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网络诗人高研班开班,30位网络诗人在上海学什么

作者:施晨露   2016年09月13日 07:30  上海观察    428    收藏


中国作协与上海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网络诗人高级研修班12日在沪开班,年龄跨度从60后至90后的30位网络诗人从全国各地来到上海,授课者包括中国作协副主席、诗人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何建明,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叶延滨,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上海大学终身教授董乃斌等。

 

30位网络诗人在上海学什么?翻开课表,既有“中国现代诗论与抒情语法”、“当代诗歌的门与脉”等理论与写作实践专题讲座,也有“关于书的记忆”、“我的诗歌写作”等个人经验分享,乃至“诗歌朗诵与表演技巧”这样的写作之外的“附加值”。连续第二年来沪担任讲师的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认为,网络诗人从民间来到大学课堂是一种“回炉”再造,“中国的写作者多数是自己摸索、摸爬滚打,在有一定创作数量后,回过头来重新梳理自己的创作经验和理论功底,特别是一边教学、一边写作,相互讨论、提意见的模式,对于诗人来说很少有这样的机会。”

 

“他们都挺厉害的”,参加完开班仪式的何建明发现,台下30位网络诗人有好几张熟面孔,“在别的场合见过,创作已经比较成熟,甚至小有名气。可以说,这一届学员挺有分量,是从海量网络诗人中挑选出的,希望他们未来能成为诗歌创作的第一阵营。”据了解,30位诗人学员中,既有新华社高级记者,也有曾获得新世纪十佳青年诗人的女诗人,他们都来自中国作协旗下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中国诗歌网。自2014年6月上线以来,该网站日访问量已有数十万人次,注册诗人近五万。何建明将这股力量称作“野地里生长出的奇葩”,“未必全部好看,但都有生命力”,“相比传统诗人,他们的写作开放性更强,审美更个性化,探索方向更宽,可能也更接近诗歌本身的特点。”

 

为期一周的研修班采取专家讲座、学员研讨及工作坊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展开,上海大学创意写作团队借鉴欧美成熟写作教学方法研发的创意潜能激发、现代诗内在抒情语法分析及模仿训练、词汇联想法诗歌创作能力训练等成为亮点。“小说创作有类型语法,诗歌同样有抒情语法体系”,研修班导师之一、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主任葛红兵说:“中国现代诗歌从诞生之初就是学习的产物,胡适、周作人等的新诗带有明显的模仿江南儿歌的痕迹。穆旦、艾青等人的诗歌都有自己的抒情语法体系。我们的目标是帮助诗人学会抒情,但不限制他们说出自己的声音。”研修班结业后,中国作家网等将联合发布学员个人专辑、班级成果,推出电子诗歌文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