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爱 重温美好的诗歌百子图

作者:张瑞燕   2017年05月15日 10:17  中国诗歌网    446    收藏

原标题:

感恩母爱 重温美好的诗歌百子图——2017母亲节诗歌朗诵会上海分会场暨第四届国际百城联动诗歌朗诵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举行


  “大木承风雨,慈云荫子孙。”无私的母爱是诗人永恒的主题。古今中外的诗人,写下了千千万万首歌唱母亲的诗歌。在互联网时代下的诗人,技术的发展拓宽了更多的诗人活动空间,自2014年起,通过博客、微博、微信方便快捷互动平台的发起的“百城联动母亲节诗歌朗诵会”,2017年更是盛况空前,全球30多个国家200多个城市的诗人同时参与,成为近年以来规模最大、参与国家最多、参与诗人最多的文化活动。百城联动母亲节诗歌朗诵会,开始是由广州诗人梅老邪、北京诗人刘不伟(2016年起武眉凌)、上海诗人瑞箫在2013年首次发起,由开始的京上广百城联动到后来全国百城联动,今年已经是第四届了,考虑到去年参与的已经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诗人,今年决定更名为全球百城联动。

诗人翻译家金重在美国圣地亚哥为今年的母亲节百城联动诗歌朗诵会发来精心设计的海报:用的是圣地亚哥花海的照片——他要把这一片花海献给天下的母亲们,献给上万个华语诗人以及近一亿的观众。他说,这张照片让我想起诗人瑞箫的《春被》,那首写给母亲的诗,他把它译成了英文收入了中国当代诗选集,它是美好的诗歌百子图,它是白云的爱。

2017年母亲节百城联动诗歌朗诵会上海分会由2017年3月21日世界诗歌日新成立的上海社会科学院朗诵社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分团委联合主办,于2017年5月14日下午2:00在上海社科国际创新基地举行。著名诗人伊沙身为上海母亲的儿子,每一年都会支持母亲节朗诵会上海分会的活动,为纪念逝去的母亲,今年他朗诵2010年的作品《山中母亲节》(视频);

著名诗人臧棣《母亲的金字塔入门》由社科院研究生曹庆宇朗诵; 2017母亲节国际百城联动朗诵会北京分会场总策划、资深作家、媒体人、诗人武眉凌在北京分会场朗诵了她的代表作《想你的时候》(视频),

北京朗诵艺术家安心朗诵了上海诗人王霆章的作品《五月》,这次都在上海分会场播放,真正实现了京沪联动;诗人弘十四西藏归来后的心血之作《无题》,由诗人、母亲节联动诗歌朗诵会总策划人瑞箫代为朗诵;

来自拉萨的藏族诗人沙冒智化(藏族) 在拉萨分会场用藏语朗诵《我妈妈是个人类学家》(视频),给本次母亲节上海朗诵会带来了来自西藏的吉祥的祝福;诗人瑞箫朗诵她的代表作《春被》,以此纪念逝去的母亲,祝福天下母亲!来自东京的日本华文文学笔会名誉会长、世界华文旅游文学学会理事华纯老师奉献了珍藏多年的佳作《妈妈——少女的处女作1970》;来自社科院文学所和朗诵社的程鹏博士朗诵原创作品《麦收》,方舟博士朗诵原创作品《献给母亲的诗》,朗诵社张健老师朗诵了舒婷作品《啊,母亲》;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郝鑫朗诵了《妈妈的生日》(原创) 、张迪颖朗诵了《母亲是一种岁月》(散文,作者:张建星)、研究生曹庆宇、彭冬宁等在会上也分享了他们的朗诵作品,研究生院的邱华婷老师,信息所和团委的李天驹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朗诵会,并为活动提供了后勤保障和技术支持。朗诵会最后,正在承受丧母之痛的上海诗人舒冲专程赶来朗诵会现场,深情朗诵了他的新作《今夜,让我泪流不止成河》,并分享了他的创作心得和人生经历。最后诗人舒冲献唱一首老歌:妈妈呼唤你,为本次母亲节联动朗诵会上海分会画上美好的句号。

2017母亲节诗会,是一次诗人自发组织起来的互动活动。今年参与的规模是最大的一次,国内的北京、上海、广州、银川、沈阳、西安、南京、太原、合肥、郑州、武汉、贵阳、昆明等城市,活动的质量和规模都是越来越高。国外互动的美国、英国、法国、印度、墨西哥等国家和地区的诗人活动,也越来越成熟。

全球百城联动母亲节诗歌朗诵会,这是一个自发性的、公益性、松散型诗人互动活动,四年来一直坚持公益原则。也只有在这样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才会有这样大规模的交流与互动。据了解,第一届国内外50多个城市的诗人参与,第二届120多个城市,第三届有200多个城市参与,2017年的第四届,在去年的老班底的基础上,目前报名的城市260多个。今年上海母亲节朗诵会的分会场特意安排在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进行,由新成立的社科院朗诵社和研究生院分团委联合主办,朗诵社老师、参与的研究生们一起创作和分享了献给母亲的诗篇,并通过互联网与当代诗人、朗诵家切磋交流。本次活动也通过微信微博加入到百城联动母亲节诗会的大活动中。

新成立不久的上海社会科学院朗诵社是上海社科院工会精心筹备酝酿了两年之久推出的特色文化社团。本着丰富干部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美好心愿,也为了不断提升学者们演讲、交流的技巧和素养,为培养更多的朗诵演讲人才,为今后社科院承担重大文化活动积极储备人才,社科院工会去年底开始在全院范围内公开招聘了一批具有一定写作基础和语言表演能力的干部群众,成立了上海社科院朗诵社,希望能由此打造出上海社科院的特色文化品牌。


合影

合影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爱中华 爱家乡”2024中国农民诗会征集启事
  2. 中国作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研讨新时代文学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3. 世界读书日·东岳雅集——《当下的诗意》分享会在京举行
  4. 以理想的诗意编织乡村的模型
  5.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