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牵头制出电子地图 点击可查数百唐宋诗人行迹

作者:张屏 蓝永丽 吴宜芝 唐蓉   2017年04月05日 08:49  楚天都市报    334    收藏


图为:电子地图可查阅诗人一生行迹

图为:电子地图可查阅诗人一生行


  “李白、杜甫、孟浩然,这仨到底啥关系,两两组合,都在什么地方见过面?”“唐宋诗人里,谁最坐不住爱往外跑?”

  以上这些刁钻古怪的题目,现在只要一张地图就能解答——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王兆鹏主持牵头与搜韵诗词共同打造了《唐宋文学编年地图》,收录了数百位著名唐宋诗人的一生行迹,何时何地写下了哪些诗文。点开地图上的城市名称,就能看到有多少诗人来过、在这里写下了多少诗;选择一位诗人,则能看到他一生活动的轨迹。

  

湖北城市中诗人最爱荆州

  地图中揭示了很多有趣的八卦。

  比如,唐宋诗人最喜爱湖北哪座城市?

  根据地图先期选入的135位诗人来看,答案是荆州,35位诗人在此吟诗212首;其次是武汉,27位诗人留诗203首;第三名是襄阳,26位诗人留诗66首。

  再比如,湖北最著名的景点是哪里?

  当然是黄鹤楼啊!南朝刘宋时期,诗人鲍照最先在黄鹄矶上留下了诗作《登黄鹄矶》。到了唐朝,崔颢是诗人中较早登上黄鹤楼的一位,留下千古名篇《黄鹤楼》。李白多次登临黄鹤楼,写下了十几首与黄鹤楼有关的诗歌,成为中国诗歌史上“黄鹤楼情结”最深的诗人。王维、孟浩然等同时的著名诗人也书写了黄鹤楼,如王维有“城下沧江水,江边黄鹤楼”(《送康太守》),孟浩然有“分飞黄鹤楼,流落苍梧野”(《江上别流人》)等。

  

谁是最坐不住的诗人?

  开发者王兆鹏教授认为大约是苏轼。“他一生的轨迹信息高达近万条,遍布全国各地,我们统计和录入时都累坏了!”他笑着说。

  另外,范仲淹的名作《渔家傲》过去都以为是在延安写的,经过此次查找文献考订后发现,其实是在庆州写的;名句“试问闲愁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的作者、宋代词人贺铸曾经在江夏做官;黄庭坚曾在武昌蛇山顶上望着紫阳湖的十里荷花留下系列名作;黄州在唐宋时期是官员被贬谪的目的地。


  电子地图历时五年完成

  这张有趣又丰富的地图来之不易:包括博士、教授在内的百余人团队参与数据整理编写,测绘、计算机、文学等多学科合作研究,历时五年才完成。

  此前,在一次偶然的学术交流中,王兆鹏的师兄、资深媒体人、词学研究专家肖鹏提出“能不能做一个词人的地图出来,看看哪里的词人比较多”,这个想法引发了王兆鹏的强烈兴趣,但作家的年谱是以时间为轴线的,而他们的行走轨迹则需要自己去查阅历史地图才能确定空间位置。这两者的文献资料大多是分散的,查阅时很不方便。他于是想到,通过数字化的电子地图,将前人的年谱和行走轨迹结合起来,打通时空维度。

  针对海量信息的搜集和核对非常辛苦,并非每一位文学家都有现成的年谱可查,像《春江花月夜》的作者张若虚,连传记资料都没有。团队成员煞费苦心地给每一位诗人编码,还为诗人们编纂了亲友数据库、交游数据库。


  近期将纳入更多诗人作家

  目前唐宋文学编年地图正值试用期,平台上仅呈现了135名唐宋诗人和词人的信息,近期还会陆续上传500位唐宋文学家的资料。

  王兆鹏介绍,数据库还将继续完善,今后想扩充、涵盖整个中国文学史;电子地图也会增加历史地图,以便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古人的足迹,实现古今时空的重叠,更有历史感;还会开发出更多具有文化旅游价值的功能,推荐诗人走过的路线,将古今路线做对比。“比如重走李白、杜甫这样的大诗人的路,在行走的同时感受作家的心境,在时空的交错中触摸古人的灵魂,是件很有意义的事。”王兆鹏说,他们还想在平台中加入音频和视频,比如加入作者的画像、书法作品、诗词吟唱等,孩子们利用这个平台学习古典诗词,一定又方便又有趣。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