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诗人:一个值得被记录的群体

作者:胡克非   2017年01月26日 09:42  中国文化报    936    收藏

1月10日晚10点,北京单向空间书店内灯火通明,这是秦晓宇发起的24小时诗歌生存挑战网络直播结束的时间。秦晓宇含着眼泪感谢参与的嘉宾和工作人员。此时的他心里五味杂陈,这不仅源于24小时对谈诗歌文化的辛苦,更多的是因为他得知了自己导演的电影《我的诗篇》的排片场次。

这部脱胎于秦晓宇主编的《我的诗篇:当代工人诗典》一书的纪录电影上映伊始,全国排片率为0.1%,这意味着这部电影会与大部分观众错过,对于秦晓宇来说,不仅制作成本收不回来,更大的遗憾是,他希望通过大众喜爱的方式传递出的信息、社会问题、人文关怀,无法被更多人看到。

“工人诗人”文学现象

秦晓宇是一名诗人,也是诗歌评论家。2003年前后,他关注到在广州的工人诗歌群体,有几位作者写得很好,但优秀诗人与优秀诗作的数量太少,并不具备成为一种文学现象的可能。

10年后,秦晓宇发现,当时的一些工人诗歌已经逐渐成熟,另外一些不为人知的工人诗人的写作也可圈可点,工人诗人群体真正成为一种文学现象。秦晓宇认为,这是互联网的功劳,网络具有启蒙和自我教育的功能,为工人群体提供了平台。工人群体通过网络可以找到诗歌读物、与共同爱好者进行交流,这使得他们的诗歌从写法到意境上逐渐成熟起来。

谈到工人诗歌,真正打动秦晓宇的并不仅仅是他们诗歌手法上的成熟,而是这些诗所反映的社会问题。许多当代诗人的创作更多的是一种自我心灵世界的描摹与创造,极富想象力,而工人诗人的创作更多的是依托他们的人生经历。他们的大量诗作脱胎于经历,呈现着留守儿童、环境恶化、思念家乡和亲人等元素。通过诗歌这种极具审美价值的方式,他们表达工人群体的命运处境、精神世界、遭遇坎坷,发出自己的声音,令人动容。秦晓宇认为,虽然其写作水平依然参差不齐,但是他们的声音应该被人们听到,他们的经验也值得记录与分享。

“在中国2000多年的诗歌史上,没有多少诗歌是描绘大工业时代采矿的,而这些工人诗歌作品难道不是用来沟通原始生存场景的么?这当然是。”秦晓宇说。

随后,秦晓宇在一本杂志上发表《共此诗歌时刻》一文,提到了这些工人诗人。作家吴晓波偶然看到了这篇文章,辗转联系到秦晓宇,并建议他收集工人诗人的诗歌。由于这些诗人的水平参差不齐,秦晓宇经常需要把他们的博客全部看完,才能选出一两首诗。制衣厂女工邬霞的诗歌《吊带裙》是他翻阅大概100页邬霞的博客找出来的。他说:“也许我耐心稍微差一点儿,这首诗就错过了,一个动人的故事也就错过了。”

2015年,《我的诗篇:当代工人诗典》一书顺利出版。“这是一部诗集。诗集的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只局限于诗歌群体内部,而我们希望更多的人看到这些人的生活与诗作,于是我们决定做一部纪录片。”秦晓宇表示。

一场互联网化的纪录电影

对秦晓宇来说,纪录片的拍摄是个复杂的过程,大部分纪录片团队会遇到的问题,秦晓宇及其团队都遇到了。首先是资金,在资金缺口很大的情况下,主创人员想到了众筹。但团队中很多人表达了悲观的想法,他们担忧,工人群体加上诗歌艺术,这样冷僻的题材是否会有人支持。随后几个月时间,他们筹集到20余万元,这让秦晓宇有些意外。他说:“虽然钱并不多,但说明了人们开始关注并接受这件事情了。”

电影中的主人公都是工人诗人,有手机生产工人、叉车工、爆破工、制衣厂女工、常年在地下800米工作的矿工。找到他们并说服他们参加拍摄,花了秦晓宇很长时间。当了16年爆破工的陈年喜,生活条件艰苦,因常年劳作患有严重的颈椎病,也曾一度怀疑自己写作诗歌的意义。但他从没想过会有人想读他的诗,甚至想拍摄他的生活。所以,最初联系时,他误以为秦晓宇是骗子。直到秦晓宇登门拜访、不断交流沟通,终于让陈年喜重新振作起来,并同意参加拍摄。

另一个主人公是在深圳富士康打工的许立志,他却没有这么幸运。2014年,秦晓宇提出拍摄愿望时,他拒绝了,并说:“我不写诗了。”就在秦晓宇和许立志通电话一个月后,许立志用自杀的方式结束了生命。秦晓宇遗憾地说:“他走得太早了,也许电影上映后,他的生活会有所改变,可是他没有给我这个机会。”

《我的诗篇》可能是迄今为止我国最为互联网化的一部纪录电影:主创们办了一场“工人诗歌云端朗诵会”的直播、通过互联网做了三次众筹,还联合几十家媒体发起互联网读诗行动,且在电影上映前两天做了24小时诗歌生存挑战网络直播,请来汪涵、罗振宇、梁文道和余秀华等,以对谈诗歌的方式,吸引更多人关注这部影片。但这一切仿佛并没有打动院线排片“掌门人”……

诗歌从未走远

陈年喜坦言,长时间在外工作,对家人的挂念及强烈的孤独感,刺激着他的创作欲望,一些词语和灵感会在操作机器的间隙跳出来,他通常会连夜将其写出来。对他来说,诗歌是他的朋友,是他宣泄的方式,诗歌和他的生活很近。

如今,很多人说:“诗歌和自己的生活很远。”仿佛上世纪80年代后,诗人和现代诗歌时常以滑稽的面孔出现在人们面前。对此,秦晓宇认为,如今的诗歌不仅没有没落,反而在写法和表达上更成熟。“诗歌和当代艺术曾经是在特定年代人们表达情感的手段,而慢慢地,当代艺术成为可以聚集财富资本的手段,诗歌因缺乏此种属性而边缘化了。”

由于泛娱乐的环境,在受众和媒体的共谋下,大量怪异诗歌被曝光。但在较小的一个圈子里,人们明白,诗歌从未走远。《我的诗篇》更多的并不是展示当代诗歌的成就,而是通过诗歌、镜头,让更多人了解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用诗歌的方式在表达、在宣泄、在发声。

“也许一本诗集在你手里,你记不住只言片语,而伴随着一个个真实的故事画面,一个个活灵活现的人,一组组长镜头下的工作场面,甚至是爆破的声音、钻头的轰鸣,那些诗句更能直击心灵。”秦晓宇认为,工人诗歌有为底层立言、作为历史证词和启蒙的意义。

电影放映了,剧中人物的命运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彝族充绒工吉克阿优准备参加自学考试,叉车工乌鸟鸟筹得一部分钱变身经营猪肉生意的商人,制衣女工邬霞离婚后重新开始了自己的生活,爆破工陈年喜则辞掉了矿上的工作来到北京成为一名义工……陈年喜说,矿上工作压力很大,荒凉的矿洞里阅读有极大障碍,现在有机会进城,他总会随身带几本书,当然包括他爱的诗集。尽管这些可能不是根本性的改变,但诗歌依然与他们离得很近很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