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幕遮·信州城、湖水郡》二首

作者: 2017年03月22日10:48 浏览:38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苏幕遮·信州城、湖水郡》二首
(范仲淹版)作者/仙客来壹
旅游日记·又过信州区

信州区原为上饶县地。已有1700多年历史。唐乾元元年(758)筑城墙已来,历为州、府治所。上饶县建于东汉末期建安年间,约公元205年前,初属豫章郡,不久改属鄱阳郡。晋初并入葛阳县,仍属鄱阳郡。南朝宋复置。隋开皇九年(589),再度并入葛阳县,属饶州。十二年,葛阳改称弋阳。唐武德四年(621),上饶县析出重置。七年,省入弋阳,乾元元年(758),再度析出重置,隶于江南东道信州。宋,仍属信州。元至元十四年(1277),隶于江浙行省信州路。明洪武三年(1370),信州路改为广信府。四年,广信府隶于江西行省。今天由于现代工程拦住了信江,河道变成了湖泊。因此又成了湖城。



信州城,湖水郡。
城府连波,波上高楼隐。
北靠灵山石殿锦。
白塔水边,花草寒烟润。

水南街,山靠枕。
山水连波,书院江边寢。
月上山头湖面印。
七彩琼楼,倒影江中浸。



信州春,竹水笋。
谷雨竹鞭,日夜增高嫩。
山水青松竹翠吻。
烟雨连波,白雾轻纱晕。

碧连天,湖水近。
初夏湖粼,水映亭廓孕。
夜色虹霓光影韵。
几句诗词,难写湖城郡。



《苏幕遮》唐玄宗时教坊曲名,来自西域。双调,六十二字,上下片各四仄韵。范仲淹的《苏幕遮》题材一般,但写法别致。上阕写景,气象阔大,意境深远,视点由上及下,由近到远。敦煌曲子词中有《苏莫遮》,双调六十二字,宋人即沿用此体。苏幕遮,曾经是龟兹国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又名祈寒节,由祈求冬天寒冷、天降大雪而来,每年七月初开始。于唐代传入中原,成为唐和宋时的一个重要节日。
郡:古代行政区域,秦以前比县小,自秦以后比县大。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