559    收藏

编者按:“最忆是杭州”,9月4日晚,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在西子湖畔震撼上演,古典诗词的巧妙融入,中西文化的水乳交融,让世界的目光齐齐聚焦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当G20邂逅杭州,就注定了这场盛会将充满“诗意”,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演讲及致辞,到由张艺谋执导的《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信手拈来的文学经典,令人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今天,人民网文化频道将梳理本届G20杭州峰会上所出现的中国古典文学精粹,以飨读者。


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辞。(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演讲诗意浓

无论是9月3日在G20工商峰会(B20)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还是4日在G20峰会欢迎宴会上致辞,习近平主席引用了不少中国古诗词,且多与峰会举办城市杭州直接相关。


“‘轻关易道,通商宽农。’这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应有之义。”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

出自《国语·晋语四》,释义:轻关,轻关税,减少通关税收;易道,除盗匪,整饬交通道路;通商,促贸易,互通有无;宽农,放宽农政。此处意为构建更公平更有利于促进全球贸易开展的关税体系,消除贸易壁垒,巩固多边贸易体制,构建更加自由开放的国际市场,重振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


“这几天正值钱塘江大潮,中国有个诗句,叫‘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同各位一样,期待着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B20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说。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出自宋代文人潘阆的《酒泉子》。这是一首描写杭州钱塘大潮的词,引用的两句是描写弄潮儿的英勇无畏、搏击风浪、身手不凡和履险如夷。


“只要我们彼此包容、守望相助,就能无论晴时好、雨时奇,都坚定前行,共抵彼岸。”

——9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G20峰会欢迎宴会并致辞。

    “晴时好,雨时奇”从“唐宋八大家”之一的北宋文豪苏轼的诗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中化出。


“秋日的杭州,仍可感受到夏季的热情,看到盛开的荷花。中国宋代诗人曾描写西湖荷花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今天下午,我们已经开始了富有成效的讨论;明天的交流,同样令人期待。”

——9月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G20峰会欢迎宴会并致辞。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出自南宋诗人杨万里的《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一“碧”一“红”、“映日”与“荷花”,写出了六月西湖“不与四时同”的美丽风光,使整幅画面绚烂生动、诗情画意。此外,本届峰会志愿者的昵称“小青荷”也出自这句诗,寓意志愿者如一朵朵正待盛开的青色荷花;同时,“荷”与“和”同音,“青荷”音同“亲和”。


文艺晚会亮点多

一台精彩纷呈的《最忆是杭州》,让中国文化惊艳了世界。西子湖畔,曲院风荷,诗情画意,除了惊艳的试听享受,贯穿于整场表演中的中国古典诗词,搭配全新的表演形式,也令人耳目一新。


《最忆是杭州》文艺晚会现场 (图片来源:新华网)


晚会名《最忆是杭州》出自白居易词

——语出唐代诗人白居易词《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此篇是古往今来描绘西湖的诸多名句中的翘楚,极易彰显杭州和西湖的文化积淀韵味。作为本届G20杭州峰会最重要的一台演出,希望所有与会嘉宾都能对杭州、对本届G20峰会留下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借此演出主题,表达东道主的心声,寄语各国朋友——无论何时何地怀想,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期待“何日更重游”。


作者白居易曾于长庆二年(822年)十月赴任杭州刺史(即州最高长官,相当于现在的市长),他一生作诗3600多首,其中写西湖山水的诗就有200余首,为历代写西湖诗歌最多之人。当他任满离杭时,对杭州依依难舍:“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忆江南三首》全文欣赏

其一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其二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其三

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演出《春江花月夜》(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春江花月夜》取意唐诗名篇

——《春江花月夜》为中国十大古典名曲之一,原名《夕阳箫鼓》,后取意唐诗名篇《春江花月夜》更名。全曲就像一幅工笔精细、色彩柔和、清丽淡雅的山水长卷,被称为中国古典音乐里“名曲中的名曲,经典中的经典”。而唐诗《春江花月夜》则是唐代诗人张若虚的代表作,此诗以富有生活气息的清丽之笔,创造性地再现了江南春夜的景色。诗篇意境空明,缠绵悱恻,洗净了六朝宫体的浓脂腻粉,词清语丽,韵调优美,脍炙人口,乃千古绝唱,素有“孤篇盖全唐”之誉。


演出《美丽的爱情传说》(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美丽的爱情传说》演绎新版《梁祝》

——全曲取材于中国古代四大民间爱情故事之一《梁山伯与祝英台》。《梁祝传说》是中国最具魅力的口头传承艺术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传说从西晋开始形成,在中国流传上千年,可谓家喻户晓,被誉为爱情的千古绝唱。据梁祝传说改编的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各种文学艺术作品,以及由此而形成的求学、婚恋的独特风尚,构成了庞大的梁祝文化系统。从古到今,有无数人被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悲惨爱情所感染。该传说在世界上也产生了广泛影响,《梁山伯与祝英台》与英国文豪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齐名。

昨晚西湖水面上的表演充满新意,也别有深意,据传,故事中的梁山伯与祝英台当年正是在西湖上的万松书院求学。


演出《高山流水》(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高山流水》搭配《诗经·小雅·鹿鸣》

——“高山流水”典故最早见于春秋战国时代的《列子·汤问》。传说先秦的琴师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弹琴,樵夫钟子期竟能领会这是描绘“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惊道:“善哉,子之心而与吾心同。”钟子期死后,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绝弦,终身不弹,故有高山流水之曲。在中国人的语言里,“高山流水”,既寓意为“乐曲高妙、琴艺精湛”、亦寓意为“知音难觅、相知可贵”。将此曲演绎给各国来宾,既向世界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的高妙,亦可表达中国人民希望与世界各国人民相知相亲的美好心愿。


此外,在《高山流水》表演时,童声朗诵的诗句“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人之好我,示我周行”,出自《诗经·小雅·鹿鸣》。《诗经》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小雅·鹿鸣》全诗共三章,每章八句,开头皆以鹿鸣起兴,自始至终洋溢着欢快的气氛,体现了殿堂上嘉宾的琴瑟歌咏以及宾主之间的互敬互融之情状。

古曲《高山流水》搭配名篇《小雅·鹿鸣》,正切合了G20杭州峰会宾主同欢、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


晚宴菜单命名巧

4日晚,G20杭州峰会欢迎宴会的菜单格外引人关注,地道的“杭帮菜”与中国古代成语巧妙结合,成就了充满文化韵味的新菜名,让晚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大餐”。


晚宴菜单 (图片来源:中国之声微博)


名扬天下

——这道菜原名为“新派叫花鸡”,英文译作:Beggars chicken。“叫花鸡”是经典的杭帮菜,杭帮菜起源于一千多年前的南宋,又叫迷宗菜,正宗的杭帮菜分为“城厢”、“湖上”两派,共有西湖醋鱼、干炸响铃、宋嫂鱼羹、叫花童子鸡、蟹黄小笼包等三十六道名菜。“新派叫花鸡”取名“名扬天下”,出自先秦时期的文学作品《管子·白心》:“名满于天下,不若其已也”,意为闻名于天下。


众志成城

——这道菜实为经典杭帮菜“杭州笋干卷”,英文译作:Dried bamboo shoot roll,HangZhou style。“众志成城”出自《国语·周语下》:“众心成城,众口铄金。”指万众一心,一起面对困难。意思是大家齐心协力,就像城墙一样的牢固。比喻大家团结一致,就能克服困难。


包罗万象

——原菜名为“鲜鲍菇扒时蔬”,英文译作:Braised vegetable with mushroom。“包罗万象”出自《黄帝宅经》卷上:“所以包罗万象,举一千从。”形容内容丰富、情况复杂,应有尽有。


                (本网参考: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新华网、浙江日报、中国网、光明网等)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