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抽象到具象的结构过程及辐射出的艺术意义

作者:许庆胜   2017年03月20日 15:44  中国诗歌网    469    收藏

  ——评张庆和先生的散文诗《起点》


  创作的确是一个很神秘的精神现象,同样是生理器官正常的社会个体,有的能创作且滔滔不绝,有的则不能,一篇合格的也写不出,终其一生与创作无缘!关于它的本体论探究,崇尚实证的西方研究家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尼采的“日神”与“酒神”、荣格的集体无意识、杜威的《艺术即经验》、杜夫海纳的《审美经验现象学》,还有俄国什克洛夫斯基的“反常化”等等,他们的探源式哲学梳理对于具体实践无疑有着程度不一的开悟和帮助。但是相较而言,我们的王国维界定的“能看出事物的另一种风貌”——艺术风貌(王国维,《人间词话》)似乎更有极大的说服力度和具体创作的直接实践意义。张庆和先生的《起点》就是极为优秀的现实艺术标本。


  《起点》发表于2011年12月31日的《人民日报》,以发表的时间“12月31日”和文内几次出现的“新年”二字,据我猜测,这可能是迎接和祝贺2012年新年到来的一篇约稿。因为据我的文学经验很多次新年到来,某些报刊编辑朋友就给我打电话,说是新年到来了,有什么新年感慨与打算?写一篇祝贺新年,并还规定字数和时间,催得还很急,于是放下手头的赶快做,由此我才知道报刊还有这么一个新年规矩。说实在的,这种文章具有突发性,就像急转弯,时间还紧迫,构思匆忙,不容深虑。如果没有深厚的艺术功底,可能也就一般新年新气象的肤浅抒发一番应付而已,成不了出众的艺术作品。但张庆和先生的《起点》却不一般,影响巨大,不但入选了2012年昆明市中考语文试卷,还被诸多报刊选载,曾做为几家杂志的卷首语使用,这更外证了它优秀的艺术特征,很有论证和借鉴的必要!


  “起点”是一个很抽象的物理概念,什么样式的起点?一看题目的确让人颇费猜测,所以要想成文,必须具体到“具体”物,只有如此,这个“起点”才具备了实际之义。大概因为新年到来,首先想到的就是新岁月“起点”的开始,主题一确定,再返观周围事物,作家就看出了事物的一个共同独到“风貌”了:都存在“起点”特征!于是“旭日”是“光明”的起点、“响泉”是“浩荡”的起点、“婴儿”“坠地”是“人生”的起点、“新年钟声”呢,自然就是“新生活”的起点了。继而作家继续看具体“物”的起点:是“刚刚啄破蛋壳的小鸟”、是“刚刚绽蕾的花苞”、是“一粒萌芽的种子”。然后由具体物继而抽象“起点”的其它形状:是“零的突破”、是“圆的创造”、是“水晶”、是“诞生的公告”。第四层次就是深刻“起点”的社会积极意义:“驱动了多少豪杰”“美丽了多少人生”,因而起点不是“云雾”、不是“遥不可及的彩虹”,它实实在在、可触可感、在行走脚下的步幅间、在脉搏跳动里、在深深呼吸中,具体微小到细节里去了。第五层次又选取了两个世界上最优秀的“起点”主体姿态:一个是站立的“人”,一个是展翅的“鹰”,因为人由此起点“向往辽阔和奔驰”,而鹰则由此起点“仰视蓝天与翱翔”。第六层次再深入“起点不是落点”的建功立业,是“出发”、是攀登高峰、走向远方、是坚忍不拔直至事业成功。第七层次又复杂到“起点——落点——直至终点”的辩证,恰当看出了“蜜蜂”与“苍蝇”的飞行轨迹,前一个“起点——落点——直至终点”是香甜的事业,后一个“起点——落点——直至终点”则是肮脏、罪孽的路径,所以“起点”拒绝“五花八门的诱惑”“鄙视假恶丑陋的角色”,起点上升的社会价值意蕴更浓烈了!最后收起到“新年的大门”,作家看出的“新年”什么样子呢?向上看“蓝天如洗,太阳鲜红”、远看“软风拂面,松柏泛青”、近看“弦歌悦耳,杂花繁盛”、看大地“从南到北,从西到东,——大道上,总是浩荡着向上、向前、永不停步的人生。”这些选用的具体“物”皆通过作家本人的“心灵化”(黑格尔语)而转换成了特有的另一种新的“艺术”身份,让我们在更具体阅读中获得了“诗”的享受,这是知晓原委后的另一种更高层次上的审美享受。


  从《起点》的整体行文结构观照,一层一层的深入辩证,收放自如,视觉、触觉、味觉、听觉,形神、色彩、声音等等几乎全加入了这个“起点”集体大合唱,演绎得壮观美丽,波澜壮阔!写到这里,我想起了一个关于文章的论争:“记得在山东莱芜华清园学校的校长办公室里,我与我的一位同学有一场争论,他是来接他在此复习的儿子回家的,我们多年不见,在饭店吃了饭之后,我陪他一块去接他儿子。话题不知是从什么开始的,他对我说:‘你们作家,本来一句话可以说完的,往往要用上三四句、七八句!’,说着时还表现出愤愤的样子,后来他的声音越老越大,因为我们都是客人,就极力用目光制止他。我知道他在他的学校干办公室工作,间或的在报纸上发个豆腐块或小长条,报道一下学校的动态。你本说他还真用最简单的话语说出了实用性文字与艺术类文字的真正区别来了,作为报道不求多,说明白即可,但艺术类文字本来就是‘多余’的消遣,比如业余爱好,与工作相比不就是多余的吗?我这位同学所说的‘本来一句话可以说完的,往往要用上三四句、七八句’就是他在无意间道明了艺术需要渲染的本质内核,比如写报道一般只用陈述句,你用上一些形容词,报道类编辑肯定会给你删掉的,因为没有‘用处’,但写艺术类文字,只有陈述句文学类编辑就会给你退稿,因为没有艺术性!所以两位编辑的处理方式正好相反对立,因为‘用处’的不同所致,是题材决定的。因此我的这位同学至今只用陈述句写报道,一句多余的话也没有,完全正确。而我有时写文学消息报道时,就得请教他如何把多余的形容词去掉,但要写小说、散文就不能走他的路子了,一堆陈述句干巴巴的,肯定失败!”(引自拙著《散文小说化的浪漫骑者——巴兰华(北方晓歌)散文欣赏与研究》《刻意营造“玄”的艺术氛围——北方晓歌散文欣赏之八》,山东画报出版社2014年10月出版),


  已故江苏苏州原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陆文夫先生生前曾说过:“创作之初,主题越集中越好,创作之中越具体越好”。张庆和先生的《起点》由抽象到具体物的演绎就是极好的艺术成功例证,对我们的艺术创作意义启迪也正在这里。


  2017年3月4日星期六写于山东省莱芜市政协《江北诗词》编辑部莱芜市文艺评论家协会


  作者简介:


  许庆胜,男,大学本科毕业,山东省作家协会会员,莱芜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已出版文学评论集《铁凝小说艺术论》《苗得雨诗文赏艺》《峭岩艺术多维度突破实证省察》《散文小说化的浪漫骑者——巴兰华(北方晓歌)散文欣赏与研究》)、诗集《渗血的裂痕》、《透明的暖雨》、长篇小说《山东好小子》等著多部。


  


责任编辑:马大山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2.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3.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5.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6.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7.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