夭夭:我写诗,在命运不能左右的路上

作者:夭夭 花语   2017年05月09日 11:41  中国诗歌网    5794    收藏

夭夭(诗人主页)女,中国作协会员,鲁迅文学院第31届高研班学员。安徽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参加诗刊社28届青春诗会。曾获安徽文学奖,滁州市文学奖一等奖。作品发表于多种刊物及入选多个选本。现居安徽滁州。


编者按

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同时也是诗人。她们以柔软细腻的诗心,勾勒着生活点滴、倾诉着爱恨情仇。她们用人生来膜拜诗歌,也用诗歌温暖人生。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中国诗歌网最新推出“女诗人系列”访谈,带你近距离欣赏那一道道亮丽风景。欲知“女诗人养成记”,请随我们一起,探访她们的生活现场,感受她们文字中的温度。


往期精彩

“走近女诗人”系列访谈合辑


0505_23

第42期:夭夭


简评


沈天鸿:读夭夭的诗,首先感觉到的是一种细腻的辽阔。是的,是细腻的辽阔,细腻与辽阔这两种本来绝对不同,而且可以说不仅仅是矛盾,并且还是冲突的,历来是分属两个美学范畴的东西,被她在她的诗中很自然地融合到一起,仿佛它们本来就是天生的一对。叙述,这极其古老的技巧,在夭夭的诗里得到突出的运用,可以说,叙述是她的一个重要技巧——她的诗几乎都是说出来的。读她的诗,我总感觉到仿佛有一种无形的但又是强大的压力在催逼着她似的,使她不得不说,并且不得不快速地、跳跃地说。这给她的诗带来了速度(这意味着简洁与力量)和不断出现的空白(当然是美学意义的、诗不可或缺的“空白”)。但她在诗中的说,也就是叙述,与传统的也就是通常的叙述不是一回事。传统的叙述是说故事,至少是说也就是交代故事中的某些单位:情节。夭夭却是在说出事物,相伴说出的是她对此的感受、思考。


张德明:夭夭是一位生性敏感、内心丰富的诗人,她对世间万象的觉察较为细致,对生活的艰辛、乃至悲悯的咀嚼异常深邃,由此形成了较有个性化的生命认知,这些深烙着个人印记的生命认知不断在诗行中现影,从而育就了其诗歌与众不同的苍凉性氛围。从审美要素上说,夭夭诗歌的意象常散逸着乡土的气息,句式长短参差、错落有致,节奏或疾或徐、张弛有度,情绪的挥发浓淡适宜,阅读之便能默然沁润到心坎骨缝之中。夭夭诗歌的词语谱系不以杂多见长,而以精致为上,它们被诗人合理调配,精确使用,从而促成其诗意世界的完整感和自足性。还必须承认,夭夭诗歌虽然以苍凉为底色,但并不是为了传达悲观和绝望的人生命意,而是渗透着呼之欲出的坚韧、不屈与抗争。


沈彩初:“夭”乃草木茂盛美丽之意。漫步在诗的春天,我们会看到绚丽的牡丹,挺拔的剑兰,淡雅的文竹……这些景物都会激起我们崇高,惊奇,愉悦等不同的审美感受。夭夭在多年习诗的路上,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这也是她在诗歌艺术上成熟的重要标志。

夭夭的诗,和她名字的谐音恰恰相反,她的作品不妖不媚,她是那种能将文字聚拢,用诗意制成烙铁的人。她将烧红的情感冷却,可当你靠近它,依然能感觉到烤人,这种内功不是一般诗者所能做到的。

她诗风朴素,更多的时候,是采用娓娓道来的形式向你述说,去亲近读者,可文字走着走着,却将陌生词巧妙贯穿,有种异峰突起之感,使她的诗变得料峭,让人不得不高山仰止。

她在安抚自己灵魂的同时,也关注社会与人生,她的诗就是时代风云敏感的水银柱,总能在庸常与司空见惯中让我们找到生活的沸点。

别林斯基说:“诗人比任何人都更应该是时代的产儿”。她用诗性语言将生活颠覆,又用诗意将生活巧妙还原与再现,这种美远远超过了原生态的美。她面对任何题材,都能驾轻就熟,举重若轻,驱遣裕如。


访谈


1、花语:你能否给以下情形做一些判断:(1)当代诗歌正越写越长;(2)大量的组诗出现在创作实践中;(3)写诗人群的广泛扩张与诗歌作品数量上的激增;(4)诗歌与日常生活的脱离。

夭夭首先感谢花语的访谈。看见这几个判断题有点蒙,因为我常常对自己的判断持怀疑态度。说实话,我读诗总是挑挑拣拣,就像孩子挑食一样,总捡自己喜欢的东西吃,(当然,这是陋习,必须改正)读诗,个人比较喜欢短小、精悍、张力十足,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饱满到几乎要撑破自己的那种。也许是受个人阅读限制,感觉越写越长的并不是太多,相反,倒是越写越短的居多。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写过一些组诗,比如《乌衣镇》,那时感觉状态极好(不是说写得好)。一个意向,通过不断的抽离分出更多的枝枝蔓蔓,看似分离、散漫,其实内里有一根看不见的线把它们紧紧的连在一起,这对诗写者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记得听说过一句话:在大街上一棍子打下来,一大半都是诗人。当然,这话有调侃的意味,但足以说明现在的诗人已经泛滥成灾了,什么是诗?我想这是很多诗人穷其一生也无法解答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诗人和诗歌作品的激增并不是一件好事,最直接的原因是导致诗歌作品质量急剧下降,同时滋生了一批自命不凡的诗人。个人认为,诗歌和日常生活的脱离是诗写者最忌讳的,没有温度和烟火气息的文字不写也罢。     

                   

0505_17

                               

2、花语:你的诗写生涯始于何年?影响过你的诗人有哪些?

夭夭诗歌于我来说,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记得第一次读到舒婷的《赠别》:你翻开蓝色的笔记本,芒果树下有隔夜的雨声,写下一行诗你就走吧……当时便呆住了,世上怎么会有这么美的文字和意境!那时,诗的种子已在心里悄悄萌芽。后来,又断断续续读了北岛、泰戈尔、徐志摩、汪国真、席慕蓉等等,大量的阅读为我后来的写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真正动笔写诗是2005年底,那时,我穿梭于各大诗歌网站,拼了命的阅读、吸取养分。其实,影响我的诗人除了一些名家外,还有一部分是默默无闻的写作者,他们低调、内敛,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诗歌以外的东西。


0505_18


3、花语:你是鲁迅文学院第31届高研班学员,说下你们鲁31届学员中有趣的老师和诗人同学有哪些?

夭夭31是个大家庭,全班52位同学,来自全国各个省份,每个人都有自己特定的或地域性的气质,每一位同学都是良师益友。

鲁院安排的课程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丰富多彩,授课的老师每一位都身怀绝技,印象最深的是戴锦华老师,据说她是北大最受欢迎的老师,每次上课教室总是人满为患。她往讲台上一站,那种气场足以压倒周遭的一切。她讲课从不用讲稿,就那么信马由缰,说到动情处,山呼海啸!


0505_19


4、花语:童年是生命从青葱里打开缺口,故乡是宿命第一眼源浆,童年和故乡记忆对你的写作起了哪些作用?

夭夭一直以来,童年和故乡是我抒写的源泉。我生在安徽一个偏远的小村子,那里交通不便,土地稀薄,种下的庄稼基本是靠天收,除了穷还是穷。那时候一学期的学费是五块钱,每次交学费我总是最后一个交,因为不敢回家要,不敢看父亲因为交不起学费而皱紧的眉头。

春天,我带着弟弟妹妹漫山遍野摘槐花,(槐花晒干了可以卖钱),傍晚时分,我肩上扛着一袋槐花,手里牵着弟弟妹妹,夕阳里,我们像三株还未经历风雨的庄稼,那一幕,我永生难忘。

在每一个哭泣过的早晨,生活的拐弯处,我打开所有的门窗,看到儿时的姐妹依旧在田间地头忙碌着,她们对诗歌、对现在的我一无所知。我时常想起我们在那棵刺槐树下无忧无虑的唱:马兰花,马兰花,马兰开花一十八……那时的我从未想过,今天我会在这些无边无际的文字里找到真正的故乡。


0505_20


5、花语:有些人写诗却把日子过得刻板无趣毫无生机,有些人不写诗却把日子过得极富诗性,你怎么看这两种人?写诗和诗意之间,如何错落才能抵达完美?

夭夭写诗和诗意的生活有时候是两码事,毕竟,世间完美的事物太少,大多数人都是带着缺憾过一生,也许,正因为有这样那样的缺憾才会有别样的诗意。


0505_21


6、花语:你的诗歌与现实是怎样一种关系?

夭夭记得听过一个笑话,一个人说另外一个人是诗人,那个人马上跳起来说,你全家都是诗人。这个笑话听了很多遍,每一次我都在一阵哄堂大笑中无限悲凉,我不知道诗人和诗歌究竟怎么了,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潜意识里,我希望我的诗歌和生活保持一定的距离,我说的不是文本本身,而是诗人的身份。我希望写诗的时候我是一个诗人,为诗痴狂;而生活中我是一个合格的女儿、妻子、母亲。

7、花语:在我看来安静写作是一个伪命题,你怎么看?

夭夭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想做到安静写作确实很难,总有这样那样的人和事左右着我们。人活在俗世里,很多时候因为生活难免会随波逐流,我想,这是值得原谅的。


0505_22


8、花语:你的人生格言是什么,有座佑铭吗?

夭夭我的人生格言是:比别人先行一步。这也许跟我的童年有关吧,小时候家里干活的人少,我们总是在晚上提着灯或者趁着月色干活,等到别人天亮醒来,我们已经把活干完了。

我没有固定的座右铭,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对事物的认知会有不变的变化,甚至推翻以往从新审视它们。

9、花语:谈一下古典诗词与新诗的距离?

夭夭古典诗词是新诗创作的重要资源,是诗歌创作者必要的知识储备,也是新诗创作实践必须始终坚持学习和效仿的重要美学模本。古典诗词与新诗的距离是微乎其微的,新诗的生存与发展始终离不开古典诗词的滋养。


0505_24


10、花语:描述一下你滁州小城的诗生活?哪些诗人活跃在当下?

夭夭滁州是一个很温婉的城市,她秀外慧中,因为有欧阳修的醉翁亭所以得名“亭城”。在这个小城里,我有一群“臭味相投”的姐们,她们是毕建芳、江海婵、邓俐(半壶纱)、张传云。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我们隔三差五小聚,畅所欲言,无话不谈,谈诗歌、谈生活、谈古老的恩怨情仇。我们彼此惺惺相惜,用文字互相照料。除了她们之外,滁州的诗人还有蒋林、毕子祥、徐世清等等,他们既是老师,又是兄长。感谢上苍让我在诗歌的路上遇见他们……


青年

青年


11、花语:在诗歌技巧与生活本身之间,你更注重什么?

夭夭我比较贪心,我希望鱼与熊掌兼得。


12、花语:你参加的第28届青春诗会印象里最深的是什么?诗会对你意味着什么?

夭夭28届青春诗会在云南蒙自召开,记得我被分到雷平阳老师那一组,时隔多年,我依然清晰的记得他带我们吃各种米线的情景。

印象最深的是徒步碧色寨,全程24公里,全是难走的废弃的铁轨、碎石、荒山、杂草丛生的小路,根本不是一般意义上的24公里路。一大早我们就背着水、面包、水果上路了,男同学们都很怜香惜玉,主动要求帮我们背干粮,我的干粮被来自宁夏的马占祥“抢”去了(据说此人有四个老婆)。然而,行程才走了一小半,马占祥就满面愧疚的对我说,我的干粮连同他自己的都被他不小心弄掉山崖下面了。于是,一整天,我们只能吃野果和农民遗留在地里的玉米杆充饥。等到了目的地的时候,我觉得整个人几乎要虚脱了,再也迈不动一步了。正是这次行走让我懂得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坚持就是胜利!

诗会对我来说,是鼓励和鞭策,我会一直写下去,如果不能风花雪月的写,那就愤怒地写、委屈地写……


少年

少年


13、花语:近几年出现了梨花体,羊羔体,秀华体等各种门派和标签,你怎么看?

夭夭个人不喜欢立门派、贴标签,觉得那是一个框框。我想,能留存下来的应该是文本,而不是门派和各式各样的标签。

14、花语:你眼中的好诗是怎样的?

夭夭我眼中的好诗没有标准,令我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的就是好诗。好诗可遇不可求,她们是我生活中最昂贵的奢侈品。


童年,和弟弟妹妹

童年,和弟弟妹妹


15、花语:有人说“生活不止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你怎么看这句话?

夭夭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永远无法抵达的远方,也许,这个远方并不具体,它是模糊的、抽象的,甚至是动荡的,但我们依然孜孜不倦的去追求。俗世生活中,我们被太多的悲欢离合左右,那么,我希望有这样的一个远方,供我们驰骋、安放灵魂。


现在 3


16、花语:你是安徽省文学院签约作家,有固定要完成的任务吗?是压力还是动力?

夭夭有,每年要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一定数量的作品。压力和动力并存吧,因为有发表任务,我改掉了以往懒散的毛病,写作也越来越有规律了。


17、花语:听说你们皖南的男人都不会做饭,而皖北都必须会做饭,有这回事吗?这是什么传统?

夭夭哈哈,这个我真不知道。不过,我这里不属于皖南,也不属于皖北,滁州属于皖东地区。

现在1


18、花语:怎么看待鲁迅和其作品?鲁迅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直面和惨淡?

夭夭虽然有人对鲁迅和其作品有过一些非议,但丝毫动摇不了他在一代又一代写作者心目中的地位,以及对后人写作的影响,鲁迅永远是独一无二的。人的一生中,总会有或轻或重的惨淡时光。当然,我也有,最艰难的时候甚至想到了死,当一切风平浪静回首往事时,才发现其实就是一场烟波,过去了就过去了,连回声都是黯哑的,甚至是虚无的。

19、花语:你认为诗歌在当今社会的意义是什么?

夭夭这个问题有点大。从文本意义上来说,诗歌只是一种语言艺术,她对当今社会产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我想,这是很多诗人们都迫切想知道的。不记得在什么地方看过一句话:当今社会拒绝了现代诗歌!当时看得心惊肉跳,拒绝了吗?用什么拒绝的?没有人给我答案。但我知道,在追寻这些意义和答案的过程中,我不是孤独的,我写下的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是证据,她们都将证明:我写诗,我来过。


现在2


20、花语:喜欢养宠物吗,猫和狗你更喜欢哪个?

夭夭一直很喜欢,小时候家在农村,地方大,养宠物比较方便。现在住在城里鸽子笼似的房子里,养宠物成了奢望。猫和狗如果一定要选其一的话,那我选狗,有句话说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我深以为然。对于狗,我有非常深刻的记忆,小时候家里养了一只花狗(我不想说我与那只狗的感情,太悲伤),年纪跟我差不多大,大概是八九岁吧,父亲说狗的年纪太大了,不能再养了。在我们那里,有个说法,说狗的年纪大了会成精,要在它成精之前杀掉。于是,在那个残阳似血的傍晚,我从外面回来,看到心爱的狗被吊在门前的矮树上,全身血淋淋的,眼睛里还挂着两行泪……

我不吃狗肉。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我希望有生之年能建一个收容站,专门收容流浪狗,给它们取一个温暖的名字,一个家,一份简单的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