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诗篇》:用互联网思维突破发行困境

作者:潇潇墨鱼   2017年01月17日 10:14  新京报    380    收藏

制衣厂女工邬霞展示她喜欢的吊带裙。

在列车上写诗的彝族诗人吉克阿优。

去人才市场上寻找工作的叉车工乌鸟鸟。

矿工老井在矿难遗址前悼念。

在逼仄的工作台上写诗的爆破工人陈年喜。

富士康流水线工人许立志已经自杀身亡

  一直以来,可能纪录片人自己都会这么想:一部电影既然都获得了专业奖项的肯定,那就够了,也不要想什么公映的事情了,谁知道有没有观众看呢?这其实属于一种畏难情绪,自己就提前向市场缴械了。但近年来的实践告诉从业者,只要是好的作品,并且能用新的思维去解决发行和放映问题,就有机会进入院线。

  新思路为纪录片进入院线提供更多可能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纪录片开始进入院线,比如2015年的《喜马拉雅天梯》;2016年年初的《舌尖上的中国》、暑期档的《我们诞生在中国》以及一个月前上映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等。几年前,纪录片进入院线还是一种“奢望”,所以有许多纪录片研究者、从业者欣喜地预测纪录片迎来了“春天”——但不能就此断定,就好比最近上映的纪录片电影《我的诗篇》,从2015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拿奖之后,虽然又收获了多个奖项,但是在很长的时间里都没有发行公司有信心把它带到院线公映——这也许才是目前国内纪录片面对的一个常态性的困境。

  一个可喜的变化是,确实有越来越多的纪录片开始进入院线,并且在探索新的方式进入院线。《我的诗篇》就在此之前做了一年时间的众筹观影,最终推动它进入院线公映。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观众越来越成熟,大家对各种主打视觉特效的所谓商业大片出现了审美疲劳,而相比于商业电影,更具有粗粝的真实性和力量感的纪录片,可以提供一种全新的观影体验;其次,互联网催生了更多新工具,包括“众筹”这样集合众人力量的新方式,给纪录片电影进入院线提供了新的可能。

  有业界人士提及,《我的诗篇》可能是迄今为止中国最为互联网化的一部纪录电影:主创办了一场“工人诗歌云端朗诵会”的直播、通过互联网做了三次众筹,还联合几十家媒体一起发起互联网读诗行动……并且,通过众筹观影,真正走入电影院的观众都是最精准的观众,他们在观影之后的二次口碑传播带来了更多后续的传播度。而众筹观影本身具备的社交属性,又让观影活动的影响力超出了普通的观影,有些甚至发酵成了当地颇具影响力的文化活动。

  其实从常理上来讲,工人诗人这个题材可谓是“冷门”,并不具有太多商业价值,而且从类型片角度而言,纪录片在当下的大环境下也不讨巧。只是许多电影人坚信,转型时期的中国,需要留下一些影像素材,去记录这个时代里庞大的工人群体,然而他们一直以来缺乏发声的渠道,被认为是“沉默的大多数”。其实他们也具备发声的能力,甚至能用诗歌这种文学形式去描述他们的生活和情感。从这个层面,《我的诗篇》确实更多是基于一种责任感而非纯粹的商业考量。

  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移动互联网时代给优质内容的创作者(比如说电影)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只要转变思维,是有机会让《我的诗篇》这样的纪录电影,产生与它的品质相匹配的商业价值。

  电影最好的归宿是在大银幕与观众见面

  《我的诗篇》的导演吴飞跃说过,“我们在专业奖项上获得了各方的肯定,但我们并不想孤芳自赏,让《我的诗篇》成为一部锁在片库里的‘电影节影片’。一部电影最好的归宿应该是在大银幕上与更多观众见面。”

  实际上,跟一般的小众文艺片不同,《我的诗篇》本应有其广大得多的观众群:农民工、产业工人、广大的底层劳动者。它自然不是资本竞相追逐的那种有流量明星和固有粉丝群的IP、也不是有成熟特效的商业大片,但这部电影给了一个有数亿之众的中国工人群体被看见、听见的机会——前提是电影能够公映,如果仅仅停留在“获奖”的层面上,这些社会价值都将无法实现。

  尴尬的地方在于,即使是一部在专业上已经被高度认可的好作品,但却未必能够获得发行公司和院线的青睐。纪录片甚至艺术电影在世界范围内都面临着发行的难题,这并非中国独有。因为艺术电影没有一般商业电影那么强的商业属性,盈利预期受限。

  为了平衡商业发行与观众的艺术消费需求,很多欧美国家有设置专门放映的艺术院线,并且会有一些用于支持艺术电影的基金。但目前我国在艺术院线这方面的建设还太薄弱。去年10月份,由中国电影资料馆牵头发起成立了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这当然是一个好消息,但可能需要一些时间才能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然而一直以来,可能纪录片人自己都会这么想:一部电影既然都获得了专业奖项的肯定,那就够了,也不要想什么公映的事情了,谁知道有没有观众看呢?这其实属于一种畏难情绪,自己就提前向市场缴械了。但近年来的实践经验说明,只要是好的作品,并且能用新的思维去解决发行和放映问题,就有机会进入院线。

  但是,进入院线之后呢?低排片依然是一座沉重的大山,压迫着来之不易的纪录电影乃至艺术电影。从《百鸟朝凤》到《我的诗篇》,甚至已经有电视观众基础的《我在故宫修文物》,都难逃低排片带来的不公平票房竞争。这样的困境,是所谓“小众”电影的主创难以通过作品争取来的,也是资本主导的电影产业需要反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