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奴:苍茫天涯路上,已匆匆数年

作者:香奴 花语   2017年04月10日 08:13  中国诗歌网    5111    收藏

香奴出生于内蒙,现居珠海。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天津作协会员,自由画家,拜师于薛林兴先生。曾出版《佛香》、《不如怀念》、《伶仃岛上》。作品散发于《诗刊》《星星诗刊》《散文诗》《散文诗世界》《诗林》《诗品》等。并多次入选各版本散文诗年选。曾参加第二届(青岛)、第十五届(甘南)全国散文诗笔会。曾荣获“人人•文学网”2014年度最佳散文奖;2015年荣获“吉祥甘南”全国散文诗大赛金奖;2016年荣获第二届“中国诗河鹤壁”全国诗歌大赛二等奖。


编者按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同时也是诗人。她们以柔软细腻的诗心,勾勒着生活点滴、倾诉着爱恨情仇。她们用人生来膜拜诗歌,也用诗歌温暖人生。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中国诗歌网最新推出“女诗人系列”访谈,带你近距离欣赏那一道道亮丽风景。欲知“女诗人养成记”,请随我们一起,探访她们的生活现场,感受她们文字中的温度。

往期精彩

“走近女诗人”系列访谈合辑

香奴1

第38期:香奴


简评


香姑娘的文字出尘,宽广,每每直达诗性的核心,烈马由缰,而又收放自如,呈现出生命的辽阔、神秘,既是我们精神的观照,也是对现实世界的自省与重新发掘。她的画作亦兼具凌厉、柔美的气质,令人惊艳、叹息。这一切,无疑都是我所喜欢和崇敬的。

——卜寸丹


她有香奴的柔美、深情,又有韩若冰的冷峻、坚硬,我不知道这个水火相融、诗画相通的优雅女子为什么如此通透、明澈?也许是大草原给了她辽阔的胸襟,海河水给了她浪漫的缱绻,火凤凰和高天流云给了她不尽的爱恋……在她看似散淡的行走、洒脱的迁徙中,就完成了传奇的书写、生命的欢腾——那其实就是一名真正的骑手,不论日里、夜里,都能自制草场、远方和晴空。

——宋晓杰


香奴的散文诗大气,出入自由。字里行间展现的是一个考究的女人的温度。这温度有时候是冷的、忧伤的、尖锐的;有时候是热的、澎湃的。一个诗人一个画家的笔触永远是这样独一无二。我喜欢这种独一无二,并祝福她。

——金玲子


香奴的散文诗有着独我倾吐的真性情,在亦柔亦厉中不失呵气如兰的芬芳,在开阔与细微俱到中实现书写的丰厚,在神性与知性兼备中完成一个人的心路。从某种意义讲,香奴的文字具备了明晰辨认度和文本自足性。

——范恪劼


初识香奴文字,是读她参加第二届"中国诗河·鹤壁"全国诗歌大赛散文诗组诗《鹤归壁兮淇水长》,她深刻的热爱和孤独感,让历史的沧桑和现实的情怀在鹤壁的一个片面上展开,荡气回肠,使这组文字获得散文诗最高奖。之后,读她的散文诗作品,在辽阔中收放是她独具的文字魅力,挥之不去的悲悯和人文情怀,总能找到文字的出口,这些出口都站着她独立的自己,在精神的天空,成为一处风景,这样的努力,正是当下散文诗创作值得彰显的走向……

——郝子奇


香奴当下的散文诗创作状态应用“喷薄”来形容。题材在她那里不是问题,好像时间充许,她简直可以滔滔不绝地写下去——这样的状态,让人羡慕。而她的散文诗节奏清晰、明快又缠绵、决绝的写作实践殊为难得。

——庞白


香奴6


访谈


1、花语:《天津备忘录》是我读过的最能体现你实力的诗作,它尖锐、疼痛、写实、接地气,既具有延展的张力,又具有批判性。在你看来,好诗与坏诗的区别在哪?好人与坏人的区别在哪?

香奴:《天津备忘录》是我离开天津去往珠海的路上完成的,当时脑子里迅速回放着十一年的经历,其实还有许多延续性的文字要写,后来都耽搁了。《天津备忘录》也不一定被标榜为好诗,但是好诗一定是有文字的品质感、有情绪的真实感、有阅读的共鸣感。相反,无病呻吟、扭捏作态、故弄玄虚者,在我眼里都不算好诗。

我允许诗歌以不同的创作背景、不同的断代、不同的流派、不同的创作目的而呈现不同的风格。我个人偏向自我的情感流露和自我灵魂救赎,传统和唯美是两大要素。但是建议初学者不要把练笔之作急于刊发,因为具有公众效应的媒体和自己练习簿的衡量标尺肯定是不同的。一己之见。

  关于人的好坏,我爱憎分明,路人皆知。一旦我发现对方有我的底线不可容忍的龌龊行径,我会拂然转身,决绝立断。当然,四五十年过来,也就遇到那么一个半个此种败类,一来是我很幸运,二来我鲜于凑热闹,所谓人多之处是非多,我这个简单之人不会主动招惹麻烦的。再者说,君子和而不同,而小人竭力排除异己;君子坦荡荡而小人长戚戚,既然他都长戚戚了就没必要给他贴上任何标签,一个人的行为举止已经是一种自我说明,有诗: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就我个人而言,我喜欢沉静、豁达、博学又适度低调的人,我也努力在修炼自己,在喧嚣中修篱种菊。你说我低调也行,说我恃才旷世也行,我从不考虑别人怎么说,做好自己足够。


2、花语:你在天津生活了很多年,你印象里天津这座城市如何?你喜欢它吗?

香奴:嗯,久住了十一年,断断续续有十五年吧,城市是客观事物,我们不能把主观的愿望强加给一个客观事物,我对天津还是感触颇深。

天津,是我人生轨迹不可抹去的一站。我在这座城经历过创业的辉煌和破产的溃败;红尘万丈里的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和终归落寞;人生百味都在天津经历过了。

客观讲,天津适于生活,物价很低房价也不是很高,近代殖民主义者在天津留下了罪恶,但也留下了许多举世闻名的西洋建筑,比如意式风情街及第五大道上的洋楼,它们历经百年风雨而风采依旧,相比较而言,中国人建筑的几十年的房子已经成为危房,这不得不让人深思。

我牵挂天津,祝福天津,去年路过天津,常去的百盛商场关门了,常去的南开三马路上的外滩风尚也关门了,可能金融危机的冲击太大了吧,还好(笑)煎饼果子的小摊一个都没少。海河似乎也毫发无损。

喝过海河水十几年,对天津,必存感恩之心。在此地经历的幸福和磨难都等同于母亲给予我的身体,不能选择,也无需选择。


香奴2

香奴


3、花语:你参加过两次全国散文诗笔会,据说,“散文诗笔会”相当于诗歌圈里的“青春诗会”。在你看来,散文诗与诗之间的区别在哪儿?散文诗是否就算诗?如何写好散文诗?

香奴:是的,本来是三次,第十届我已经定了机票,因故退出。散文诗笔会与青春诗会是两个领域的笔会,我没有参加过青春诗会,不敢对二者轻易做出比较和评判。

散文诗的核心和灵魂应该是诗,它与分行诗的最大区别是形式上更自由、内涵更丰富,延展开的部分更加宽泛。

散文诗还不是一个独立文体,无论各种大奖赛还是征文活动,都把散文诗作为诗歌的一个分支,仅仅区别于分行诗。所以散文诗的核心就是诗。凡是把散文诗当成散文写的作品,文本一定丑极了。我在创作早期就做过这样的蠢事。

写好散文诗其实很难,散文诗文本必须兼备诗歌核心的凝练、简洁和散文的形式上的自由和宽泛。我尚无资历来说教,只是提醒自己不要虚张声势、矫揉造作、东施效颦,在立足真我抒发的基础上兼顾文本的行走轨道,既不偏于分行诗也不向于散文。


4、花语:如果让你穿越到古代,你愿意做哪个诗人?

香奴:当然是苏东坡。东坡肘子、东坡肉、青梅酒,都是我的最爱。做个多才多艺的吃货该有多好!管他北宋还是当朝。都知道他的诗、词、文、书法、绘画样样堪称大师,他不求法度不循规距,所以为文写诗画画如入无人之境,这才是真正的艺术家!几次流放并没有让他失去对生活的热爱,他流放期间写下了传诵千古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前后赤壁赋》《寒食帖》等;为官一任之际,他也不倾向于任何势力,只做有利于百姓的政事,杭州西湖、苏堤春晓就是他为政的丰碑;我更向往他懂得生活的一面,他酿酒、炖肉、啖荔枝,宠辱不惊坦坦荡荡,过好自己的一世清欢。这也是我的理想人生。


香奴  少年

香奴 少年



5、花语:朱自清不肯“为五斗米折腰”,现实里,每个人都有人所不知的卑微,你的诗歌与现实关系怎样?诗歌在你的生命里占怎样的地位?

香奴:诗歌于我,只能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在现实生活中,至少目前,诗歌既不是我的信仰也不是我的灵魂栖息地。只是想写的时候就写了,谈不上废寝忘食或身心投入。我要生活,要培养孩子长大成人,在现实面前,我早就被剥夺了沉迷和热爱诗歌的权利,更多的时候我愿意是诗歌的边缘人,我与诗歌始终保持着若即若离,牵念得到,也能拿起放下。我觉得这种状态算得上佳境。


6、花语:“诗一般,还喜欢炒作的人”,现实里我们常常碰到,对于诗坛频频出现的抄袭和炒作事件,你怎么看?

香奴:我能理解诗人对荣誉感和成就感的追求,但是这种追求一旦过度和操作不当,就成了功利心,抄袭和炒作皆出于功利心,把自己搞得很累在风头浪尖不是聪明事,也违背了作为一个诗人的道德底线,好比经商讲究的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香奴

香奴



7、花语:你怎么进入诗门的?最初喜欢过谁的作品?

香奴:最初写诗,16岁吧,北国之春,自然而然地想写,写白杨、草芽、喜欢的男生,如果有诗门这种说法,那是春风把我领进门的;青春年少时候最喜欢席慕容,至今保存她1986年的诗集《画树》。另外特别喜欢国外的莱蒙托夫的《帆》、拜伦的《我见过你哭》等等。


8、花语:你的国画和油画都不错,从何时开始画画的?诗与画之间有什么共通?

香奴:谢谢你的夸赞,无论国画和油画,我都把自己定位为初学者,这也是我多次谢绝举办画展的一个原因。

在以前的采访里曾提到过这个话题,我和弟弟秉承了父亲绘画的天赋,父亲没有学过绘画,但是他在家具上能画出山水、花鸟等,我偷偷做过一些临摹和涂鸦,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基础吧。正式画国画是在2012年。

 诗画相通。我个人认为首先必须有天分,然后才能在不断摸索中有所提高渐进。心中无画,生硬临摹,出来的作品必然死气沉沉缺乏灵动;心中无诗,四处拼凑,呈现的作品必然意象混乱不知所以然。


香奴 荷

香奴 荷


9、花语:你拜师薛林兴先生,有何收获和感悟?

香奴:其实对于一个自学的画者,拜师的意义远远超越了对一个流派的认可、加入和传承,更多的是自己的绘画技艺会有一个学术上的提高,绘画风格也会自觉有明确的方向。此处,我想讲讲拜师的事:

之前有人帮我引荐了另一位画家,谈了几句说到进门要送二十万,我没觉得他收费不妥,也没觉得收费偏高,(哈哈)只是我手头没那么多钱,就作罢了。后来就不想拜师了。

薛林兴是目前国内较有影响的画家之一,我更没有奢望要拜薛林兴为师。还真是薛老师先联系的我,当时他有一个很重要的文稿需要尽快高质量完成,他看到我的散文,就问我能否完成这个任务,我说试试。

 就这样两千字的资料,我完成了一万多字的中国画学术论文,一天一夜熬出来,薛老师通篇看过给我回微信大呼:才女也!他才仔细看了我的相册里竟然有我的画作,我说我没有老师,他属实惊了,然后很详细地了解了我的情况,包括我的身世,原来他和我父亲同龄,并且年轻时候都是木匠,不同的是我父亲一直是木匠,而薛老师后来上了吉林大学美术系。

 拜师,当然是我提的,就是备了四样薄礼,见过老师和师母,师姐妹,薛老师放下繁忙的工作,带我参观了传说中的“美神宫”,再以后,就经常到画室学习了,薛老师没有任何繁缛礼节,非常率性,带着弟子和他女儿出游,摘樱桃摘杏子,高兴了就给我们唱京剧。他的朋友上至国家元首下至果园主人,他都是重情重义相待。

 治学严谨,画技精湛,为人豁达,都是将为我一生所学的品格。


香奴 画作1

香奴 画作


10、花语:你现居珠海,珠海的诗歌环境怎样?较之于天津,珠海是否别具诗意?

香奴:首先,我不是特别投入圈子生活的人,无论在哪里,我都保持了自己的独处。如果说到诗歌环境,珠海很开放包容,所有诗社、所有官方、民间组织并没有出现相互诋毁的现象,一些重要的活动都是以作协为中心大家团结一致在务实做事,比如两届“珠港澳诗会”都举办得相当成功。你想热闹的时候很多时间有诗歌活动,你想安静的时候没有人会因为你不参与诗歌活动而过多猜忌,这符合我的简单化思维,所以我很喜欢珠海的诗歌氛围。

天津诗歌界,我没有过多深入了解,道听途说一些传闻,或许,美好也没那么美好,不堪也没那么不堪。

一个诗人的生命力最终取决于自身的文本,而不是诗歌环境。现在网络、出版、传媒已经打破了地域界限,况且你若是金子,还在乎闪不闪光吗?


11、花语:讲一讲你的故乡和童年。

香奴:我的故乡是内蒙兴安盟突泉县宝石乡步家街。我一般只说步家街。

在我记忆里,步家街山清水秀,良田沃野。当年我的曾外祖父带着全家老小从辽宁八面城附近出发,逃荒到那里,这块宝地被荒草和群山隐藏得严严实实,当年的祖辈是顺着水源发现了她,并且立刻安顿车辕人马,就此安营扎寨,我也是步家的后裔,去年还陪母亲去祖坟拜祭先人。

步家街对于我的一生的基调建立很重要。简单质朴的乡亲,勤劳善良的乡亲,让我具备了乐观豁达善良的秉性,并且受益终生。

在步家街的十年是我最难忘最快乐最富足的时光。所以一路走来,三十五载苍茫,任何一座灯火辉煌的都市都没有能替代我心中的乡村。虽然后来由于化肥、农药的残酷入侵、自然环境恶化、青壮年劳力的严重外流,故乡已经成为一个破败的留守之村,但是我童年的记忆里永远是草长莺飞的春,庄稼葱茏的夏,遍地金黄的秋和雪野千里的冬。

香奴 童年

香奴 童年



12、花语:你也算早期的北漂,当时为什么北漂?北漂是否遭遇过困境?

香奴:是的,很早。

1991年高考落榜,无钱复读。9月初,混在进京的大学生队伍里,口袋里有父母借来的400块钱,我那时候有几个想法:去清华北大转转,然后自杀;走在北京大街上,被导演发现,成为电影明星;写文字赚钱,养活自己,写文字再赚钱,还账,写文字赚很多钱,替父母养活弟弟妹妹……最终都不是,我去了一家新兴的乡镇企业在京的办事处,到崇文区的花市百货做促销员,推销一种质量低劣的切菜器。宿舍在阜外西口下关小学地下室(顺便说一句这家企业就是现在的一个知名大企业——北京利仁电器有限公司)。我把我自己归为北漂。其实是断断续续漂泊许多地方。但是,北京,是我一生不可回避的一个地名。它影响了我整个人生。

北漂时代的困境太多了!从事自己不喜爱的行业是困境;居无定所,不停地搬家是困境;警察来查暂住证躲进厕所,也是困境;说到退。其实已经退了多次。1992年末回内蒙结婚,我认为我是身心都回归了内蒙。但其实不是,我无法安定下来做个万人羡慕的“官太太”,我也无法周旋于他要参与的官场应酬,更无法把自己人生的价值依附一个男人,而成为贤妻良母。但是有一点使我受益匪浅,那就是博览群书,做读书笔记,八年未间断。2002年重返北京创办帮众达劳务公司。同年在天津注册中加合资风华酒业有限公司,我任董事长。以后的八年被我叫做“韩总时光”。看尽了世上繁华落寞,诸多极致,人间百态。


13、花语:说下北漂最让你感动的一件事?北漂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香奴:我是个感性的人,易于被感动。说到最字,有一件。2005年5月22日,我的弟弟(也是北漂画家)客死北京,当时举目无亲,我赴京处理丧事,一位结识不久的朋友,《现代司机报》的周德军老师,全程陪同并组织了车队和殡仪程序,让弟弟有尊严地上路了。这个恩情终生不忘,也一直无以回报。想起来仍不禁唏嘘。

对我而言,北漂的生活是炼狱。要么彻底毁灭,要么获得重生。


香奴5


14、花语:是否还有坚持的理想,并打算为之奋斗?

香奴:回归一片荒原,开垦一部分,种豆种瓜,养鸡养鸭,另一部分,放牧牛马。要奋斗。


15、花语:你最不能容忍的品质是什么?

香奴:我最不能容忍一个“虚”字。虚假、虚伪、虚荣、虚头吧脑、爱慕虚名,凡是此类。


16、花语:冯明德老师在你眼中是怎样一个人?

香奴:一转眼,与冯老师相识有15年了。前一段时间,益阳有个“最益阳”栏目做了一期“七嘴八舌说明德”的活动,我是这样说的:初见,信了“奇人自有怪相”,不能论美丑;再见,觉得他基本可以算“帅哥”,一支烟,一头长发,一手“散文诗”;三见,发现他很迷人,有趣,有才,有担当!十四年前尊他如父,今日敬他如兄,如果他仍然坚持不老,我就爱他,如兄弟!


香奴4



17、花语:说一句最让你受益的人生格言。

香奴:我喜欢马尔克斯的这句话:创作的过程是无法与世人分享的,唯有熬过了那些被孤独照得通体透明的日子,才有可能修成正果。


18、花语:如果时光倒流,一切都能重来,你会选择哪一座城市,和怎样诗意的生活?

香奴:既然只是假设,能让我放弃行走天涯的地方,我想应该是丹麦哥本哈根,有大海,有四季,人生安然,岁月静好,人群里都是富足阳光的笑脸,我的人生将从童话开始,并以童话告终。

19、花语:推介一下你最新的诗集。

香奴:好的,在此也特别感谢中国诗歌网!感谢花语的采访。

我的新书《伶仃岛上》,是一本散文诗集。单书号、双封面、精装版。已陆续在国内各大书店上架。本书共选入我近年的散文诗作品约120章。分为四个专辑:旧日与乡愁、天涯孤旅、最细小的海河支流、伶仃岛上。这四个专辑从不同的时空角度还原了岁月的缓缓流经,展现了作者因为生活和工作需要曾经在科尔沁、吉林、天津、珠海的足迹和辗转之中内心世界曾经出现的疑惑、困顿、迷茫和醒悟。从思想上说,这本散文诗集兼容了女性作者固有的悲悯、向善、向美、柔情百转的抒情以及一位历尽沧桑、成败、荣辱的独立女性的豁达、乐观和包容的正能量精神体现。艺术上做到了给予文字散文之形、诗歌之神,巧妙而灵活地运用了诗歌语言的精简凝练,并结合了散文的自由洒脱、直抒胸臆。既不偏于分行也不向于散文,坚持了自己的创作立场:散文诗是一种独立的文体。提出散文诗“在场”写作角度,和散文诗文本的“画面感”。即:一章成功的散文诗,是应该让人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读者随着视线的游走,应该感觉到自己灵魂在人、在事、在景;散文诗的文本之中必须有线条、平面、立体、四维等几个级别的画面感,才会有血有肉、鲜活灵动。就介绍这么多,欢迎诗友微信购买签名版,更欢迎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