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街头邂逅“齐东诗舍”

作者:徐德金 黄少华   2016年10月10日 07:49  中新社    279    收藏

   记者从李国鼎故居出来时,天下起了小雨。赶去捷运站的路上,在一个“丁”字路口,遇到了“齐东诗舍”。


  这是台北市济南路2段25号,门口挂着“齐东诗舍”的牌子,门敞开着。进了大门,左右两边各一栋日式房子,朝着有灯光的右边一栋推门进去。玄关处一工作人员马上迎了上来,让签名,原来里间正在举行一个讲座。


图为10月8日在“齐东诗舍”举办的一场“现代诗研习班”。 中新社记者 徐德金 摄

图为10月8日在“齐东诗舍”举办的一场“现代诗研习班”。 中新社记者 徐德金 摄


  果然与诗歌有关。随手展开“齐东诗舍”简介,一行大字跳入眼帘:诗的复兴基地。


  工作人员以为记者是来听诗歌讲座的文学爱好者,又递来一张文宣单,上面写着:齐东的天空很新诗。


  讲座的场所是日式“榻榻米”,十来个人席地而坐,听台湾一所大学名叫解昆桦的老师讲“新诗维度:无声画,有声诗”。原来,这是齐东诗舍在十月份每逢周六都要举办的讲座之一。浏览其他三场讲座的题目,有“手梦幻、写实、冥想与游戏的四重奏——现代诗创作经验分享”、“寻找意象的截角”以及“诗、影、舞、剧——诗的多元穿越”。


  解昆桦老师在讲“新诗维度”时用APP播放了梵高的两幅画作。透过玻璃窗,外面的天空还在下雨,地上很湿。


  于是,记者现场约了“齐东诗舍”的研究助理蔡沛霖采访。在会议室,蔡抱来一叠资料,都是关于“齐东诗舍”的。


  2009年,位于济南路二段的几栋日式房子修缮完毕后,时任台湾“文化部长”的龙应台将其命名为“齐东诗舍”,交由台湾文学馆进行管理与策划展览,同时推动“诗的复兴”计划。自2014年起连续三年推广诗的创作交流。


  蔡沛霖说,从2014年至今,“齐东诗舍”已举办一百多场讲座,郑愁予、余光中、管管等著名诗人都在这里授过课;前年和今年还先后举办了诗歌节,大陆来了好几位诗人,有北岛、芒克、姜涛等。


  “齐东诗舍”是在2014年7月31日正式开馆并对外开放的。诗舍的两栋房子,一栋用来进行诗歌交流研讨、举办讲座、研习班;另一栋用于诗歌展览。比如,开馆当日展出了台湾文学馆典藏诗人、作家的诗作手稿。


  “诗的复兴”计划内容还包括举办“诗的蓓蕾奖”、“诗的旅行”等活动,并得到一家民间企业的资金支持。龙应台曾经期许,让“齐东诗舍”“把诗从边缘带到中心”。


  周六下午的第二场是“现代诗研习班”,主讲者是台大教授廖咸浩。他是台湾知名诗人、评论家,担任过台大外文系主任、台北市文化局局长。廖的研习班比较有吸引力,参与人数大约有三、四十人。


  毕竟,诗歌是非常小众的。蔡沛霖说,“齐东诗舍”所要做的是进行诗歌的推广,让音乐、美术、戏剧、美食、旅行等等走进诗歌。他认为,多样性才能让民众愿意来,阅读诗歌、欣赏诗歌、创作诗歌。不过,这位建筑专业毕业的管理人员也坦承,诗歌更多是诗作者内心的倾诉。


  “齐东诗舍”自我标榜“诗歌文学的据点”,和它一样,在台北坚守文学理想的还有“纪州庵文学森林”、《文讯》杂志等。文学界人士几年前就曾不断呼吁建设一座台北文学馆,但时至今日,依然无期。


  诗歌能否承载生活之沉重呢?相信在“齐东诗舍”开讲座和研习班的诗人无法回答。在记者离开时,廖咸浩还在讲“扁平的砖瓦与立体的宫殿:诗的语言”。


  诗的语言非常奇妙。近日在捷运上,记者看到一首挂在车厢内题为《我的耳朵里住着一只猫》的诗,这只猫“蜷伏于温润的耳蜗深处”、“噬咬我的耳膜”、“侦测我的睡意”。它被捷运列车乘载着穿过台北市中心,从淡水到象山,试图成为一只让大众都喜爱阅读的猫。


  在记者前往捷运站的路上,雨更大了,“我奔跑,想把骑楼通通连起来;骑楼中断的地方,雨天就插进来”——这是台湾另一位当代诗人的诗句——这里的骑楼已然不是“蓝星”诗社年代诗人们经常写到的“新生南路”或“忠孝东路”。


  “齐东诗舍”离台湾经济奠基人、“科技教父”李国鼎故居仅一箭之遥,从泰安巷出来仅需一个拐弯便能抵达龙应台曾努力打造的诗歌栖息地。


  但是,可能在雨天,才容易与诗歌邂逅吧。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